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企业,安全管理方面该怎样立项?

已有 4363 次阅读 2013-1-14 09:47 |个人分类:4|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管理, 立项, 考虑因素

一些较为“有分量”的企业现在开始追求起科技进步来,企业负责人近年来也开始重视发表学术文章、著作、获得科技进步奖、争取推广自己的经验而创造较大影响等等,重视科技,上述都是好事。就安全管理方面而言,笔者看到过(也为他们修改过)企业负责人发表的文章,有的谈安全文化、有的谈安全管理体系、有的谈班组建设,也有论述技术装备水平甚至理论模型等,但在其文章中,很少看到他们谈及自己企业的安全业绩进步,距离国内外最先进企业的差距等,具体安全问题的解决办法也谈及不多。
 
需知,衡量企业安全工作的最重要指标是安全业绩(有否、有几个员工死亡,发生多少次事故,多少人受伤以及误工多少工时等)。建立科技、工作项目时,先不要思考其项目在理论、技术上的先进性,也不要考虑谁做过了、谁没做过,做了能拿什么奖项、出什么成果、产生什么全国性影响等,应该先研究企业有何具体安全问题,所要建立的项目能解决什么安全问题,带来的事故率下降效果如何等。不是针对解决自己安全问题建立的项目,再“好”也不该立。
 
还有一些企业在建立科研或者工作项目时,特别考虑全国流行什么,哪些领导说过什么、思路是什么,那就立什么项目,这也是不科学、不实际的。不该忘记,你创造了安全业绩,少出事故,那就是给领导们减轻了最大的忧患,也是最大的“政绩”。个别“领导”看了你的企业后,一味地表扬,说你这个好那个好,该好好总结全国推广呀,企业限于自己的了解范围,以为这样的“领导”“专门”表扬了自己的企业,于是就开始在全国搜罗“专家”、花大力气总结材料,想象着如果全国推广了自己的经验,自己该多有影响、多风光。其实企业可能不知道的是,这样的“领导”到了哪个企业都这样说。更何况,有时负责写材料的“专家”已被“御用”,说不出什么真话,最后所总结的“经验”也不可能在全国推广的。
 
上面说的是项目,其实安全培训的组织,也情况类似。组织培训中请讲师时,不是看那个学者名气大、有多大影响力,而应该注重针对性,切实带来事故率下降效果,这样所花的钱才是值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52872.html

上一篇:关于安全标兵企业的“摘牌”问题
下一篇:关于本科生的《科研训练课》
收藏 IP: 114.250.93.*| 热度|

7 高上飞 殷文韬 苗永春 张苏 罗传龙 daaful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