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快递小哥

已有 4201 次阅读 2019-4-14 21:2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近几年,很羡慕快递小哥这个职业。小哥们穿着制服、带着安全帽,骑着电动车,大街小巷、风驰电掣,自由自在地在城市里穿梭。觉得他们是现代版的都市骑士,工作过程中可以走遍城市。既能有不菲的收入,又能见证城市的成长和发展。这种工作的自由状态,令我羡慕和神往。

上年年底,我在单位北门口看到一位快递小哥。他因躲闪不及对面来车,摔倒在地上,动弹不得。他趴在地上挡了后面小轿车的路,司机鸣喇叭无效后,摇下车窗让他挪挪让开路。我见快递小哥,在地上半爬半挪的,费了一些功夫,移到路边让出了路。我在一边看的清楚,看的我心里不是滋味。

我意识到快递小哥并非是一个潇洒轻松的职业,因为赶时间、赶路送快递,很容易发生剐蹭碰撞。送达时间晚了还会得到差评,与行人发生摩擦剐蹭,也会发生矛盾和口角。他们天天在马路上,街道里,以骑电动车送货为生,这个工作很危险,很不容易。平时他们骑车的过程中,经常接电话、查信息,这也增加了风险,估计无心体会风驰电掣的感受,领略城市的风景。

有天到外地出差,回京坐地铁回家,出地铁口已快十一点。在一个菜市场门口,我第一次看到快递小哥,在昏暗路灯下,身穿制服、排成两队,正在接受领导训话。领导再讲授怎么和客户沟通,出发前怎么沟通联系,如果晚了怎么解释,如何才能赢得好评而不是差评。我才意识到,这个工作不仅是风风火火地在街道上驰骋,而且还要与客户耐心、艺术性的沟通,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好评。

快递小哥除了行车安全存在巨大风险外,还会遇到离车送货的时候,车上货物被偷的问题。当然,更多是遭遇差评,白跑一趟、有时还要朝里搭钱。差评似乎对快递小哥影响很大,常在新闻媒体上看到快递小哥遭遇差评欲哭无泪的照片。快递送货是服务业,服务对象各色人等、素质也不一样,遭受苛刻挑剔、刁钻为难也在所难免。这样想来,快递小哥干好工作,不仅要安全地将电动车骑好,而且还要与客户有很好的沟通,要有遭受各种外在讽讥打击的心理准备,是一份体力与脑力都要兼顾的职业。

快递小哥工作夏有酷暑,冬有雪,经常加班至深夜,劳动强度高,风险大,也缺乏保障,属于典型血汗职业。行文至此,感觉快递小哥工作与我的工作一样,都是不易,不轻松。他们每个人身后都有一个家庭,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在城里拼搏努力,为了能养家糊口,能有一个好一点的生活,过好自己的日子。

快递小哥对工作充满了激情,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对家庭充满了责任,是这个时代踏实努力奋斗的人,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追梦人。以后,在生活中遇到快递小哥,我们一定要宽容以待,不要苛刻挑剔,因为,他们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0dbe52f69c9c1cf_w1024_h72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73286.html

上一篇:坝上的雪与树
下一篇:田螺的一生
收藏 IP: 180.79.38.*| 热度|

24 郑永军 黄仁勇 武夷山 杨正瓴 郭奕棣 张忆文 李学宽 朱晓刚 刘钢 戎可 李毅伟 王从彦 罗娜 张叔勇 史晓雷 郭战胜 宁利中 左宋林 吴嗣泽 周浙昆 刘光银 hmaoi ncepuztf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