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就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有关问题与科技导报记者的对话

已有 3089 次阅读 2015-2-5 19:27 |个人分类:科学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改革, 科研经费, 973, 863, 财政计划

就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有关问题与科技导报记者的对话

蒋高明

 

尊敬的蒋研究员:

 

您好!近期,科技部发布《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政府将通过撤、并、转等方式,对现有科技计划进行整合,其中包括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该计划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科技导报》准备就此专题写报道文章。

 

由于863973计划涉及范围很广,因此希望能采访到对该计划有亲身体会及见解的一线科研人员,知晓您一直关心公众事务,具有科学家的责任心,有几个问题非常想请教您,不知可否向您做个简单采访(邮件即可)

 

《科技导报》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主办的唯一会刊,以创办成中国的NatureScience为办刊目标,目前包括研究论文和新闻评论栏目等部分,我们一直致力于服务科学界,非常诚恳地希望得到您的帮助和支持。

 

我会将采访内容稍后发送给您,如有幸能得到您的支持和帮助,不胜感激。

 

感谢收阅此信,热切盼望得到您的回复!

                                                                               祝您:愉快幸福!

2015年元月19

 

 

对记者来信,简要答复如下:

 

     1.近日,科技部发布《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中国科研经费将重新进行分配管理。根据方案,人们熟知的863973计划将被重新整合分配。这意味着实施多年的863973计划即将终止,您如何看待此消息?您怎样评价863973计划的实施对中国科技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意义?

863973都是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决定的重点科研计划,是科学家或科学家群体联名上书中央得到领导人批准后成立的,做什么研究是科学家群体自己设计,自己实施,完成任务也基本是专家验收的。这两个重点项目实施年限长,支持力度大,取得了一些重大成果。当时的一些目标是要与国际接轨,发表成果,现在这些都实现了,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距离,甚至有些超越。从这些看,863、973的历史功绩是很大的,在中国科技史上会留下重要一页。

 

   2.据悉,旧有的科技计划体系都将被重组并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范畴。新的科技计划体系,将被设计为新五类,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地和人才专项。曾经的旧计划和此次的新五类,在具体的科研经费管理﹑申请方式﹑资金运转和操作﹑项目最终验收等方面将呈现哪些差异?您如何看待这种改革?此次改革可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及效果?

但是上述两个大项目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那就是能够入围863,973的都是一些大科学家,竞争是不公平的,容易形成科技山头。由于以要求为主要目的,很多项目就变成了不同利益部门的平衡,成了分钱项目。如笔者最早参加第一期973时,当时的决心很大,要举全国之力,要解决一些重大科学问题或国计民生的大问题,要搞当年的两弹一星那样的集团作战,但遗憾的是,这么多年下来还是没有取得当年两弹一星的大成果。其主要原因就是具体操作出了问题,造成了有学问的没有经费,有经费的没有学问;争经费认真,验收走过场;论文导向造成大量垃圾论文交账,原来的重大攻关变成了经费撒胡椒面。

今天的科技基金改革显然针对过去的弊端。经费分类管理可带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既然考虑基础前沿,又考虑实际需求。

 

一基础更基础,自然科学基金解决这些问题。一线有很好科研思路的学者可通过自然基金渠道获得支持;

二应用更应用,两重(重大专项,重点研发)就是要解决国计民生的实际问题,下一步要改变一下产出目标,由论文导向到产品导向。

三培养中国创造,不能继续模仿人家,技术创新引导应鼓励企业与科研部门合作,企业与政府签订协议,邀科学家参与,做好技术储备,这对国家科技实力整体提高是有好处的。

   四稳定科研队伍,基地和人才专项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希望能够用好。

 

有好的政策,关键还是要落实,只有认真高度负责,国家投入的钱才能起到作用。强烈建议对于重大应用类的项目,必须以解决问题为主,你不要拿那些你自己都愿意看的SCI论文来交差混弄。要建立经费使用的问责制度,完不成任务了要有说法。没有金刚钻不要干那个瓷器活,对于经费在拿之前掂量一下如何完成。科研人员要敬畏研究经费,二不能当成自己的囊中物。

 

人民群众也有很好的创造力,不能小看了他们的力量。经费使用要鼓励老中青、工农兵、土洋的多方面结合,尤其对于那些研发型项目。

 

上述接受采访的报道文章已刊于科技导报20152科技事件栏目,网页版过几天后可浏览www.kjdb.org查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65869.html

上一篇:有人在撒谎: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位先生
下一篇:理性看待城镇化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