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借疫苗的事情说一个国外的研究

已有 11753 次阅读 2018-7-29 11: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个周末,疫苗的事情刷遍了朋友圈,随后高层领导批示,地方果断采取行动,焦虑的家长们也在各种微信群进行着交流,当然对于违法企业应该严惩不怠,这样才能给人民一个交代,另外就是重拾人们对关乎国计民生的需求的信心。因为信任这个玩意很奇怪,当你拥有的时候并不在意,可是一旦失去,那再想重建可就困难了。甚至有时候根本就无法重建,这样的例子其实也是存在的,不熟悉的可以脑部一下三鹿奶粉给国内乳制品行业带来的冲击。

这几天也跟不同的朋友在交流,其实最担心的问题可能包括几个方面,其中一个关键的是可能会有些家长因为担心疫苗的安全性而拒绝给孩子注射疫苗了,那这样的后果是可怕的,虽然目前在打疫苗与入托,入学存在着直接关联,但是仍然有拒绝注射疫苗的可能性。

当然,在到处观点芜杂,事实很少的新媒体文章中,也偶尔能看到一些客观理性的分析,但是这样的文章往往会被出离愤怒的评述所掩盖,毕竟在牵涉到个人事务(尤其是自己的后代)的问题上,人们更容易采取感性的方式来处理问题,这个时候客观理性的分析就没有什么存在的空间了,这也就是所谓的后真相时代吧。

其实,这里我想分享的是国外的一项研究,他们发现对MMR疫苗的错误认知会影响人们对寨卡病毒的接受程度。因为大家都知道曾经有一篇论文说MMR疫苗和自闭症之间存在相关性,虽然这篇论文后来被撤销,但是仍然引发了一些恐慌,甚至出现了反疫苗运动,时至今日,国外仍存在一些拒绝给孩子免疫的群体。

来自安嫩伯格公共政策中心的研究者发现人们对MMR疫苗与自闭症之间关联的错误认知会影响他们接受寨卡疫苗的意愿。当然,该研究还发现,人们对寨卡病毒的严重性的认知以及对科学解决社会问题的作用的一般性认知也会增加他们接受免疫的意愿。

该中心的博士候选人兼这一研究的共同作者Kathleen Hall Jamieson表示,“在决定是否接受寨卡疫苗免疫注射方面,对MMR疫苗和自闭症之间存在相关性的错误认知,就越不太可能接受寨卡疫苗。

·        认为科学有能力解决某些我呢欸提的人更有可能接受寨卡疫苗。

·        认为寨卡病毒会导致小头症以及可能会导致死亡(这是不太精确的)的人更有可能进行免疫。

·        参与过抵制寨卡病毒行为的人不太愿意进行免疫,因为他们可能会认为自己的行动已经预先到达了免疫的效果。

该研究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因为如果寨卡疫苗研发出来后,那么健康传播者就需要应对两类人,一是“疫苗犹豫症人群”,二是反疫苗群体。当然该研究还显示,健康传播者还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对一种疫苗的错误认知会对采用另外一些疫苗产生溢出效应。

虽然很多研究已经驳斥了MMR疫苗的错误认知会影响人们给孩子进行三联免疫的意愿,但是他们不太考虑这种错误认知所带来的危险的溢出效应。”

联系到当前的疫苗事件,我们也要预防这种溢出效应,那就是人们对长春长生的担忧会导致对全体疫苗行业的担忧,对某个产品(狂犬病疫苗)的恐惧演化成对所有产品的恐惧。这其实是危机应对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当然首当其冲的是重建或者说强化信任,而这其中也应该研究如何把溢出效应最小化或者避免出现溢出效应。




疫苗案件反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1126480.html

上一篇:参加科学传播科学咖啡馆有感
下一篇:对科普闲聊两句
收藏 IP: 58.39.84.*| 热度|

2 黄永义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