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十年风雨兼程——忆科学网开博历程 精选

已有 7877 次阅读 2017-1-19 09: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8年,我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并于当年7月份进入中国科普研究所工作。可以说我当时是懵懵懂懂地进入到科普这个领域的,因为我对科普还一无所知,以至于当时一个前辈让我翻译一份文档,我把科普和科学传播翻译成了science dissemination,所以这个前辈对我说你都不知道科普怎么翻译吗?顺便说一句,我大学本科学习的是商务英语,虽然有英语的基础,但是对专业领域还不是特别理解。

后来,我在无意中发现了科学网,并且在上面阅读了很多优秀文章,对很多博主很佩服,所谓见贤思齐,我也想自己是否也可以写点什么呢?于是20104月开始,我在科学网安家落户,开始发表博文。当时也没有什么想法和思路,只是偶尔发表一些自己的感想和看法。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写博客的频率开始增加,特别是在2012年以后,我发表博客的速度基本达到了一天一篇,让我备受鼓舞的是有一些博文也被戴上了小红花,虽然不算什么奖励,但是至少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一种鼓舞,说明我的东西得到了认可。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的一篇博文《对科学素养数字们的解读》(大概题目)被中国科学报转载,这让我很兴奋,似乎这是我离开大学以来第一篇发表在报纸上的评论。同时我参加了中国科协组织的博客大赛,有一篇文章还获得了优秀博文奖,这一系列激励让我对撰写博文更加积极活跃,因而也认识了很多著名博主,包括武夷山老师,曹聪老师,陈东升老师,吕秀齐老师,孙学军老师等百余人。我们也经常在科学网上交流研讨。

虽然撰写博文是业余时间完成的,但是它却锻炼了我很多能力,也让我在平时养成了很多好习惯。在接下来的几年工作期间,我阅读了大量的科学传播文献,每每看到新颖的观点,我都会在手机备忘录中记录下来,然后多方搜集相关材料,撰写成博文,发布,并同博友们讨论。因为博客并不像严格的研究论文,所以可以稍微天马行空一些。在晚饭后散步的时候,我头脑中也可以思考一下有意义的点,随后会整理成博文。

回想这几年在科学网撰写博文的历程,可以说科学网在我后续的发展和研究道路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的多篇博文被一些报纸转载,也有一些记者看到我的博文后跟我主动约稿,这让我开辟了很多发表评论的途径,几年来,在《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了评论近百篇,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些都是拜科学网的引领和平台。

2014年开始,我逐渐淡出了科学网博客,因为本单位开设了微信公号(科学媒介中心),我主要负责这个平台的维护和建设工作,因而是时间和精力开始转移到微信上来,但是我还是会经常登陆科学网博客,偶尔发发已经在纸媒上发表过的评论,并同部分博友进行交流,正所谓虽身不能至,但心向往焉。

十年风雨兼程,科学网已经成为中国独树一帜的科学工作者网上家园,在这里我们可以畅谈工作,交流心得,结识友人,寻求合作……希望科学网博客未来更加辉煌,走向下一个更加成功的十年。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1028532.html

上一篇:告别2016,展望2017
下一篇:ScienceOpen的采访:Open Access and language barrie in China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16 杨正瓴 吉宗祥 刘光银 武夷山 李侠 王启云 吕喆 刘立 罗春元 张学文 许培扬 周金元 张海权 王德华 李土荣 马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