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企业,需要有针对性的培训

已有 5021 次阅读 2012-10-21 16:15 |个人分类:5|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组织方法, 针对性, 安全培训

一些培训公司、培训机构、政府部门、企业本身等,经常由于各种原因发动、组织安全培训。有些是为了适应当前形势,有些是为了响应领导的讲话,有些是为了取得经济利益,有些是为了满足证书要求,等等。哪种原因都能促使培训的组织和发动。但是,如果为了事故预防的原因而发动培训,我建议这样:

 

首先分析本公司或者你的客户企业/组织,其主要安全问题是什么,然后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培训课程,每个内容、目的、受培训的人、时间要求等都要明确,上课时每个班最好不超过25人,这是国际上的惯例。

 

课程设置可以是本公司、本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思路方面的,那就是管理体系的建立、安全文化建设。课程内容也可以是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如安全带、安全帽等保护用品的佩戴、作用、不正确使用会带来的危害,目前佩戴状况等。这类问题对于管理人员,理解不成问题,管理干部参加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培训工人,解决工人的日常行为以及干部在日常行为中做安全表率的方法,这类问题一般在企业会频繁地讲,但是效果很不好,问题很突出,时不常就会有相关事故发生,所以很有必要培训。课程内容还可以是,工人违章问题的解决方法,这是事故预防的个体行为控制问题的方法。

 

培训内容还可以是事故分析方法,这就要讲事故致因理论及其新发展。当然,这些也可以当做培训管理管理人员、工人安全基础的知识。

 

总之,培训内容是各种各样的,但有一条就是,培训一定针对本企业的要求,连要求都不明确就组织培训,连个课程的名字和内容要求都说不出来,这样的培训做了和没做也没多大区别,也不是为了解决安全问题的。当然,仅仅为了显示政绩,忽悠一下,表示做了一项工作,那是另一回事情了。不过,有无政绩,首先要看事故率怎样,事故率下不来,做了多少安全工作也是没用的,至少是方法和思路有问题。

 

时下很多培训公司,打电话请求上课,可是问到要求、培训目的、具体内容,一概说不具体,这样的培训没法做,也无法为其推荐讲师。很多要求找老师培训组织者说,就根据讲师个人背景讲就行,或者讲讲法律法规也可以,类似这种培训,培训老师、学员都是没什么收获。我看,想办法让这样的培训班少开为好。目前培训市场有点乱,接受培训的人经常无法判断那个老师说的是对的,这标志着安全科学理论的不成熟,作者也很困惑。还是培训讲师多加强自己吧,学员及时把问题提出来讨论也很重要。

 

所以,课程名字可以按照上面黄字体来取。可参考:企业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是不是可以这样分级分类。为什么很多培训公司连个课程的名字都取不出来呢?难怪有人说,一些企业不需要知识,需要的只是证书、旅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24788.html

上一篇:改善中国煤矿安全的(战略?)思考
下一篇:找到完全版本的“煤矿安全大法”《煤矿安全规程》还真难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