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早市随想(一):走近早市

已有 3211 次阅读 2011-8-30 13:33 |个人分类:长河之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芮成钢, 超市, 早市, 街市

早市随想(一):走近早市

 

自从小区附近建了一个早市,每当早上时间充裕的时候,我就去逛逛(窃喜自己租房的地点离单位近啊)。在城市生活的人们,习惯了超市购物方式。特别是大城市,人们往往一次就把一周所需的食品都购买齐全,驾车前往并满载而归都是常有的事。而早市,便利地分布在社区附近。清晨,很多大爷大妈把晨练散步和买菜合二为一,成为每天的“必修课”了。看到这一幕,一种寻常而平静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我看来,早市让我们回归到了一个鲜活的、有人互动的生活空间里。记得很多年前,有一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有一位选手的即兴演讲题目是关于超市和街市(street market)的比较讨论。不知道我的记忆是否准确,那位选手就是如今中央经济频道的芮成钢。他的观点给我深刻印象,他喜欢在“street market” 的“bargaining”(讨价还价)的感觉。的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在超市中,我们不用询问价格,不用讨价还价,直接选购商品,整个过程可以缄口不言。不少人觉得,这样简单省事。早市中的情况就要比超市丰富多了。有的小贩深谙此道,知道在买菜的人群中会有一些人不愿意询问价格。他们会用一张厚的硬纸片,明显地、大大地标注价格,插在物品一旁。不过,这个价格可能随时都会浮动哦。还有的小贩,天生就是“激情饱满”者,那高昂的、非常有煽动力的声音不一会就能引来一群买主。试想,如果在课堂上的老师们都有了这种激情,难道还怕学生在台下睡觉吗?蒋叔用的比拟甚是有趣:要具有那种“卖假药”人吆喝的激情。无论如何,精神可嘉,慧眼是需要自己去练就的。还有的小贩,顺口就能来几句打油诗,“一块钱来不算钱,买斤小菜还健康”等等,真是人才辈出啊。

 

至于价格,早市上的物品比超市要便宜很多。大概是减少了从产地到消费者之间的流通环节吧。早市上卖售相同货品的小贩较多,市场机制的调节也最能直接得到体现。要想买到物美价廉的物品,我的建议是,先绕一圈,然后再买。虽然我提倡自己做饭当个健康达人,但往往现实的各种安排不会让自己随心所愿。因此,在早市上买得最多的不是一日三餐的蔬菜,而是之外的水果和副食等。当一帮年青朋友说起市场食品消费价格的时候,凭着亲身实地的经验,我往往会信心满满。

 

   早市,绝对是一个你可以来看看的地方。
 
后记:
附: 第三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亚军——芮成钢 (含关于supermarket 和 streetmarket的表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81101.html

上一篇:花无百日红吗?
下一篇:齐秦的烧伤
收藏 IP: 1.203.187.*| 热度|

1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