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与经济物理学的渊源

已有 6551 次阅读 2013-10-15 22: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 经济学, 物理学

    对于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家,其他两个学者汉森和席勒不是太熟悉,在以前看经济物理学的文献方面好像提过Fama个人物,看到他拿奖,挺高兴。其他不是太了解,据以前看的文献,好像这个fama的理论和跟经济物理学做的东西存在一些关联和继承,fama和一些经济物理学家还存在一些互动过,在此简单的陈述二三点,关于其的EMH理论和经济物理学的瓜葛。

1970年fama提出其的有效市场理论EMH,是有理论渊源的,特别是和经济物理学有一定的瓜葛。EMH理论可以说起源1900年Bachelier(近代经济物理学的奠基者的市场随机游走理论,认为市场是公平,遵从布朗运动,市场是完全不能预测的;后来经过物理学家Osborne1953),把lognormal distribution assume在经济学得以引入,后来这是资产定价模型Black-Scholes model(1973)的基石。而也正是这断日子,fama开始构建他的EMH理论。

在1960s,fama在芝加哥求学,做博士,当然那时候的芝加哥大学学术氛围还行,学术交流广泛,米勒、罗伯茨(fama事业的上的北极星)经常举办一些研讨班,这时和曼得波罗(分形的创始人)有一定的合作交流,Mandelbrot在芝加哥这个研讨班上偶尔出现,以及fama与Mandelbrot现代经济物理学的奠基者)的偶尔接触,使得fama认识到经济现象和物理现象存在较大的相似性,特别是厚尾分布,这是fama 的工作和经济物理学工作的另一渊源。

股票短期不能预测,但长期可预测,这是Famashiller等达成的共识,也是现代很多金融学家的认知;这有点像地震预测,即长期预测的较准确,短期预测的较不准(天气预报短期准,长期不准),这肯定给人一起启发,能否用预测地震的方法预测股市。在这点上,地球物理学出身的经济物理学家Sornette(国内经济物理学牛人周炜星的导师),在用对数周期幂率模型预测金融泡沫方面有独到的见解,这也是fama等人的研究和经济物理学研究成果的又一联系。

当然这次经济学诺贝尔奖还给人以其他的启示,完全相反的两个学术观点,如理性和非理性,不同的学科如非主流的行为经济学和主流的金融经济学都可以获得认可,评价的标准不再是门派,而是实效;学科界限越来越模糊,跨学科研究越来越重要;社会科学理论的逻辑属性,而非现实属性,市场有效性依赖制度的设计等等。




2013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33284.html

上一篇:一般均衡理论有哪些
下一篇:经济学理论是求真求实,还是求美求善?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