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怎样理解智慧农业?

已有 2698 次阅读 2021-5-5 07:29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怎样理解智慧农业?

蒋高明

 

今天的农业生产,很多科学技术被不断研发出来,其中智慧农业被认为是现代农业的后起之秀。反季节种植中,对湿度的自动控制,养分控制,水肥一体化无人机打农药远程监控监测操控等等,都被视为现代农业的智慧技术。另外,在生态农业中,物理杀虫灯自动化清虫装置、自动开关、太阳能电池驱动的远程监控与操控都属于智慧农业范畴智慧农业大数据超级计算时代的产物,是人类科技进步在农业中的具体应用

 

其实上述列举的那些例子都是狭义的智慧农业广义的智慧农业还要包括物种的智慧,即充分尊重物种生存的权利,利用生物多样性实现人类对食物、中草药、与观赏动植物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智慧农业真正的内涵,是离不开物种贡献的。物种是最高科技,人类穷其全球之力,制造不出来小小蚂蚁那样的有生命力的、自我繁殖的物种。地球上所有物种都有生存的智慧,这些物种可以被人类利用,并由此可持续生存下去。合理管理与利用生物多样性达到人类基本的生活需求与健康需求,属于智慧农业的内涵下面,我们就以生态农业为例,介绍一下智慧农业的应用情况。

 

首先,来看看用生物智慧怎么治病?让庄稼、蔬菜、果树、中草药等做到不生病呢?从理论上讲,是做到的,因为自然生态系统中的动植物是很少生病的,如热带雨林天然草原亚热带与温带森林,甚至荒漠植物都是不生病,当然海洋生物也基本不生病为什么自然环境下的物种很少生病,因为它们生长在非常健康的生态环境中从实践中也能做到,我们在山东平邑进行了连续15年的生态农业实践证明,作物、蔬菜、果树、中草药等病害很少出现,根本不需要打治病的药物。我们可以仿照自然生态系统,创造一种不生病的农业生态系统,将病害在源头控制,这是智慧农业的最高境界。

 

其次,生态农业控制虫害办法多。虫害来自所谓的害虫,其实害虫就是自然界的普通物种,有害虫,也有益虫,更有益鸟。害虫、益虫、鸟类蛇、老鼠猫头鹰等构成完整的食物链或食物网。某些害虫虽然某个阶段对农业植物造成危害但害虫也会起到传花授粉,为益虫、益鸟提供食物的功能。以用生态学的办法能够控制害虫,不需要灭杀,只要达到生态平衡即可类喜欢吃虫,那是鸟类的本能,人类不需要给鸟发工资当然,也会伤害水果,这就需要人类的智慧来来管理鸟类鸟在繁殖期会吃虫,到后期才吃苹果是因为虫子没有了。害虫产完卵死掉了虫卵留在地里等第二年孵化虫子等食物来源少了,鸟儿改变食性所以控制鸟害应当放在后期,在前期就没有必要打药鸟类和益虫就能够胜任防虫任务,这就是利用物种的智慧

 

害虫还可以用杂草来防治。一些植物,在自然界中具有天然的趋避作用,有些植物有毒,有些植物气味很难闻,还有些植物,一碰就会中毒害虫就本能地躲避它们。利用这个特点,可以在种蓖麻等植物;在水稻田上种芝麻在蔬菜园种植薄荷、茴香等,都能趋避害虫。还可以根据害虫喜食某些特定植物的特点,起到不打药控制害虫的目的。如泥胡菜对黑蚜虫有很强的吸引力,绣线菊、苜蓿等对黄蚜虫有吸引力,就可以有意地去保留或栽植这样的植物,植物充当志愿者,达到牺牲小部分保护大部分”的目的

 

第三,杂草怎么控制呢?实际上杂草也是个物种,也有有些杂草能吸引害虫,还可以提供庇护场所,所以杂草是不能都除光的,尤其地头上的杂草应该刻意保留果园里,不仅不要除草,还要鼓励果园生草,到一定高度上用机器修剪一下即可。果树底下的杂草不可能和木本那么高果树是乔木用割草机割下来的绿草是很好的绿肥,进入到土壤中能起到保温墒、增肥作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动物蚯蚓等,需要的是有机质而不是化肥,杂草就是很好的有机绿肥

