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中西医对话:中国式抗癌――战略与战术

已有 3674 次阅读 2014-5-9 17:23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西医

 

2014427日,抗癌斗士、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原上海医科大学校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所长汤钊猷院士,将携手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在上海图书馆举办了名为“中西医对话:中国式抗癌――战略与战术”的公益讲座,讲座内容如下:

中国正处于从发展中国家高发癌谱向发达国家高发癌谱过渡时期。全国每六分钟就有一位被确诊为癌症病人,每天有八千多人成为癌症病人,可见癌症已经成为我们健康的最大杀手。

今天我们该如何看待癌症?非常荣幸地我们请到资深的专家:中国工程院资深的院士汤钊猷院士,国内知名肿瘤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他们从中西医的不同角度为大家解读中国式抗癌的战略与战术。

汤钊猷先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肿瘤外科教授,美国和日本外科协会的名誉会员。曾任上海医科大学校长,国际抗癌人文理事,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所长。

何裕民先生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导,著名中医肿瘤专家,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先后出版医学专作二十余部,涉及身心医学,亚健康学,医学、哲学等领域。现在由汤钊猷院士为大家做主题演讲——中国式抗癌孙子兵法中的智慧。

以下是汤钊猷院士的讲话:

我今天主要给大家我自己的思路,供大家参考。题目就是抗癌传——孙子的启迪。这是中国古代哲学和现代科技的强势。癌症没有攻克,每天都有人因为癌症而死亡。所以我们要找点思路,现在我们有很多办法可以治疗,但还是没有解决问题。虽然我体会孙子兵法就是硬势力和软势力的巧妙运用。大家看看我的履历,当医生对癌症很了解,我也出版过三版现代肿瘤学,据说是最畅销的。也代表中国做了半年的国际肝癌联盟的理事。但是我对癌症只是略知一二,为什么呢?因为癌症还没有攻克,还有大量未知数……

我们国家的癌症问题是有争无议,主要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年纪大,第二就是环境污染,所以中国新增癌症居全世界之首。我们要从哪里去找思路?我们不能凭空去创新,现在大家都说中国梦,中国梦就是中国的伟大复兴。我们的任务是什么?我是搞癌症的,所以我考虑中国式抗癌的问题,就是现代科技和中华文明的精神相结合。

中华文明精神有很多,比如老子,老子的朴素辩论法对我们的创新是有利的。孔子的和谐也很重要,不仅是人与人和谐,人体与癌细胞能不能和谐、能不能和平共处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孙子是取胜之道,孙子是论战,就是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而对癌症来说也是消灭癌症保存肢体。

孙子论战的要点我的个人体会有很多,这里提四点:一个是不战,大家一定很奇怪,我生了癌不去开刀不去治疗那行么?孙子说不战而屈人之兵,战胜癌症这个是最主要的。

第二是慎站,一旦你生癌了,开刀化疗等,你一定要非常谨慎。

第三是速战,一旦打仗就要速战速决。完了是全胜,要打一定要打赢,和抗癌一样的。最好是非战取胜,上兵伐谋。如果是不得不战的,那就要慎重决策,要知己知彼,搞清对方的情况,不能贸然行事。

   第四要速战全胜,孙子说要胜于易胜者,避实击虚,以十攻一。估计打不赢就躲,藏于九地之下,我们的革命战争一开始也是躲,不但要躲也要打游击战,完了再待敌之可胜,等我们自己强大了敌人削弱了再打。

我今天举5点来说下,第一点就是抗癌战的决策,孙子说并着国之大事,不能贸贸然决定开战,决策关系到生死,我们要当成大事来抓。这个大事我们要方方面面了解透,然后来比较是否可以取胜,这些都是孙子比较重要的一些思想,最后我们要知道是否可战还是不可战。我12年前咳嗽,我把骨头咳断了,是因为癌把骨头破坏了,所以一咳嗽就把骨头咳断了,我做了全身扫描,红箭头的地方有很多不对称的,癌就是不对称的,所以怀疑是转移,查出来是前列腺癌,所以顺理成章是前列腺癌全身骨头转移。但是我的老伴有怀疑,因为无法开刀的,做去势手术,做化疗。但是我后来发现我躺了3个月,长胖了,所以我觉的不是癌症。第二,在策略上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上策。

