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世界观——阅读笔记

已有 4795 次阅读 2020-3-25 10:24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世界观
【 作 者 】(美)理查德·德威特
【 ISBN 】978-7-111-61210-0
【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笔记

世界观并不仅仅是一些分离、独立、不相关的观点的集合,而是一个不同观点相互交织、相互关联、相互联结的体系。 


不要把哲学性/概念性事实错误地认为是只有在陈旧而幼稚的思维方式中才会找到的事实。这是哲学性/概念性事实典型的特点。观点被证明是错误的,但它们并不幼稚。 


终其一生,开普勒发表了十几个“定律”,都反映了他所发现的规律性,或者他认为自己所发现的规律性。今天,这些定律中的大部分已经被忽略,只有三条得到了认可。
对开普勒来说,他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发现宇宙中固有的规律性,从而读懂上帝所思。 


并不是演化过程是以产生任何特定类型的特点为目标,而是从这个过程中留下来的特点刚好使生物体得以生存和繁殖。演化过程并不是一个目标导向的过程。 


我们必须接受人类是一个自然过程、而非超自然过程的结果;人类并不是位于生命的顶点,而是现存的1000多万种有机体中的一种,而且从演化论的角度来看,这1000多万种有机体都具有平等的地位。 


通常伴随着一个世界观,都会有一个广为接受的隐喻或比喻。
在亚里士多德世界观中,宇宙被看作像一个生物有机体,各部分分别发挥其作用,从而共同实现天然的目标和目的;在牛顿世界观中,宇宙被看作像一台机器,各个部分通过推拉与其他部分发生相互作用,与机器里的零部件彼此发生相互作用的方式一样。
这类隐喻既很有魅力,又很有用,因为它们提供了一种方便而又简单的方式来总结对宇宙的整体观点。
新近发展所主张的宇宙可能是一个无法用任何方便的隐喻来总结的宇宙。第一次,我们没有隐喻可以用,从今往后,我们可能再也无法用一个方便的隐喻来总结自己所居住的世界了。
即便如此,关于宇宙的某个概括性观点还是很有可能出现的。尽管要预测这个观点具体是什么还很困难,但我们的子辈和孙辈似乎很有可能发展出一个与我们截然不同的宇宙观。我们生活在一个有趣的时代。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5181.html

上一篇:学会呼吸——阅读笔记
下一篇:跑步时该如何呼吸——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 高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