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让黑科技不再“黑” 精选

已有 6424 次阅读 2016-4-22 09: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4月12日,两辆银色的无人驾驶汽车从重庆出发前往2000公里外的北京。据报道,实现汽车无人驾驶的背后,是好多项的黑科技在做支撑。一时间,“黑科技”引发了公众的好奇,甚至还有不少人在问什么是黑科技?


作为最早源于日本动漫《全金属狂潮》中登场的术语,黑科技如今已经出现在各种前沿科技的报道中,且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


黑科技,原指远超越现今人类科技或知识所能及的范畴,缺乏目前科学根据并且违反自然原理的科学技术或者产品。而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说的黑科技,更多的是指网络的新名词,即指高科技泛滥之后演变出来更强大或者更先进的技术以及创新、软硬件结合等,也包括基于现有技术的改进升级和改善产品的使用体验等。同时,黑科技也泛指生活中一切让大家感到“不明觉厉”(网络语,意指虽然不明白但还是觉得很厉害)的新硬件、新软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


黑科技一度只存在于幻想中,特别是科幻和动漫,比如高达的GN粒子,星际的幽能,小弗兰肯斯坦的应急去磁化器。但是目前黑科技的指代已经泛化,似乎也不再“虚无缥缈”了,而是走入了“寻常百姓家”。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黑科技已经成为赢得市场、占得先机的利器。而虚拟现实、智能汽车、人工智能、互联网+、工业4.0这些曾经的黑科技,已经成为公众耳熟能详的科技了。如今的高科技企业如果不搞出来点黑科技,似乎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高科技企业了。


当然,有一些黑科技可能还存在于幻想中,还有待于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来实现。近几天霍金教授开微博的事引发众多关注,也成为媒体和科学界热议的一个话题。早在2015年,霍金就同扎克伯格及一俄罗斯富商合作建立一个新的太空探索项目,终于他在第二篇微博上公布了这个宏大的计划:“突破射星”计划。部分科学家认为这还只存在于科幻阶段,但如果按照当前的界定,霍金的“突破射星”也应该是一项黑科技吧,毕竟这项计划目前还处于概念化阶段。

笔者以为,黑科技不应该只具有冷冰冰的实用价值,它虽然带个“黑”字,但它本质上并不黑,它还带有一丝“人情味”,不再只是“高冷范”,比如阳光充气伞、可悬浮蓝牙音响、投影手表这些温馨可人的东西等,而未来的黑科技,也应该是以个性化需求为导向。


科技的日新月异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是人类的懒惰促进了科技的发展,还是科技的发展让人类变得懒惰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黑科技之所以不断更新换代,不断涌现,恰恰说明广大公众有着高涨的需求侧,这也为更多黑科技的出现提供了市场。同时,为了让黑科技不再“黑”,我们也需要加强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特别是前沿科技成果的普及。这样,才能让更多的黑科技落地,而不仅仅是口头上的黑科技。


注:原文发表于《工人日报》(2016年04月22日 06版) 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grrb/2016_04/22/GR0603.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971854.html

上一篇:流言与第三人效果
下一篇:开启并不简单的宇宙认识之旅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5 黄永义 蔡小宁 李土荣 biofans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