屈人之兵而非战也,用兵之法,劝国为善,破国次之。你打烂了全部就算赢了意义也不大,所以这个办法前面也提过了,跟北平的和平解放一样。不战而屈人之兵用在抗癌上有两个地方能用,一个是防癌,身体比较好,怎么防癌;第二就是我看得到以后,怎么预防癌症的复发,开了刀以后癌和力量的对比就是变成了劣势,那我们要防止复发。所以怎么控制癌就是我们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一个具体的地方。

这张幻灯片是我很多年前做的,现在还有用,鉴真确癌,这是我们最主要的上策。戒烟,饮食都是可以预防癌症,何教授在很多报告里面也有提到。所以我对烟茶酒有三句话: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酒是有利有弊,茶是利多于弊。

感染,我是搞肝癌的,肝癌就是乙型肝炎,得乙型肝炎的,感染的概率就比别人高,是10倍到100倍,那感染怎么控制,现在小孩子一生下来就打疫苗。污染,也很值得注意。肥胖,以前是营养不良是癌的因素,现在肥胖也是癌的因素,像胰腺癌,乳癌等等。适当的运动是最重要的,特别是知识份子。当然晒太阳也很重要,但是不要过分就是了。我再举个例子,我现在胆囊里面有个石头,我的同事和我一样,30年前得了结石,他变癌去世了,但是我现在还好好的,我和他不同,因为他是抽烟的,我是不抽烟的。第二他吃烧烤,而我是吃青菜比较多,我也运动比较多。我还吃了丹参片,我吃了40年的丹参片。我研究发现丹参酮,使得血管道路通畅,使得癌不缺少氧气,不会增强。我的保健方法就是两动两通,动就是动脑子动身体,我70岁到现在,一两年出一本书,不但为你们,也是为了自己动脑子。游泳我是隔天游一次。两通是大便通小便通,血脉通。血脉通非常重要,在座50岁以上的我建议吃点活血的药,西医可以吃阿司匹林,中医可以吃丹参片。保持身心的动与静,处事泰然处之,对癌症不要太着急,你要冷静思考,认真应对。

劳逸适度,我这一辈子都已经84岁了,在这边多说什么也没意思。非战取胜,怎么控制癌,我这边举两个例子。现在有个病患,生了肝癌,血管里面都是癌,然后去做化疗,我问他你会游泳么,他说会,然后我让他每天游泳,然后打干扰素,现在已经11年了,红光满面。比我的各方面都要好的多。另外有个病人,他过年说来看我,说和我一起游泳,01年得的肝癌,一年后复发了,后面又复发了3次,一共四次,05年到我这边来看,我告诉他你去游泳,他半年后来看也是红光满面,他干扰素也一天只打2次。因为我有十几病人都是这样的。我陪我的儿子研究游泳,分三组,一组一天游8分钟,一天游832分钟,一组游到游不动,过度游泳。结果适度游泳的老鼠活69天,多度游泳的活50天,不游泳的活60天,所以适度的运动对防癌是有好处的。

那么改造肌体,改造肠癌能不能达到和平共处,因为开刀好像是把癌弄干净了,但是不能排除血液里面有癌细胞。这就是为什么我很多年不会复发的道理,现在已经有些办法,具体办法我也说不大清楚,但是这个办法我举了很多例子,我希望告诉大家这个方法在国际上是认可的,因为这些都是我发表的。你消灭肿瘤后,加上神经系统的干预,乐观豁达比悲观消极的态势是完全两样的。消灭肿瘤以后加上分化诱导,就是策反癌细胞,加上抗原期加上中医中药。那么神经系统的重要性我以前认为是很空,但是现在已经有了理论根据了。癌为什么会转移,他和神经递质有关系,我们的神经活动和精神活动都要通过神经递质。一个人乐观还是悲观都会影响到他的肌体,影响他的免疫功,能影响他的代谢,从而做出对身体有利还是没有利的反应。免疫系统去年评为重大发现的第一位的是因为发现了提高免疫细胞杀癌功能的一个药。我觉的这个癌是一个疗程,就是死的很多,原来活一年的现在可以活三五年,说明了身体内的免疫细胞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提高他的杀癌功能,所以免疫系统是我们自己能够做到的一个方面。

