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来学往教》-------锻炼体会

已有 5072 次阅读 2012-4-4 02:32 |个人分类:来学往教|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羽毛球, 瑜伽, 锻炼身体, 健身操

 

以前小丛要我写个有关锻炼的体会,当初写完了,觉得还可以写得更好,就一直没发,最近在加拿大锻炼得比较少,贴出来和大家共勉,以后有了新的体会,会不断修改补充的。 

 

小时候我一直身体很弱,记忆中,我总是不爱吃饭,让老爸老妈很是心焦,经常逼迫我吃各种东西,包括鸡内金拌面条,非常难吃,但是必须吃完,我经常会吃很长时间的饭,等他们午睡醒了,我还没吃完呢。而且一旦累着就吐,也没记得什么很累的事情,大概最累的就是看电影,每次看完了,都会吐。有时自己回家,路上会肚子疼,只好拿出课本来读以转移对疼痛的注意力。小学体育课基本不上。

 

上了初中后来就突然长开了似的,非常能吃了。我自己记得那个转折点,有一个下午,我用时2分钟干掉了一大碗西红柿面条之后,自己也感到很惊讶。

 

身体是一天比一天好,不过体育能达标的只有是铅球和跳高,仰卧起坐,需要技巧性和毅力的我还能凑合,但是跑步不行,尤其是短跑。竭尽全力,才会在老师的照顾下勉强过关,其实就是仍然过不了关。

 

我一直非常羡慕体育好的人,从小到现在。

 

所以不管我体育好不好,我是热爱体育的。

 

上了大学更是敬仰体育好的人。

 

大学里到处都是锻炼的人,但与体育有关的比赛仍然和我无缘,速度,弹跳力,爆发力都非常不行。不过我的协调能力还是很好的。大学里最最认真的就是玩了,而玩中下功夫最大的是跳舞和打羽毛球,那时会逃课打羽毛球,从早晨达到晚上,不过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只是看人家打球,感觉谁的动作漂亮,就看谁打球,然后满脑子里浮现的都是动作,有时上课睡觉时会梦中扣杀,于是把书啊,笔啊,全部打到地上,吓同学和老师一大跳。

 

大学里最光荣和最丢人的事情是我曾参加过北京高校的羽毛球比赛。北师敬爱的老一百,看到我们几个热爱羽毛球的女生,经常过来指导一下,而且,组织我们两个没见过室内场地的女生作为候补队员获准参加。

 

那次才知道什么叫差距,我猜测大约队员们知道对方是高手,不愿意丢人,最后推举我去打单打,我也就上了,清华的女生,一个高远球打过来,我打过去,断然只能到中场,我后场不动,人家一个吊球,我死定了,我往前跑,人家一个后场,也死定了,于是忘记什么比分了,总之是我是零,毫无回手之力。当然其实现在我也能经常打一些没打过场地的人十几比零,但当时的感觉简直惊为天人。还打了一场女双,好像得了几分,但是我紧张的连扣球都会扣空。由此可以看出,92年左右这类比赛还是很不受重视的,我们但凡经过些正规指导,也不至于如此丢人。

 

后来我们还以很大的热情组织了羽毛球俱乐部,不过也就是得以在体育馆里打了一次打场地,之后就没什么活动也不了了之了。

 

毕业后活动少些了,只是经常会骑车半个小时去学校,或者去逛街,偶尔也打打羽毛球,跳跳舞,总之很难有机会找到以前的热情,让我很不满意。

 

那时我在基础部,和体育的一帮老师一起玩,打羽毛球时他们认为我打得不错,认为学校的冠军非我莫属。他们在学校里组织羽毛球比赛,大家一起练,公认我的动作女生里好像真的最漂亮,非专业人士看着我就是专业。但是一比赛我仍然是哗啦了,尽管裁判护着我,我仍然好不容易拿了个第四名。于是从此我被冠以“花架子”的美名。

 

之后结婚生子,抱孩子就算锻炼了。

 

考研究生那年冬天,我最胖的时候,因为每天会弄一堆零食,学不下去的时候就吃,于是162cm69Kg

 

我舅妈当时跟我说,她当初就是生完孩子一年胖一斤,然后就一直胖到很胖了。我心想,我才不呢。

 

复试的时候同学见我挺胖的,等我9月份开学的时候,我已经55kg了。同学惊诧:是一个人吗?

