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癌症病人信仰什么

已有 3031 次阅读 2015-8-31 16:57 |个人分类:医学与人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乳腺癌, 安慰剂, 胰腺癌, 卵巢癌, 内啡肽

文/《北京晨报》佟彤

这几天,接连有3个朋友找我,要赶紧联系何裕民教授,这3个朋友分别罹患了卵巢癌、胰腺癌、乳腺癌肝转移,他们要找何教授救命!不夸张地说,何教授在他们心中,已经处于神的地位了,之所以至此,与何教授的水平有关,也与绝望中病人的心理有关。

即便是对付癌症这种绝症,也从没见何裕民开过什么昂贵的药物,药物的力度和剂量都不大,但能使病人绝处逢生。另外,每个找何教授的人,都感到一种安慰。这种安慰不是简单地掩盖病情,也不是不顾真相只拣好听的说,何教授之所以能成为病人心中的神,因为他对癌症的解释可以使病人信服,由信服变成信赖,后者渐渐成了病人的信仰。

大脑中有一种物质叫“内啡肽”,它可以使人减轻疼痛,是人体自备的“止疼剂”。而身体的各个机能,包括能抗御癌症的免疫机能,都会在疼痛发生时降低,无论是药物中的安慰剂,还是精神上的信念,都是可以减轻疼痛乃至病痛发生的。

李开复得了淋巴瘤之后写了一本书《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书中提到一个细节:在治疗期间,他看了一本《安慰剂效应》的书,战争期间没有麻醉剂,医生只能用盐水代替,并对病人谎称是麻醉剂,不知情的病人真的就觉得疼痛消失了,甚至能忍受开刀。这件事让李开复发现了,通过建立信心甚至信仰,是可以战胜疾病的。

何教授新出了一本书:《大病之后才明白》,里面讲述了他治疗过的2万多名癌症病人的心理、病情变化。和所有的中国病人一样,缺乏信仰是这些绝症者更令人绝望的问题,这使得他们会将一个荒唐的传说,一个有毒的偏方视若神灵地遵循着,由此错误定位自己的治疗和生存预期,后者甚至比癌症更早地要了他们的命,这也是“癌症有三分之一是被治死的”的缘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17359.html

上一篇:癌症患者,要不断给自己加油,输入正能量
下一篇:中医传统认识:心身互动的层次特点
收藏 IP: 180.173.11.*| 热度|

2 刘玉仙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