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小忆与李佩老师的几次接触

已有 5860 次阅读 2009-4-5 00:27 |个人分类:科学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郭永怀, 李佩, 片段记忆

蒋高明
 
昨天是清明节,科学网首页上出现了李小文先生写的纪念文章《清明永怀郭永怀》,文章提到了郭先生的夫人李佩老师。这里,借科学网一角,来回忆一些我与李佩老师接触的几个片段。
 
1985年我在研究生院读研一的时候,曾经听过李佩老师的英文课程,讲解阅读理解时很生动透彻。那个时候听消息灵通的同学讲,李老师是很有名的科学家的夫人(至于是谁我们也不清楚, 据说是和钱学森齐名的。后来才知道郭是钱在美国的师弟),曾经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是《第二次握手》(原著者:张扬)的女主角的原型。
 
后来,我离开了研究生院,到英美漂泊,又到野外到处跑。再也没听到李老师的消息。但从年龄上判断,她应当退休了。
 
记得是2004年的一天,植物所的葛颂副所长打电话来,说李佩老师找我,到处联系不上,希望我抽空给她回话,葛所长留下了李老师家的电话。李佩老师?我尊敬的研究生院英语老师,那个受人尊敬的科学家夫人,放下电话,激动了好半天。
 
原来是李老师看到了我在《科学时报》上发表的文章,大约是介绍我们在内蒙古做的试验。李老师希望我给她主持的中国科学院院老干部活动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归国华侨联谊会做个学术报告,就讲我在《科学时报》文章的观点,主要是具体的做法。
 
作为学生能够为受人尊敬的“两弹”功勋郭永怀的夫人主持的活动做报告,是我的无上荣耀。于是我很快答应下来。记得第一次的报告是在科学城商场附件的一座楼上,好像是中科大厦,是中国科学院归国华侨俱乐部临时租借的房子,但中科院不收他们的费用。
 
讲座效果不错,许多老先生提了很多具体问题。讲座结束后,李老师送我一些咖啡做礼物,是她自己掏的腰包,还送了一本关于钱学森、华罗庚、汤佩松(植物生理学家)等中国著名科学家生平(当然也包括郭永怀)的书。那个时候,中国最有名的科学家集中住在中关村33-35号楼上,称为“特楼”。从这本书里,我了解了不少50年代中国科学家的故事。
 
后来,李老师又邀我做了两三次报告,有关于食品安全的,有关于生态文明的。与上次一样,李老师是从《科学时报》上看到我的文章,约我给中国科学院老干部做报告的。以后的报告是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的小礼堂内。力学所是郭先生生前工作过的地方,他曾担任力学所副所长,钱学森为所长。力学所院子里有郭永怀的半身雕像。
 
现在,李老师已经是白发苍苍的90老人了,但她依然热爱公益事业。中国科学院许多退休老专家领导,在她的精神感染下,踊跃参加活动。有时,研究生院有同学来帮忙,《科学时报》还有记者来参加或采访。
 
同李老师联系,多是通电话,有时她也用email,依然是用英语。跟李老师回信,我也用英语,但总不敢随便回,唯恐让老师看出语法错误来,信写好后还放在word上检查一下错别字,我的英语拼写很糟糕。与英美法德等科学家联系我反而是很随便的,经常有拼写的错误出现在信件中。我的英国合作导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Bradshaw先生就曾开玩笑地对我说,他有时要猜我的意思,因为我把单词拼错了。
 
最近,李老师送的书是聂力(聂荣臻元帅独生女)写的关于她父亲的回忆录《山高水长》,这本书写的很生动,有许多以前没有听到的高层内幕,语言也很流畅。从该书中,了解了许多“两弹一星”研制过程的细节,以及当时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的无私贡献。里面当然也提到了郭永怀。
 
我的好奇心使然,后来与李老师熟悉了,在一次报告会休息的时候,就来问李老师存在我心里22年的疑问:“李老师,您是不是《第二次握手》的女主人公原型?”。李老师笑笑说,那不是她,是另外一个人的故事。
 
是不是书中的原型不重要,我从心底下对李老师的尊敬没有改变,反而越发强烈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224428.html

上一篇:不健康的食物消费心理害处多
下一篇:新华社报道笔者研究小组“禽北上、畜南下”试验
收藏 IP: .*| 热度|

3 杨秀海 武夷山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