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事故致因理论给谁用

已有 3865 次阅读 2012-9-12 21: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内容, 安全培训


事故致因理论,无疑是安全科学的最重要理论基础,更是预防事故实务的重要理论基础。据笔者一般性了解,无论是对干部和对工人的安全培训,讲师们无一例外地要讲事故致因理论,然而回头考试和检查却发现,受训者并没有掌握多少。据有人估计,课堂培训的人能接受讲师所讲的25%的知识就是国际最好水平了。那么怎么办呢?我看没必要再费很多时间培训事故致因理论了,学者/讲师们利用自己所掌握的事故致因理论,识别出引起较多事故的不安全动作和不安全状态,然后直接培训操作者(培训管理人员最终基本也是为了培训操作者,当然管理人员自己也可能是操作者)避免发生这样的不安全状态和不安全动作,事故便可以预防,也省去了枯燥的事故致因理论的培训。

比如文章探讨对安全的重视程度与案例培训》提到的不系帽带的事情,就是不安全动作,想方设法(手段可以开发很多)让工人记住这个事情,比让他掌握事故致因理论更有好处,更容易操作。

所以,事故指引理论恐怕主要是给研究者用的,是研究者开发事故预防手段用的,而工人,更愿意直接使用开发出来的手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12107.html

上一篇:探讨对安全的重视程度与案例培训
下一篇:我的部分学科建设论文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