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为什么安全学科显得很散?

已有 3637 次阅读 2014-1-10 08:01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因, 安全学科

为什么安全学科显得散?

20140110

这个问题很简单,只要认识到安全学科的研究对象是事故,研究目的是预防事故,一切研究内容都围绕事故预防做,就不散。

把一切研究内容,都组织在事故致因链上(具体是组织在事故原因上,事故原因的消除就是预防措施),那安全学科的内容就是逻辑性很强、一点也不散的一个知识体系。因此,事故致因链是非常基础、非常核心的安全学科基础理论。

安全专业的人才,其核心能力是事故预防的本事,这就是其“硬本事”。所以安全专业的学生不是“样样通、样样松”。样样通,学的东西多,目的是为了把这些知识综合起来去预防事故,学少了肯定不够,预防不了事故。对被综合的这些知识个体来说,是“松”,因为学的并不很深入,但是把这些个体知识综合起来所形成的核心能力(事故预防),不“松”,也不可以“松”。

 

注解:

关于应急和预防。事故应急,是指事故发生后的救援任务。安全管理有两个定义,一是广义的,即事故预防(含技术和行为协调或控制),二是狭义的,即行为控制。所以应急也应该有广义(包括救援技术和救援行为协调)和狭义(只包括救援行为控制)两个定义。所以把应急的所有问题都叫应急管理并不确切,这得看所使用的应急管理是狭义还是广义。其实把应急救援看作是一个有目标的任务,达到目标就是成功完成任务,没达到目标,中间肯定出了“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意外事件”,也就是出了事故。所以应急救援,和完成一个其他任务是一样的,也需要事故预防。跳出应急任务本身,应急这个任务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所救援的事故造成更大的损失,这样应急就更是预防了。这样,说安全学科的研究目的是事故预防就没有问题了(把应急也包括在内了)。事实上,应急管理在国际上一直是安全学科的一部分。

当然,为了强调应急救援的专业性、把应急救援单列为出来讨论也未尝不可。事实上,应急研究也已经形成一个比较丰富的知识体系了。

就人们一般性的理解来说,预防和应急的确是两个不同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57604.html

上一篇:关于安全学科研究内容的九个小事儿
下一篇:几次现场之行得到的情况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