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做实在、必须这样做、否则就没有做的必要

已有 3599 次阅读 2012-10-20 08:48 |个人分类:6|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文化, 建设方法

安全文化在国内已经嚷嚷很多年(国外更早),很多人还是很热衷,很多人已经有点烦,但持续跟进、提倡、做工作还是主流。而且,一旦认识到科学实质,安全文化建设还是必须的,除非你不再想预防事故。

现在还是有太多的人没有认识到安全文化的科学实质。科学实质是什么?那就是安全管理理念,就是安全管理(事故预防)的基本指导思想,也可以说是事故预防的基本思路。理念就是那么几条(30多条虽然多了点,但总还算有个数)。为什么要这几条?为什么必要?根据目前的粗略研究结果估计,全体员工对这几条理念的认识程度每稳定提高10分,事故率就有可能降低0.3 。事故率降低意味着事故发生的次数降低,也就意味着重大事故发生的概率在下降。

不认识到安全文化的科学实质有何问题?不认识到,安全文化建设就没有目标,就不能集中、努力体现、展示、宣传安全文化理念,很多人在安全文化建设时还热衷于总结自己企业的光辉历史和所谓的特色(有些做法没准还是错误的),设计好看的图标、图版、展示领导视察的照片等等,这东西一段时间后就过时了,很难带来员工安全思想认识的变化和预防事故的技能,白白地浪费了时间和花费。

不认识到科学实质还有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把安全文化建设当做一个“大杂烩”的安全工作整体。这个整体里面,每个方面都有人在做,都归某个业务领域所管,和安全文化建设搅在一起,分不清职责,工作交叉重复,大家的头脑都乱了,还能带来什么事故预防的技能和经验?所以不是加深安全文化元素理解、接受程度的安全文化建设,搞不搞都没什么价值,搞了反而添乱。

此外,最近偶然中,一位业界朋友告诉我一个观点,说咨询活动中,一些企业经常误认为“强大的文化就是一切”、“一个企业一种文化”等等。我也颇有同感。文化不是一切,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安全文化建设也是一样的,不能指望一次咨询、一个项目的完成就能很快改变公司的安全状况。安全文化建设,只是帮助改变企业员工观念、认识,实际就是进一步了解一种知识(元素)。这种理解、改变,需要公司的配合安排(如培训活动的组织)才能有效果。有了效果,就有了进一步的具体工作的基础了,这就到了具体技能、方法、流程的层面,就不是文化层面了。文化(观念、思维方式)通过技能、方法、流程起到作用还需要一段时间。

所以安全文化咨询,被咨询企业指望安全文化元素的理解程度有提高就可以了。不要期望把自己公司的历史、文化、领导风格等等什么都总结出来,安全文化咨询的目的不是做这些事情,这些事情与安全业绩(事故率)关联不紧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24407.html

上一篇:恐怖袭击事件与事故预防看法综述
下一篇:什么是行为安全?行为安全能做什么?
收藏 IP: 114.250.78.*| 热度|

1 ayanamiy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