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Hazard是规定出来的名词

已有 3305 次阅读 2018-10-15 11:52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危险源, 规定, 优缺点

 Hazard是规定出来的名词 

关键词:危险源 规定 优缺点 

事故发生的顺序是:世间万事物(能量、物质、行为、组织等等)(A)-其状态(B)-事故(C)-损失(D) 

ISO45001把B叫做危险源hazard(以往,如在GB/T28001-2001中,已经把hazard翻译为危险源了,尊重这个翻译)的,也即事故原因,也即危险与有害因素隐患、风险源、risk source,这7个词或者词组(蓝色字体)是一个意思。以老虎咬人事件为例,笼起来的老虎、不笼起来的老虎,笼子本身状况等,都各自是一个状态,“不笼起来”这个“状态”是危险源,是事故的原因(直接、间接原因等),预防时改变这个状态(识别状态、分析评价其风险、控制其风险)就可以。这种规定适合任何事故致因模型。 

我国的双重预防机制的有关文件中,是根据能量学说把A叫做危险源的。如老虎咬人事件,老虎是危险源。状态是隐患。预防事故时,一管隐患,二管危险源,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我国的这种规定,危险源实际与早期使用的危险源相对应(含义相同)。 

这两种“规定”都未尝不可,怎么规定怎么算。 

按照上述两种规定理解:

西方的风险管理,是管危险源的,识别、分析评价、控制其风险。

中国的隐患排查(查找、分级、治理)和西方的风险管理相对应。

中国的风险管理是管危险源的,所用的方法实际也是西方的风险管理,识别危险源点、分析评价其风险值、控制其风险。

把世间万事物都看做危险源,管理起来工作量比较大,但是有双重保障。把B看作是危险源,顺藤摸瓜也会摸到危险源点,但不是很直观。

两种规定,各有优缺点。规定明确即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1140921.html

上一篇:从大学“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看危险源hazard的含义
下一篇:这个国际标准(ISO 22300:2018)是这样解释的Hazard
收藏 IP: 223.71.83.*| 热度|

2 赵子琪 章仕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