内分泌,我是搞肝癌的,为什么男病人多,女病人少,因为女病人的内分泌和男病人不一样,雌激素多,这有防癌的作用。大家现在认为内分泌不单单是雄激素雌激素等,现在非常热门的一个领域就是代谢的概念。我前面说的人胖可能会因为炎症而导致癌症,所以现在认为脂肪是提供癌增长的一个重要的东西。糖也是癌增长的一个重要的东西,所以大家尽量不要肥胖,糖也要少吃,生病了也不要吃太补的东西,因为ATB消化是促癌的。那么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开了刀以后加上策反那些漏网的癌细胞,叫分化诱导治疗,像砒霜就是其中一种,砒霜可以治疗一些白血病就是因为他可以策反那些白血病细胞,让他不怎么恶性,能够和人共存的,这个是去年最新的也是很重大的一个发现,就是IDH2IDH1,这个东西可以改变身体的代谢,把白血病细胞等的恶性程度降低。

      炎症和癌症的关系,过去看来是两回事,但现在看来其实是一回事,像抽烟引起气管炎,气管炎引起肺癌,我们搞肝癌的,可以通过肝炎肝硬化引起肝癌等等。炎症往往是癌症的前提,抗炎就变成抗癌的一个重要的东西。大家注意,抗炎并不能杀死癌细胞,但是他可以改善癌细胞的各种情况。所以现在的抗炎期,对癌症是有好处的。包括我现在每天吃的降低胆固醇的药物,也是一种抑制炎症改善癌细胞的,像骨质疏松常用的左岸磷酸,也同样可以抑制残余的癌细胞。这个不是单单我讲的,文献上也有提到,左岸磷酸已经可以作为法定的治疗方法,可以减少转移。很有名的一本杂志有提到《每天一片阿司匹林,是否会远离癌症》,因为长期吃阿司匹林的人,很多癌死亡率都已经降低了。

      我们的血液研究也证明,比如说晚期肝癌,用分子法相治疗,多激酶,多激酶会促进转移,会杀死癌细胞,但是转移可能会更厉害。阿司匹林加上去,就可以逆转促转移的作用,减少转移的作用。红框框加上阿司匹林,瘤质是最小的,但是单纯的阿司匹林,一点都没有伤害癌的作用。我们要消灭与改造并取,一方面消灭癌,对于少量残余的癌,我们要通过改造他们不要再去追杀,那么干扰素也一样。中医中药,我觉的我是西医,但是我的老伴是有名的中医,我也偷师学了一点。中医是我们中国的特色,抗癌的重要源传,他在限制癌的方面比较弱,但是在改造肌体,改造癌这方面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我们有五味中药,苏流银,我发现它可以使得我们的抗癌老鼠的生存期延长,癌细胞减少,还有一个作用,就是策反敌人司令部高层的作用。它还可以改善环境,两者并起来的效果就比较好。

       现在对付肠癌有两个办法,一个是斩尽杀绝,一个是给出路,我觉的只要有条件,争取改造肠癌,这样损失较少,这就是符合孙子的非战取胜的思想,肠癌为什么可以被改造,因为癌细胞本来就是从正常细胞变来的,如果是一条疯狗,改造成人,是不可能的,但是坏人可以改造成好人的。

第三是百战百善,非战之善也,现在抗癌,十几个小时也很难,甚至说这个不是最好的,我举一个例子,新师师万,出征千里,百姓之废公家致富,日费千金,内外骚动。路上也走不通了,几十万家人不能够好好的过,尽可能不打仗。我也不是否定打仗,我现在主张小开刀等,因为开刀是有史以来癌症取得大幅度提高的治疗的方法,但是这些方法也会引起残余癌转成恶性程度增加。没有开刀的癌的老鼠,肺里面只有一个转移病灶。开刀没有开干净的肺里面有三个转移病兆,像肝兆第一大派最里面是肝癌照光以后,这个地方是消灭了,但癌跑到肝的背对立方,小白点都是陌生的癌,如果加上,那就可以减少几率。红方糖就表示用过化疗之后,这种癌细胞就变得很活跃,到处乱窜,要侵犯人家。就相当于现在的介入治疗,它也可以使得癌转移增加,这是现在最贵的多聚酶治疗晚期肝癌的,用了这些药,可以使得癌播散出去,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言。消灭肿瘤疗法也不例外,但是也应该一分为二的。

