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为什么经常要问“到底什么是安全”?

已有 6961 次阅读 2011-11-18 22: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安全, 国务院

很多人做安全工作、涉及安全问题,但是困惑,常常问,“安全”究竟是什么?

其实这里的安全是指“安全状态”。那么什么状态才是安全状态呢?

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是,我国的事故定义不清楚。在欧美国家,事故率为零的状态(没有事故的状态)就是安全状态,否则就是不安全状态。所以,“安全”是一种“没有事故的状态”。关键是,什么是事故?

在欧美国家,事故有可记录伤害(Recordable Injury)、损工伤害(Lost Time Injury)等,这里的Injury是指伤害的人次数,不是发生injury的事件数;在我国,死亡3人以下(这是生命的损失)或者重伤10人以下(这是健康的损失)或者经济损失1千万元以下(这是经济损失)的事件叫做一般事故(见国务院493号令)(是事件数,不是人次数),那么损失多少以上的事件就不是事故了呢?不明确。所以事故定义不明确,所以大家事实上不知道什么叫做事故,所以也就不知道什么叫做“安全”了。解决办法是什么?点击查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509458.html

上一篇:安全管理学都学什么--谈谈安全管理学的教学内容
下一篇:目前安全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收藏 IP: 114.246.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