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安全管理学都学什么--谈谈安全管理学的教学内容

已有 9184 次阅读 2011-11-18 22:1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管理学, 学什么

安全管理,广义的安全管理(safety management),实际就是事故预防的策略,也就是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可以翻译为solutions。由于事故的原因分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两大方面,所以事故预防策略也包括人的行为协调和工程技术对策。狭义的安全管理(safety administration),实际就是指人的行为协调一个方面,主要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动作+习惯)。当然这只是个人层面,组织层面那就是包括安全文化在内的安全管理体系及其执行质量。

就目前我国高等学校的培养方案来说,安全管理学课程内容只能按照狭义安全管理来组织。那么狭义的安全管理学学什么呢?主要有:
管理体系:标准、要素、编制方法、认证等
安全文化:含概念、组成元素、元素的作用原理、水平测量方法与手段、测量结果、提高策略设计
组织结构: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置、职责分配
操作程序:习惯养成方法(如手指口述),现场监管方法
应急管理:方法
经济激励方法:安全股票、安全结构工资等
安全管理业绩指标:各国的安全指标、数据管理等
还有其他内容。

有些人认为安全管理很空洞,没啥东西。其实一点也不空洞。认为空洞,是因为不了解其中的内容。比如一个皮球,如果不知道里面有空气,不知道空气由无数个拥挤在一起的氮气、氧气、二氧化碳等气体分子组成,那就认为皮球里面的是空的。如果知道了,就认为皮球里面其实是很拥挤的。

也有人认为安全管理学其实就是讲安全法规,其实也不是,安全管理学在介绍法规的基本框架以后,重点是将企业外部的安全法规变成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方法,并用其来管理企业的安全,也就是处理企业的危险源或者叫隐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509447.html

上一篇:企业事故预防的对策分类与安全文化的本质
下一篇:为什么经常要问“到底什么是安全”?
收藏 IP: 114.246.175.*| 热度|

1 马小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