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田螺的一生

已有 6035 次阅读 2019-4-18 07: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个男人在河里抓鱼,顺手抓了几只田螺,放在办公室鱼缸里喂养。因鱼缸环境很好,没过多久田螺妈妈生了一堆小田螺。几个月后,粗心的男人给鱼缸换水,一只小田螺不小心被冲进了下水道,流进了黑暗的地下污水池。

污水池里不仅有小田螺,还有红蚯蚓、绿尾虫等小动物。这儿一片黑暗,水质浑浊,臭气熏天,每天都有各种颜色、各种味道的污水流入。虽然生存环境恶劣,但小田螺与这些小伙伴们,仍旧乐观快乐地生活,它们期待有一天能重回地面、再见光明。

好几年过去了,小田螺也慢慢地长大了,可生活年复一年的并没有发生奇迹。污水池年久失修,几乎快淤积满了。人们对污水池进行了抽吸清理,小田螺迎来了逃出污水池的机会。它很幸运地被抽出,流入垃圾罐里运往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开展净化处理过程中,将杀死所有污水池里小动物,因此这儿也成了他们最后的归宿。

小田螺在污水自然沉淀时,爬上了滤池墙壁,它在氧化处理过程中也因此躲过一劫。在处理后污泥运往填埋场的过程中,当年的小田螺幸运地搭乘了最后一辆转运车,将被无情地深埋崇山峻岭之中。在运输的路上,路面崎岖、车辆颠簸,它幸运地随着淤泥散落在路边。暴晒和干渴,让它遭受了前所未有考验。

乌云密布,雷声轰鸣,一场大暴雨,小田螺被冲入了路边沟道里。在洪水中,它随波逐流,最终,竟回到了父母的故乡。这时候当年的小田螺,已经很老了,已经没有能力生宝宝了。冬去春来,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小田螺在父母出生长大的地方悄然离世。

一只小田螺,生在鱼缸里,长在黑暗污水池中,死在父母出生的地方。它一生经历了短暂的快乐,更长久的黑暗和挫折。小田螺也是一个生命,在这个世界上,也曾来过。早上我把这个故事讲给家里的小朋友,她抱怨我:“你这个故事,害得我一个早上洗了好几次脸!”。

补记:故事讲述了一只田螺的一生,表达每个生命的不易,命运的波折离奇。我们保护自然,珍惜身边的生命,哪怕是一只微不足道的小田螺。一个生命的一生,并非都是欢乐和阳光,还会遭遇痛苦和黑暗,挫折和失败,但最重要的是乐观豁达的生活。生命是坚强的,在逆境中学会忍耐和等待。命运充满了故事性,有时候与运气有关,但也不要陷入宿命论的怪圈。

故事充满了时间性,讲述了田螺的一生,从出生长大到衰老逝去。故事具有空间性,随着不同地点切换,空间环境也随之改变,影响生命生存基调。生命周期的轮转,生存环境的改变,故事一幕一幕上演,但终将消散在历史的尘埃中。谁还记得,当年那只可爱的小田螺呢。因此,每个生命都要自由的思考,独立的生活,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不曾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73983.html

上一篇:快递小哥
下一篇:冰坨坨,冰疙瘩
收藏 IP: 180.79.38.*| 热度|

6 郑永军 王从彦 李得建 刘光银 罗汉江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