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几次现场之行得到的情况

已有 3697 次阅读 2014-1-10 12:51 |个人分类: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产现场, 情况

几次现场之行得到的情况

20140110

最近由于工作原因,到南北方的几个石油石化煤矿等现场转了转。

一位一把手觉得他的企业没啥安全问题,也没什么经验可谈,安全上也没啥操心的事。这表明什么,个人有个人的看法。

现场不少人不大赞成军事化管理,比较赞成人性化管理。军事化管理,人们重视的不是事故预防,而是一些琐事,如办公桌整洁程度、着装、走路排队、开会坐姿等,这些事情能改善人们一些习惯,但这些习惯距离事故的原因太远,很不直接,指望这些有助于事故预防,效率很低。

现场反应,一些规定(如煤矿的排水、避难装备规定等)颁布之前,对现场调研不够。但征求意见过程中,赞成意见多反对意见却少,规定颁布后还是有不少不同看法。现场对规定存在不同认识,规定在现场的实施、管理、效果就有不同。这些事情其实完全可以作为科研选题。

少数管理者行为不安全,安全帽不带好,帽带不系,乘车时手臂伸出窗外,不向客人交代安全事项就引导客人到工作现场等。我听实习学生讲,在安全管理比较好的单位,也存在违章安排客人乘非载人车的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57735.html

上一篇:为什么安全学科显得很散?
下一篇:安全科学是科学吗?正文80个字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3 李宇斌 刘延彬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