第四就是战术。以一共十对社区。我们现在办法不多,但是你把甲乙丙丁结合起来用比用一种药要好。我们医院的材料也证明两种办法比一种要好。那么,这个病人到去年给我们发来ipad,这是快20年了,上海一个病人很大的一个癌开不掉,我们用单独的切割,靶向治疗,综合治疗,缩小了再开刀,开掉了。以一供十,以十供一。这也是一个办法。最后取胜了。取胜是要胜于意胜,还要出奇制胜,这是1991年在我们中医上海医科大学的礼堂开了个国际会议,有六百人参加,一百八十个外宾,开幕式我请了三十个癌症病人到场,但是到了二十年后,法国肝移植的笔主写信来,他在1991年上海国际干员大会上报告手术后病人生存十年以上的病人是最感人的时候,这个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美国意大利都同样得出结论,早期癌症该开刀还是要开刀,但不是开完刀就完事了,还得要加上其他的办法。他的奇招以正和以奇胜。在座的各位有各自的招术,当然身体要好,身体不好就藏不住,要是一百平米的房间可以藏,要是只有3平米的房间就藏不住。还有就是转原始于千仁之山,这个是蟠桃石,我没有觉得站在旁边有危险,但是中国最适合太空货来,就像去年在俄罗斯上空,他对人体一千零百人的爆炸。要重视非战取胜的预防和控制蝉联。

要重视非战取胜预防和控制成本,要重视剩余易盛的召真走势,要重视过之大时的胜战思想,要重视愚公式的与其取胜的不断创新,在消灭敌人以后也可以劝降残骸,再大量地通过改造使它改邪归正。

以下是何裕民教授的讲话:

在我读书的时候汤老师就已经名声中外了,我对中医或者对肿瘤感兴趣,很大程度上也是受汤老师的影响,汤老师在82年写了一篇文章,叫肝癌的研究之道,这篇文章是中国现代肿瘤研究的开创者,同时它又和传统的智慧和现代科技相结合,所以汤老师当时说:肝癌研究能不断探出新技术新研究,并注重研究其中,这前途是非常光大的,汤老师今天谈的问题主要是战略战术的问题,我们今天治癌的主流思想是受西方影响,西方的哲学是新教主义,所以他们取得巨大成功但是似乎还欠缺一点,至少我们今天的疗效不怎么样。因此,汤老师的前一本书《消灭与改造并举》当中,提出了很多富有哲理的东西。
   我理解他强调的就是在运用科技,不管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必须讲究智慧,必须把将根思维和士兵情节相结合,没有士兵就打不了胜战,但是如果没有将根思维也是不行的,所以汤老师强调的是要把传统思维很好地和今天的科技相结合,讲究如何取得最后的最大胜利,而且代价也是最小的。治疗肿瘤必须讲究战略和战术,因为它是个难治的对手,我们说癌症只是慢性病,慢性病更需要讲究战略和战术,讲到这,我提一个非常明确的观点,人类是有智慧的但别忘了对手也是有智慧的,细菌有智慧,它会抗药;,病毒有智慧,它会应变;癌细胞也有智慧的,先是躲藏起来然后在一下子爆发,接着我们就会打压它,它又会躲起来。我们现在的肿瘤治疗效果不是很理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用英国的一个肿瘤学者叫格里弗斯的话说,人类是蒙着双眼在打,看到指标高了扫射再说。在中国还受一种影响,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但回过头来看代价是惨重的,我觉得汤老师提出的观点:中国式抗癌,需要考虑战略战术问题,作为一个好的医生,或者作为一个有智慧的病人,战术应该服从于战略。
   我修改的第三版的《癌症知识慢性病》里提出;如果说我们面临的肿瘤可能就像汤老师以自己的例子为例十二年前骨头有问题,给大家个建议,过铁路道口都会看到一个指示牌,一停二看三通过,和我们今天的不一样,我们今天一旦怀疑都是看完再说,最好上午确诊下午就进医院第二天就开刀,但恰恰不见得需要,以前总认为癌症是随时爆发,不第一时间处理明天说不定就没命了,但这往往导致了我们的不理性,首先要先观察,明确性质,我记得02年国际抗癌联盟主编临床指南的时候,讲到肺癌,60%的人肺癌开了刀以后,回顾性研究有些是不需要的。首先建议先观察一段时间,明确性质以后再追踪思考,然后再评估,因为它是慢性病,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是三更爆发,观察的时间长和短要看不同的情况,这是理性的第一步。

