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为什么“六不用”有机花生产量能高于覆盖地膜的常规产量?

已有 5862 次阅读 2015-9-16 21:46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机理, 地膜, 高产, 有机花生, 六不用

 

为什么“六不用”有机花生产量高于覆盖地膜的常规产量?

蒋高明

 

昨天,弘毅生态农场实验再传好消息,我们种植的5.5亩有机花生,经测产亩产807.8斤,远高于周围老百姓的普通花生400-500斤的产量。

我们取得上述产量,是在严酷的生产条件下完成的,除了使用充分腐熟牛粪、用物理+生物方法控制虫害、人工锄草之外,其余我们严格做到了“六不用”:即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除草剂、不用激素、不用地膜和不用转基因种子。

到目前为止,弘毅生态农场的“六不用”生态技术,已经实现了小麦、玉米、花生3种作物和苹果1种水果产量超过普通农业技术。也就是说,如果认真做有机农业,产量不仅不会下降,反而可以提高30-40%。我们正在朝让某些作物增产50%的方向努力。

不用地膜,再提高花生产量是相当困难的。在实验之前,连为我们种地的农民都担心,他们认为是不可能的。不用地膜,农民普遍认为会减产一半。在前几年的实验里,的确我们的有机花生产量很低,且遇到草荒。但是,我始终认为,过去产量之所以没有提高,是因为管理不到位。过去的管理,是我们出钱雇人干活,农民完全听科研人员的,错了也不予纠正,没有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用工多反而效果不好。今年我们改变了策略,高价收购他们种植出来的有机花生,有机肥免费供应,土地也白给他们使用,干果再以高于普通花生3倍的价位收购。

这样,农民种地的积极性和土地的潜力都得到了极大的发挥。除草在我们眼里是很费事的,但在农民眼里是简单的,简单到到孩子都会干的活。他们掌握除草的最佳机会,及早控制了草荒,成本只有我们不用除草剂控制草害的十分之一左右。“人努力、地帮忙”,这是有机花生高产的第一个原因。

地膜在早期对花生生长是有利的,但覆盖了地膜的花生是不抗旱的。今年山东大旱,一些果树被旱死,玉米绝收,花生产量也大受影响。但我们不盖地膜,不用除草剂,必须用锄头锄地,这样反而保住了墒情,成功躲过了旱季。在有地膜覆盖的花生地,低于5毫米的小雨和细雨几乎成了无效降雨,因为塑料膜隔绝了小雨与土壤的接触,但我们用锄头锄过的土壤,切断了土壤毛细管,覆盖了碎土,雨越小越容易吸收,且水分不宜蒸发。这是第二个原因。

地膜造成了高温胁迫,炎热夏天膜下温度高达七八十度,形成了高温、高湿、有毒(农民用的农药也在膜下)环境。这样逆境条件下,花生容易得病,严重的死亡一半。有农民经常愁眉苦脸地问我,有什么办法解决花生烂秧问题?他们打了各种药也解决不了问题。我告诉他们其实很简单,不用盖膜,多用有机肥养地,病就没有了。我们的花生不会受到高温逆境胁迫危害,没有病害。植物长势好,这是第三个增产原因。

花生是豆科固氮植物,但现在农民使用了太多的化肥尤其氮肥,造成原本能够从空气中直接固定氮素的花生,不但不固氮,反而出现了固氮微生物“氮中毒”现象。我们的“六不用”有机花生根部结满了根瘤,可见有机花生恢复了固氮功能。这是第四个增产原因。

有机花生秧苗旺盛,收获时依旧保持着绿色,因担心小偷偷窃科研成果,我们提前收获了(去年我们4.5亩半的苹果和今年一户农民的一亩花生被偷),如果晚收一周,还可以增加35斤产量(花生在收获后期晚收一天每亩增加5斤产量)。我们用物理+生物方法控制虫害,不用担心后期金龟甲幼虫危害(农民称之为大牙)。有机花生可获得更长的有效光合周期,这是第五个增产原因。

有机花生的土壤松软,蚯蚓等动物以及细菌真菌放线菌等土壤微生物数量多,通风透气保水力强,这样的良好的土壤条件,蒋家庄的农民几十年没有见过。良好的土壤获得良好的产量,是非常关键的。这是第六个原因。

地膜是弘毅生态农业科研团队要解决的重要环境污染之一,原来是个硬骨头,我增加希望山东农业大学的花生专家来攻克,可惜几年下来没有结果。今年的成果令我们欣慰。如果零覆盖的花生实现了有机种植下的增产,那么今后一些大田作物尤其大田中的叶菜类增产是迟早的事情。

当前我们唯一没有攻克的难题是杂草控制。很多人会认为人工除草是很笨的是原始的是落后的,要用除草剂取代,但从今年有机花生高产来看,这个人工措施或许就是最佳的答案了。因此,我将杂草控制放在了有机花生增产的第一条原因里。在老百姓那里,这个人工几乎不算什么,毕竟他们每亩的花生实现了一亩等于三亩的效益,付出点劳动是非常值得的。

延伸阅读:

覆膜花生低产原因分析:

http://www.jlagri.gov.cn/Html/2012_12_25/85147_87241_2012_12_25_152796.html

一是花生剥壳过早。种仁受低温影响,且过早吸收水分,播后产生花生苗小叶不 长、黄叶、死棵,还有花生棵长的比别的高但结果少。造成减产最大的是花生果“瘤璃头、老婆脚’’多。  

 二是播种过早。地膜花生的播种期比露地花生可提前一个节令,一般在清明前后,即 阳历的4月5号前后。而有些地方或农户在3月中下旬就开始播种。“春庄稼稍晚,秋庄稼易早”。晚就是适应温度,虽说盖地膜早种能出苗,但膜内温度高,而大气温度低,出苗后生长缓慢。最重要的是易长出独仁果。正常花生是一果俩仁,一仁果多相应降低产量。      

 三是肥料不对路。施用氮素化肥,特别是碳氨、尿素和高氮复合肥,导致花生营养生长过旺,影响荚果生长,还会出现果壳褐斑病,商品性差。    

 四是化学药剂用量过大。如乙草胺、控旺剂 (多效唑),过量和多次施用,会形成小间果      

五是收获过早。为了早上市,花生中下部叶子青绿未转黄脱落就开始收获。试验证明,在成熟期内,花生晚收一天,亩增加产量5公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921269.html

上一篇:弘毅生态农场再传好消息:“六不用”有机花生亩产807.8斤
下一篇:京沪农贸市场蔬菜农残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8 姬扬 刘洋 武夷山 张骥 翟自洋 侯成亚 陈辉 guxia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