 

水稻田里的杂草害虫很难,但是利用一个物种就能很好控制稻田养鸭就是利用物种的智慧。一亩地15左右的鸭子,杂草就很难成长起来在鸭子游动过程中,空气流通了,病害也就少了,一些害虫掉水里变成了鸭子的美食。所以稻田养鸭既能很好控制杂草还能够辅助控制虫害与病害,节省了劳动力投入养鸭的收益足可以抵消除草除虫与防病的成本。

 

第四,生态农业的养分来源问题。不用人工合成的化肥,能不能满足养分需求呢?从理论上计算与我们的长期实践效果看,完全能自然界的所有物种,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还是微生物,其排泄物、分泌物、枯枝落死亡个体都是能够做肥料的这个量是非常大的地球上每年固定的碳,有千分之一左右就能满足人类的食物中碳的需求,因此生态农业是完全能够让人类吃饱饭的地球上的一切光合产物及其衍生物,都能够做肥料。换言之,所有的天然有机物能够直接或间接变成人类的食物,而天然有机物就是生物制造的,地球上的所有物种都有这样的本领。化学家制造的塑料等有机物,还是以生物制造的石油、煤炭等原料的。但是,自然界中的有机物能够自然降解,而人类合成的有机物很难降解,造成污染。这是生物天然有机物与人类合成有机物的根本区别。

 

第五,利用气候资源的智慧。我们祖先种地是按照24节气进行的是非常科学的,大智慧将平均温度从0度升高到20度,得需要消耗多少能源?而自然界就很容易做到,等到夏天即可。不同的季节种不同的植物,北方到了冬天温度低了,植物就该休眠了,利用储存的蔬菜或干菜也能满足对维生素等需求,不用搞反季节种植搞顺季节种植,病害基本上就很少了,虫害也轻得多,丰富了栽培或养殖物种的多样性,这个显然也属于智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六,食物的安全性问题。食物是给人吃的,显然不能带毒不用农药化肥地膜激素也不用转基因种子,这样生产的食物是没有毒的,基本上检测不出农药残留,而不是所谓的达标即安全。农药是臭名昭著的三致物质(致癌、致畸形、致突变),零农残才是对食物的最基本要求。没有农药残留的食物是安全的,口感是好的,那么病人尤其重大疾病患者自然就大幅度减少了可以预见的是,生态农业一旦普及开来,比如说全县全省普三五十年以后,癌症会变成罕见疾病,而现在成了常见病,这是很不正常的癌症给家庭带来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对生命延续也是不利的

 

第七,解决农业的后继无人难题。农业必须挣钱才会成为很体面的职业,从事农业的人收入不能低于进城打工的收入很多人抱怨食物安全问题,抱怨食物不好吃了,其真实原因是新技术替代了优质劳动力,懒人农业是不会生产出口感好的食物的,这在全球都一样,不要迷信所谓的进口食物。从事农业的农民尤其青年人收入比在城市高或至少持平在家门口就业,吃有机食品住别墅开轿车,那就会有人从事农业。生态农业因其质量高,产量也不低,不污染,还健康,具有生态产品与劳动力升值的空间。

 

第八,优质农产品销售问题。农民辛辛苦苦种植出来的东西市场交易的,市场不需要的话,没必要为了生产而生产因此销售环节很重要。利用互联网+物流技术,用科学的营销手段,把优质的生态农产品,以合理的价位卖出去,需要很多的知识,尤其生态学的知识。将来的农民,必须是有知识的,有智慧尤其是青年农民需要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有了科学知识才能够智慧

 

最后用一句话解释什么是智慧农业能用简单方法解决的,不用复杂能用物理的,不用化学的能用生物的,也不用物理的最终恢复生态平衡,恢复城乡互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85066.html

上一篇:凤凰新闻:郑州黄河湿地公园的“大牌”生态农业讲解员
下一篇:金融博览:发展生态农业可从源头治理耕地污染
收藏 IP: 223.104.188.*| 热度|

2 周忠浩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