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恐怖袭击事件与事故预防看法综述

已有 4424 次阅读 2012-10-19 16:34 |个人分类:4|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综述, 事故, 预防原理

最近看了几个恐怖袭击的事故案例。感觉到确实也和生产安全事故相类似的。有动作问题,如遭遇袭击时怎么动作,是不是按照平时接受的训练那样动作,按照培训的来,或者按照要求的来,那么可能会更加安全,否则就可能不那么安全,毕竟要求来自于深入研究或者教训。也有习惯问题,如我们日常在办公室形成了不锁门的习惯,但是在恐怖环境下,就不能这样,出入过后,需要锁门的。也有知识(不同环境、情形、时间段等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案例知识)、意识问题。

更有管理体系问题,比如设置防弹墙、防弹网、防弹沟、红外监测、保安房的具体设置程序和要求等。还有分析评估的方法,工作是否按照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处理的程序去做的,是否PDCA等等。

和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一样,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事故原因分析不具体,措施不具体,给出的措施往往都是大面上的这个不到位、那个不到位,实际作用非常有限。

总之,恐怖问题和一般的安全事故的预防道理是相同或者相似的。都需要在动作、习惯、管理体系、文化各个层面的控制。

前面事实上分析过航空事故、分析过道路交通事故、分析过撞船事故、恐怖事故等等,这些事故的预防都能够在动作层面上作些工作,更能在习惯层面上、管理体系层面上、文化层面上做工作。在距离事故越远的层面上做工作,效果越是长久、办法也越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24288.html

上一篇:可以在这个网站上研究下美国煤矿的安全指标
下一篇: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做实在、必须这样做、否则就没有做的必要
收藏 IP: 114.246.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