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跑步时该如何呼吸——阅读笔记

已有 2112 次阅读 2020-3-26 08:50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跑步时该如何呼吸
【 作 者 】(美)巴德•科茨 克莱尔•科瓦奇克
【 ISBN 】
【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笔记

每个人都有一个奔跑的目标。重要的并不是你在训练中做了什么,而是你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维持训练,以达到跑得更强、更远、更快的目标。 


任何形式的运动都会让身体承受压力。如果你日复一日、不间断地努力奔跑,那么受伤便在所难免。在对身体再度施压之前,你得让肌肉和骨骼有时间恢复过来。 


充分地呼吸就是充分地生活,就是在我们感知、感觉、思考和行动的所有事物中,全面展现出我们与生俱来的生命潜力。 


节奏遍及全宇宙。
瑜伽呼吸创造出来的节奏,将包括大脑在内的整个系统置于完美的控制和和谐之中。
身体在奔跑中落入了节奏:我们的双脚带着节奏迈出步伐,心脏跳动、吸气和呼气也遵循一定的节奏。
节奏产生的内在联接使我们得以进入一种冥想状态,这种状态将我们同周遭联结在一起,又将我们同身体的劳作相分离——这种状态也称为“巅峰状态”或“甜蜜地带”,在这种状态下,你不用再去有意识地思考你正在干什么,而跑步也就可以如此轻松、顺畅、舒适地继续下去。 


跑步是有氧运动,在跑步时,呼吸是唯一可以用来掌控自己的方式。 


韵律呼吸会创造出呼吸周期(吸气、呼气)和步伐节奏(脚的落地)之间的某种关系,因此这种方法是有效的。
所有偶数呼吸模式,无论是数4(2︰2)还是数6(3︰3),都会有相同的效果。奇数呼吸模式则会将呼气的时刻从左脚落地转至右脚落地,或者从右脚落地转至左脚落地,也就是从身体一侧转向另外一侧。 


从数5或3︰2模式的韵律呼吸开始,数到3时吸气,再数到2时呼气。可以以这样的方法进行计数:“吸-2-3”,“呼-2”,“吸-2-3”,“呼-2”,以此类推。 


学习韵律呼吸的时候需要注意:

  • 持续用鼻子和嘴顺畅地呼吸。

  • 如果在三个完整的步伐里保持吸气有点困难,那可以慢慢吸气,或者加快步伐。

  • 不要听音乐,音乐的节拍会把你给搞糊涂的。 


当需要从数5(3︰2)呼吸模式转换到数3(2︰1)模式时,要找到那个转换点是很容易的。因为数5模式会让你觉得非常不舒适,当实在无法维持下去的时候,你就不得不加快呼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5340.html

上一篇:世界观——阅读笔记
下一篇:终身成长——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3 王汉森 吴斌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