不久前美国的一个专家提出观点:对于癌症的定义需要重新定义,比如甲状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它们的意见是要切除掉。癌症已经变成一种定式,变成一种很可怕的观念,他们非常明确需要重新定义癌症。我把癌细胞比喻成坏孩子,但他也是孩子,坏的程度不一样,性质大不相同,有些癌细胞非常坏,但这种很少,大多数都是偷鸡摸狗的、好吃懒做的、傻乎乎的,除了少数比较凶险或者处于禁斩期,一般的发展通常是比较慢的,所以有时间观察,因为今天的癌症定义太宽泛,它以前给人形成的观念太可怕,所以很可能导致人们不择手段,现在人们对癌症都形成共识,癌症只是慢性病,不妨一停二看三通过,具体要怎么做?
   我觉得有十点因素影响着癌症患者的生存,同时也影响着决策……
   1、癌细胞的类型:同样一种癌,比如生在肺里的,癌细胞类型完全不一样,可以是小细胞肺癌,它发展得很快,但是它有个特征,它比较干脆,如果第一时间治疗得很好,中西医结合,后面的事情就少了,也有可能的肺泡癌,肺泡癌待在体内待个8-10年是没什么问题的,肺泡癌很“傻”,不防先观察一段时间。其实我们所谓的肺癌也好,肝癌也好,或者胰腺癌也好,都是不同类型的。胰腺癌就来得比较快一点,神经类型癌会比较快一点,卵巢癌当中的透明细胞癌对化疗不敏感,所以癌细胞有宜人样的特征,首先观察一段时间,当然观察的过程当中不是不需要治疗,是需要治疗。癌个性很强,有特殊性,但绝大多数细胞类型决定了它的生存,因此,明确对手是什么类型的很重要。
   2、和癌症分期有关:相对于说分期是影响着治疗,越是晚期治疗越需要综合。《人民日报》去年9月6日介绍了我的一个病人,题目是《我和胰腺癌这六年》,他是晚期的手术做不了,接着做了两次化疗做不下去了,接着就采取了中药治疗,一段时间后正常了,之后停了一年的治疗,左肾上腺转到左首府上,变成四级了,又开始重新治疗,现在七年过去了,所以分期不是绝对的。所以是相对的就看你怎么来处理,首先肯定是借助高科技,但同时需要智慧,汤老师强调的《孙子兵法》实际上就是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人不仅仅留下了孔教文化,还留下了足够多的智慧,足以让我们来应对像肿瘤这么复杂的问题。
    3、长的部位:同样的肝癌长在不同部位也不一样,比如腺癌长在胰头部就麻烦了,肺癌如果长在正门中也比较麻烦,长在边缘就好多了,根据部位采取措施。
   4、治疗方式:适当的化疗是必要的,化疗次数越多后面转移复发率越高,这就是中国人说的“度”恰到好处,化疗不是买保险,比如乳腺癌,同样两期的乳腺癌,化疗次数越多的后面复发概率也高,用多了以后让癌细胞退回到更原始的状态,更凶险的状态,所以治疗的方式、经历是不是科学合理的很重要。
   5、和身体的基础状态相关:新增女性肺癌患者是排名第二位,同样的肺癌男性后果往往比女性差,因为男性有吸烟的习惯,导致基础状态不良好,肝癌也是一样的,所以基础状态是本钱。
   6、自我生活态度和情绪特征:我觉得中国很多肿瘤患者我们要特别主张激活他的自我康复能力,有信心然后很理性,但是中国的很多肿瘤患者往往是属于灰心丧气的,没有希望,以泪洗面,这就麻烦了,这属于自愈力,自愈力说不清道不明但是非常重要,所以我从一个中医临床的角度来看,我对肿瘤患者第一步不是治病,而是治心,先有个正确认识调整过来再积极面对。除了治疗,医生还能给患者什么?医生要接纳患者,鼓励患者,指导患者,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安慰,总是去帮助。抗癌最重要的是内在的自愈力。
   7、经济状态:我有个肠癌患者是做锁的,八个月用了两百多万,结果肝肾功能衰竭走了,这是盲目,钱买不来健康,正确的观念,积极的生活态度,合理的生活方式才能确保健康,当然没钱的也麻烦,所以肿瘤康复产生了一个幼稚性现象,有钱的死得快,乱来,没钱的又没法治疗。
   8、家庭和人际关系:我做过一个调查,调查两百多个患者,凡是夫妻关系好的,认为家里对我都很好的康复得就很好,凡是有家属的陪同来看病的康复得都比较好,单独一个人来的就不太理想,因为有人给予患者支持,当然要适度,这叫社会支持。对于女性患者,美国的心理学家提出一个第一要义,就是和好朋友们经常逛街,喝咖啡和购物。所以家庭关系和人际关系也很重要。
   9、自我价值取向:如何看待生活,如何看待挫折,南浦大桥的建设总指挥-朱自豪先生,我非常敬重他,他刚接单的时候确诊为胃癌,新增已经二十多年过去了,后面又造了两座大桥,包括邵逸夫先生,他是肠癌,活到了107岁,还有宋美龄是乳腺癌活到106岁了,昨天门诊的时候碰到一个病人,93岁时发现是肠癌,现在104岁了,她找我看时说了一句话:我要超过宋美龄。她没开刀没化疗,人也很乐观。所以自我价值取向积极乐观非常重要。
   10、文化水准:文化水准高的容易康复,把问题看开了,但也有些老是神叨叨的一直都很紧张的,文水准低的也容易康复,我有个小细肺癌不转移的患者,他文化层次很低,当时躺在肿瘤医院的床上,我跟他说中医治疗治疗姑息算了,十几年过去了,他现在天天诵经拜菩萨,希望菩萨保佑所有的人。

