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安全学科研究内容的九个小事儿 精选

已有 5999 次阅读 2014-1-9 17:25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内容, 安全学科, 九个小事

关于安全学科研究内容的九个小事儿 

20140109 

1安全心理和安全行为能否能合并成一个研究方向吗?不能。安全行为包括一次性行为、习惯性行为、组织行为控制等,它们在事故发生组织之内都能够得以看到和得以控制,而安全心理受太多的因素影响,它们中的大多数是不能在事故发生组织之内得以控制的。心理是行为的基础,但是不能合并为一个研究内容,因为所在组织不同。心理对行为这个事故原因肯定有影响,但是到目前为止,尚不确定哪些心理因素对于行为(事故的明确原因)的影响比较明显或者说作用比较大。行为控制比较容易,现阶段就能够控制,而心理因素的控制相对比较难,现阶段可能尚不能有效控制。所以分开研究比较好。

2职业健康属于安全学科的研究内容吗?属于。凡是谈到安全的地方实际上都是在谈安全健康,所以安全不过是安全健康的简称而已。国外的职业安全和职业健康从来就没有分开过,OHS三个字母一直都是连在一起使用的,基本没有OS这个缩写的习惯用法。我们所说的安全管理体系,实际是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简称。GB/T28001的名字(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标准)就是这样的。职业健康事件,从职员整个职业生涯的长时段来说,也是事故,也具有“人们不期望的、突然发生的、造成成损失的”的特点。行政管理上为方便可以分开(实际也不能分清,所以会职能交叉),但科学上无法也无必要分开,如粉尘,既能引起职业病也能引起安全事故(爆炸),所以粉尘控制工程叫安全工程还是健康工程?只能叫做职业安全健康工程,简称安全工程。

3管理学科也研究个人及组织行为问题,安全管理(行为控制)是否可以属于管理学科?不属于。原因是研究目的不一样,管理学科以提高效率为研究目的,而安全学科(含安全管理)以预防事故为目的。研究对象和目的是区分学科的本质属性。安全学科和其他学科的界限,都以研究对象和研究目的划定。所以事实上,安全学科和其他学科并不存在交叉,安全学科涉及的内容只是事故预防问题,没有其他问题,所以安全学科没有研究别的学科的东西,但是使用了别的学科的东西。

4安全行政学研究什么?安全行政学专门研究政府监察、监管的方式,其工作方法属于事故发生组织以外、对事故发生组织有影响的外部因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事故预防作用,所以事故发生组织如企业是事故预防的主体,《安全生产法》这样规定是有道理的。安全行政、安全行为,一个在事故发生组织以外,一个在之内,所在组织不同,不能放在研究。

5食品安全、公共卫生事件、治安事件、信息安全、反恐问题、核安全等等众多安全问题都属于安全学科吗?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看。从科学上讲,食品安全、公共卫生事件(如SARS)、治安事件、信息安全、反恐问题、核安全等等众多安全事件都一样是“人们不期望发生的、造成损失的意外事件”,所以都是事故,众多教课书定义事故时也没有区分行业,都通用引号中的这个定义。而且凡是事故,都遵循事故的5条基本规律(链接博文的最后部分),所以上述各种安全问题(事故),从科学上讲都是安全学科的研究内容。从行政管理上讲,食品安全归卫生部管,治安事件、信息安全、反恐问题归公安部、国安部管,核安全、煤矿安全等归安监总局管,特种设备归质检总局管,这是行政管理问题。任何意外事件都是事故,都遵循安全科学基本规律。安全科学是一门普遍科学或者科学方法,适用于所有行业,这就好像数学或者数学方法适合所有行业一样。没有煤矿数学、化工数学、食品数学这样的说法,为什么轮到安全,就一定要说煤矿安全、化工安全、食品安全呢?

6 为什么认为“大安全”或者“行为安全”当前解决不了安全实际问题或者空洞?这个问题,主要是目前研究不够深入,不深入就不能定量,就没有数据。没有数据就不能说明问题,自然也就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自然也就认为空洞。另一方面,国际上一些有效、简单、实用的“大安全”方法和工具在国内还没有应用,人们当然也没看到效果,所以就认为空洞了。如方法之一BBSBehavior-basedSafety),西方国家普遍使用其减低事故率,查查google,无限个结果会出现,且行业通用,但国内尚没有应用。也因为不深入,对大安全的理解还存在误区,所以也就认为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了。井挖深了,才能见水,而且可以见到多个水源和支流。

7 自然灾害也属于安全学科吗?属于。我国学科分类的三个体系(教育部两个分类目录,科技部一个分类代码)中没有其他学科研究自然灾害问题(自主设置的专业除外),而且自然灾害事件符合事故的定义。自然灾害的损失控制,和应急问题差不多,归为事故预防可以,归为应急也行。应急其实质也是预防,也需要工程和行为控制两种手段,只不过需要把人们一般理解的“预防”的含义略加扩展而已。

8 系统安全和安全人机工程学的区别。个人理解,系统安全是以系统论为基础的安全方法(和事故致因链并行),它把“人机--管”看做一个系统(而不是看做“链条”),解决每个子系统的问题就能预防事故。而安全人机工程学,则是解决人机界面配合问题,如面板怎样设计才能便于操作而不出事故、工作设计(什么人适合哪项工作)等,涉及人、物、人和物的界面,与系统论不是一回事。据有限了解,国内外系统安全方面的书籍,内容还是有差别的。

9 部分国际情况。国际上太多搞安全、事故预防研究的学者是psychologistergonomics没有哪个事故预防科研机构和学者不重视,国内情况有很大的不同。

2014年4期安全论道-含傅贵文章.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57454.html

上一篇:我印象中的安全科学
下一篇:为什么安全学科显得很散?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5 常忠乾 李健 刘伟 徐敏 刘连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