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一个六不用生态农业实践者的经验之谈(连载之一)

已有 2954 次阅读 2021-3-12 11:40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个六不用生态农业实践者的经验之谈(连载之一)


蒋高明

 

【明辨是非】王延静经理是山东枣庄思源家庭农场的创办人,我和他是在12年前认识的,当时是到枣庄看他养殖的蚯蚓,用来对造纸厂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所见的场面是蚯蚓养殖非常成功。后来他多次去弘毅生态农场,有时还带朋友或农户到农场。王总是个细心人,也是一位执着的实践者。笔者提出的“以自然之力”恢复自然是用在草原生态恢复的,后来看报道不少地方用该思路在森林、荒漠和湿地恢复方面也有成功的案例,但在农业上成功的例子不多。王总相信大自然的智慧,相信物种的智慧,将自然之力引入了农业领域,获得了很大成功。他创建或引进、吸收、改进的“与草共舞”、“不冬耕保护天敌”、“蜜源种植”、“土豆不覆膜开沟直播”、“懒汉农业”等等技术,产量都超过了周边农户的,且因口感好,无农残,卖上了好价位。当我们的农业科学家,还在实验室里,或者在试验田里,苦苦寻找替代农药、化肥、地膜(包括可降解地膜)、除草剂等等所谓的创新技术时,以王延静经理为代表的民间实践家,已经在成功的路上走在了他们的前面。不谦虚地讲,也已经走在欧美同行的前面。农业是否继续西化?是否继续与自然对抗?健康回归是否继续用人体来试错?农田面源污染是否还那么难以治理?水源地保护是否继续以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想必王总等等千千万万的“六不用”生态农业实践大军已经给出了答案。

 

我从事六不用生态农业的几点体会


王延静 山东枣庄山亭区思源家庭农场

 

我叫王延静,1973年生人,1989年考入枣庄市工业学校电气自动化专业学习,1993毕业。参加工作从事电气自动化现场维护工作至2008年;后自主创业从事蚯蚓养殖处理固废;2009有幸认识蒋高明老师,接触了有机种植理念;2013年开始从事生态种植至今。

我从最初一个谷子和草分不清的一个人,仅仅七八年,现在我可以灵活运用生物防治、与草共舞种植、懒汉农业等各种极简生态种植模式,得益于我最初无知者无畏。因为没有种植经验,所以我毫无顾忌地全部接受了蒋老师的种植理念。我第一职业是电工,第二职业是蚯蚓养殖,当我以一个电工思维来做农业的时候,我会打破好多限制,没有多年从事农业的人思维定式,我可以跳出来看,换一个想法种地。之所以我通过六不用模式种植出来口感极佳的桃、土豆、胡萝卜、花菜等,只要我们找清其中规律顺应自然,生态有机种植模式远比现在的化肥农药灭草剂的种植模式更简单、有效。下面,我从果树管理、粮食种植、蔬菜种植说明一下我们如何操作的。


一 果园管理

   

我家农场有一个小果园,属于荒滩地,面积35亩,现有桃树200棵左右,梨树100棵,核桃100棵,还有零星苹果、杏、葡萄、山楂等。我们管理有一下几个要点。

 

1不冬耕保护各种昆虫安全越冬

天敌昆虫除了寄生类,一般个体比害虫大的多,所以天敌昆虫一般在土壤中越冬,例如瓢虫会在向阳土缝中越冬,蜘蛛在草堆下越冬,草蛉会在树下枯叶中越冬,食蚜蝇也在地面化蛹越冬;而果树的主要害虫蚜虫、红蜘蛛等在叶芽或者花芽腋部越冬。冬耕会杀死大部分天敌昆虫,从而降低春季天敌昆虫基数,让害虫爆发。我们不仅不冬耕,还会在树下堆积杂草,上面覆盖石块杂物,防止被风吹散,还具有挡雨功能,吸引蜘蛛、瓢虫等天敌昆虫来越冬。经过一个漫长冬季等待,春季蜘蛛、瓢虫等四处游走,捕捉各种害虫,达到源头治疗效果。

不冬耕可以预防倒春寒。冬耕可以让土壤蓬松,但倒春寒来时容易让根受损而无法供应营养,果树就自然落果影响产量,根据我们观察,不冬耕可以预防缓解倒春寒对果树的影响。

2 树下生草,嵌入蜜源植物岩垂草

果园生草的好处无需多说,不过建议不专门种植单一的草,做到野草本地化、多样性。根据我们观察,野草本地化多样性后,从早春到深秋几乎都有花在顺序开放。这就给好多天敌昆虫成虫提供食物,保证了天敌昆虫繁育,从而达到生态平衡不用农药。

我们建议秋季种植一点油菜,在种植一些岩垂草。油菜花开花比较早,花期长,在山东省是从早春到五月份,岩垂草从四月份到初冬,就保证果园有随时有蜜源种植。

蚜茧蜂、草蛉、食蚜蝇、赤眼蜂等天敌昆虫成虫必须取食花粉、花蜜才可以繁育以及延长寿命(网上可查)。我曾经在去年深秋发现瓢虫也取食花粉、花蜜。我们确保果园一直不间断有蜜源种植之后,就可以促进天敌昆虫繁育,就可以控制虫害。我们没有做任何干涉的情况下,我们果园蚜茧蜂寄生率达到几乎百分之一百,如下图所示。在实验室内,他们能做到百分之七十就很不错了。周边好多人出售的各种各样的花粉和花蜜,都要喂食至少百分之十的蜂蜜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76325.html

上一篇:中国环境报报道山东美丽乡村建设成绩,弘毅生态农场案例在列
下一篇:我从事六不用生态农业实践的几点体会(连载之二)
收藏 IP: 223.104.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