我们讲究战略和战术的结合,战术服从于战略,可以从癌细胞的性质、癌长的部位、分期、整体基础状态以及个人的价值取向等方面,肿瘤康复得好的是有规律的。

我们肿瘤治疗有几个误区,目标是否合理。其实肿瘤治疗的目标不是杀死癌,是首先救人让他活下去,有些人没什么症状,只是指标高一点,这个时候不一定要进行创伤性治疗。医学不能解决所有的医疗问题,医学的最大意义是让病人很好地活下去,或者说比较安稳地善终,不能救所有的人,这点我们必须明确。我们讲战略也好,讲《孙子兵法》也好,对类似难弄的对象越需要智慧,观察评估再采取措施,有时候不治疗是最好的治疗,悠着点,理性点,从容点,我们可以少犯错误,对生命问题错误犯不起,成本太高了,我个人建议是要基于疗效的治疗,而不是基于书本、规范和指南,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生物体是最复杂的,肿瘤有两百多种,生在不同人都不一样。也不是消灭肿瘤,到一定的年龄体内异常细胞肯定有,如果要彻底消灭它先把自己消灭了。所以目标是否合理,医学不是无所不能的,就算医学再进步,也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
   讲到这,最时髦的心身医学我觉得很好,但是它只是提供了相对的证据,它是今天治疗的起点但不是结论,更不是戒律。规范的前提是你本身的统一的,但生物体本身的差异特别大,生物学有一个原则:唯一的规律就是任何东西都有例外。所以在这个地方越是这样越要强调智慧。
   我们是农村走过来的文化,以前我们的餐桌是很一般的,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到肉,所以我们根深蒂固,生病了就要补。今天中国大多数城市都是以富癌占主导,肠癌上升的最快,胰腺癌、卵巢癌、乳腺癌都是富癌,这样再去补行吗?补的结果就造成了肥胖,肥胖是今天肿瘤的原凶,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只不过是好孩子和坏孩子,杀了坏孩子也同时杀了好孩子,一样的,补了好孩子也补了坏孩子,所以不能乱补。我看过一个病人他化疗了好多次,他说:我一边化疗一边指标控制不住,他病房力堆满了蛋白粉罐子,我说这些都是你吃的,他说我天天都在补。我说你明白不明白癌细胞是你自己体内的细胞,你补了身体也补了它。他就是一脚踩着油门一脚踩着刹车,再好的身体折腾到后面都不行了,多吃点粗茶淡饭是我们最好的养生之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792835.html

上一篇:广东卫视健康有道--何裕民:雾霾那些事
下一篇:治疗癌症,需“扬汤止沸”与“釜底抽薪”并重
收藏 IP: 180.173.2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