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第三届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述评

已有 2660 次阅读 2011-6-24 16: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科学传播中心主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协等单位协办,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四川青鸾科技文化传播交流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于2011年6月18日至6月20日在四川绵阳科学城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绵阳就科学传播的若干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大会报告阶段,吴国盛教授对北大科学传播中心十年来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并就科学传播学这个学科的设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张明国教授,《中国国家地理》的单之蔷老师,刘华杰教授,清华大学的刘兵教授等一批知名学者和专家也在做了大会报告,尤其值得一提的时候刘华杰教授提出的“第0层”设想引起了很多与会者的共鸣,所谓的超国家立场或者超国家利益与国际探索中心(CFI)的Paul Kartz先生提出的全球伦理不谋而合,而在全球范围内从事该研究的人也有很多,他们从全球伦理的角度对科学传播进行了审视。

在分会场讨论阶段,来自高校,研究院所的专家和学者分别就自己提交的论文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包括科学传播理论,实践,新媒体科学传播等等。气氛十分热烈。

在大会闭幕前,清华大学的吴彤教授则从伦理的校对探讨了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而田松教授则告诉我们哪些是事实,哪些是想象。张明国教授的科学传播与文化摩擦也让我们了解了科学只有在与当地文化等本土因素结合的情况下才会修成正果,发挥更大的作用,造福人类福祉。

总体来说,该次会议让我们这些刚刚进入科学传播领域的人学到了很多知识,也锻炼了自己的学术能力,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更加历练了我们独特的眼光和视角。但是就像一位发言人提到的那样,鉴于我国目前还没有科学传播的专业设置,而从事科学传播的媒体更加需要了解科学知识,他们应该具备一定的科学知识,因而希望这样的会议可以邀请到更多的从事科技传播的媒体与记者参与,这样就可以更好地与他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同时,也希望会议中讨论的科学传播理论能够更好地与实践结合起来,不仅与日常的教学相结合,更应该与在一线从事科学传播工作的实践相结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458818.html

上一篇:让科学的坚果松软起来
下一篇: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3 李侠 许培扬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