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关于安全标兵企业的“摘牌”问题

已有 3733 次阅读 2013-1-13 12:29 |个人分类:9|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标兵, 摘牌

一些企业在各种检查、评比、评估、评审中会获得标兵、优秀、甲级等各类荣誉称号,但是一旦出了事故、发生了人员伤亡,这些荣誉将被立即取消,评审“专家”、授牌机构的威信也大打折扣。很多评审机构、授牌机构是把安全业绩、尤其是死亡事故作为硬性基本条件的。
 
个人观点是不必立即“摘牌”。为某些企业授予某种荣誉,是因为它在某些方面的工作表现是突出的,只要评审指标科学、评审过程严谨(如果不严谨,那是另外的问题),那么评审出来的荣誉就是有价值的。出了事故不一定与这个价值直接相关,当然也可能与这个价值有关,这就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确实做到科学说话之后才能决定“摘牌”与否。
 
这就像足球联赛,是一项长期提高足球水平的做法,在运转过程中,不必太看重偶尔举办的商业比赛、表演比赛的输赢结果,正规、连续、稳定的训练才是正确做法。关键的是,在安全管理过程中,要能够把握所用的方法是正确、科学、符合国内外总体科学大趋势的,否则出事故那就成了必然现象了。难点在于科学的判断力,这就又归结到“知识普及”问题上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52604.html

上一篇:安全风险管理的“二拉平法则”(ALARP)及简单评论
下一篇:企业,安全管理方面该怎样立项?
收藏 IP: 114.250.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