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冰坨坨,冰疙瘩

已有 4631 次阅读 2019-4-20 18:0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北京来黑龙江的知青,大多还是十五六岁的孩子,初中生居多多,高中生少。大多还是懵懂少年还不懂事,稀里糊涂的就离开北京,做了知青。秋天的林子,发生了几场大火。有几个知青,由于缺乏躲避山火经验,灭火救灾方法不对,没能逃出山火,葬身火海,大家都觉得惋惜。

做知青有个好处是能吃饱饭,特别是农场里的知青。黑龙江的寒冬特别冷,冻得少年知青受不了。寒冷天气是次要的,想念父母难以忍受。他们毕竟都还是孩子,特别想从农场里跑出来,逃回北京,逃回家。前些日子,有几个知青结伴出逃,打算徒步回京。结果并没有走多远,在森林里迷了路,半夜冻死了,被野生动物啃食,结局悲惨。这让剩下的知青感到恐惧,虽然很想逃跑,但再也不敢轻举妄动。

驻地门口有条公路,偶尔会过拉木头南下的大卡车,木头堆积的像一座山。知青看到卡车似乎看到了回家希望,认为爬上拉木头卡车,便能回家,回家见妈妈。希望是坏东西,带来了更大悲剧。有几个小知青想冒险试一试,扒了辆拉木头的大卡车,打算扒车回家。他们趴在木头上,裹上破棉袄,但车顶风大,再加上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身上衣服顶不住,用不了三个两小时就冻透了。

一夜之后天亮了,趴在卡车木头堆上的小知青,一身挂满了霜,都被冻成了冰坨坨,冰疙瘩。想一想,这些小青年,真是可怜。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74514.html

上一篇:田螺的一生
下一篇:他们来自中国
收藏 IP: 219.143.13.*| 热度|

2 郑永军 郭奕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