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花无百日红吗? 精选

已有 5388 次阅读 2011-8-27 22:01 |个人分类:自然之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紫薇, 百日红

花无百日红吗?

 

《元曲选·儿女团圆》中有这么一段: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早时不算计,过后一场空。相信很多人对于前面两句非常地熟悉。韶华青春,美丽而短暂。记得很多年前,歌手刁寒演唱的一曲《花好月圆》风靡一时,“好花美丽不常开,好景宜人不常在”,让人好生感叹这世事变迁。岁月易老,流走的是青春的容颜,庆幸的是,还留下了醇香的记忆。

 

那么,在自然界,难道真的是“花无百日红”吗?

有这么一种花,它静静地绽放,从六月一直能开到九月。日期这么算下来,的确超过了百日。这就是别名“百日红”、“满堂红”的紫薇。宋代诗人杨万里曾写诗赞颂道:“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现代,紫薇也成了很多历史名城的市花,比如山东泰安、江苏徐州、湖北襄阳、河南安阳等,足见人们对它的喜爱。

紫薇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它们喜欢阳光,但也能略耐阴;对干旱气候、寒冷气候的耐受能力也比较强。对生长的土质不加挑剔,连石灰土上也能生长。它们“开枝散叶”的方法也很多,播种、扦插、压条、分株、嫁接等都可以。这就难怪南方和北方都可以见到紫薇了。

不同品种的紫薇花在花色上差异明显。火红色的紫薇又称作“红薇”或“赤薇”。蓝紫色的紫薇花称为“翠薇”。白色的紫薇花称作“银薇”。

  

  红薇如火

 

 

  翠薇如兰

 

 

  银薇如雪

 

 

   淡雅浅紫

 

《还珠格格》中,林心如扮演的紫薇,恬静、善良、美丽而艰忍。人和花交相辉映,紫薇之美名更为远播。

 

    新陈代谢乃自然规律。可以生如夏花般灿烂,也可以静如枝叶般平常。
   
    珍惜光阴,珍惜美好的一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80289.html

上一篇:吃桃,说桃
下一篇:早市随想(一):走近早市
收藏 IP: 110.232.42.*| 热度|

8 张玉秀 王芳 朱钦士 刘全生 徐耀 杨正瓴 杨月琴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