 

减肥的手段就是少吃。如果只有我和儿子在家,我就只做儿子的饭,他剩一口,我吃一口,他不剩,我就不吃。偶尔跑跑步,主要是整天带着儿子到处玩。那时触动较大的是网上随便看到的一篇文章,说某位朋友的老婆,气质绝佳,竟然是每天5000米跑出来的。才知道原来跑步是要至少5000米。

 

人生的很多境界是要靠毅力来获取的。

 

真正开始比较持之以恒的锻炼是在读研的时候,也就是三十岁的时候,那时候忽然感觉到很大的压力,觉得家庭的好多未来要靠自己去争取,需要好的身体才能承受。

 

上研究生的最初阶段压力很大,找不到方向,离开儿子心里内疚焦虑,觉得玩就是罪过。由于经常坐着,腰无缘无故的疼了很久,而且还有一次持续了很长时间的肚子疼。

 

于是开始了每天的锻炼,我带了几个同学(弟弟妹妹们)打羽毛球,他们进步神速,很快男生们就比我打得好很多了,唯一的女生一直自诩运动天赋极佳,一直到现在都认为她能打过我了,不过我后来就不再给她机会了。

 

后来我们就去俱乐部打球,经常被人指导一下下,进步也就更多一些,那时为了练体力,经常拉球,羽毛球的运动量是非常大的,经常这样打一个小时,浑身就跟洗了澡似的,头发都能拧出水来。战绩是和一帅哥拿过院里混双冠军,那天不知道怎么劈杀得特有感觉,绝少失误,竟然能顶住压力,最后加球的时候胜出,很是风光了一下下……

 

那时打球认识了一个女生,青科大的硕士,干什么都专业,前段在网上遇到她,也读博呢。人家是跑步要半马(半个马拉松),瑜伽是上教练班的,不是一般的牛。后来我得知我小学的同桌,现在在北京做医生的,竟然也是经常参见各种马拉松比赛的,才知道只有更牛,没有最牛。

 

那时如果不打球,我就跑步,坚持的是底线是6圈。每天的运动,我感觉自己的精力还是很旺盛的,每周折返于潍坊青岛之间,也没觉得很累。

 

这其中我感受比较深的一件事:我有一段时间,整个大肠疼,疼了很久,最后我是和儿子在床上爬着玩爬好的,所以据说爬对身体非常有益,我是相信的。

 

我有些神经性便秘(我自己总结的),就是一紧张,就便秘,一便秘,就很持久。所以我非常不适应按点的工作,所以当大学老师搞研究,这种自由职业还是比较适合我。我后来养成了每天早起一大杯白开水(>1000mL)的习惯,我觉得还是很有效的。

 

硕士毕业我又回到潍坊,感觉又要失去坚持锻炼的氛围了,我于是决定开始跑步,也想练瑜伽了。其实不管在那个城市里,你都会发现一些很好的坚持锻炼的朋友。开始跑步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同事的爱人,她说她以前身体非常不好,做过手术,夏天非常热的时候,也不出汗,憋得难受,吃药不怎么管事,开始跑步,她以前只有跑到10圈之后才开始出汗,所以她一般至少要跑15圈,还要最后加速一圈。现在身体好多了,不像以前那样热的憋得难受了。跟她一起跑,我跑不过她,我宽慰自己说锻炼不为竞技,只为身体享受。

 

后来又遇到了很多校外来学校里锻炼的人,也在跑步上得到一些指导,我认识的一位50岁的跑友,绝对是瘦肉型的,他一般是一天一万米,有时可以跑到两万,问他为什么到学校里来跑,他说跑步容易伤关节的,塑胶场地,好的跑鞋,才能防治损伤关节,他一般是骑车到学校跑步然后在骑车回去。而且他一般早晨醒来,先喝上好多水,一直喝到喝不下,然后上大小号之后才来跑步,因为一晚上身体缺水,关节里的润滑液不足,所以这是长距离的跑步容易受伤的原因。运动开始要热身,运动完了,不能马上停下,否则肌肉会成疙瘩,一定要拉伸。

 

那段跑步的日子真的觉得不错,不过,一个人要坚持锻炼,一定要有量,在操场上跑上两圈,起不到对心肺的锻炼作用,所以一般至少要慢跑10圈,或者时间超过30分钟,这是最低量。但一般长久不运动的人,一下子跑10圈可能坚持不了,可能会非常疲劳,我觉得关键是一定开始要慢,慢跑才有助于减肥,也有助于锻炼心肺,再就是可以找自己工作不太繁忙的时候,一般两个星期肯定能适应过来。

 

我跑步那段日子,正赶上学校评估,上重点实验室,但即使晚上睡得很晚,我也会早起跑步,真的是跑上瘾了,而且这样有助于你调整作息。

 

但是后来我还是放弃了,主要是遇到了更适合我的运动方式了。

 

我身体比较敏感,属于喝酒过敏,日光过敏,化妆品过敏的人,所以早起跑步,有很多时候,天气情况不适合,夏天很早就很晒了,冬天又太冷,刮风下雨的日子很多,不容易常年坚持。打羽毛球呢,又太麻烦,还要器械,场地,人员都合适。

 

后来就有了健身俱乐部,我在俱乐部里也是投了些资,最早办了个卡,但离家太远,最后送给了表弟,后来又在家门口跆拳道馆办了张健身卡,但很快,更好的健身俱乐部出现了,潍坊一般1000元一年,我觉得不贵,随便省两件衣服就有了,而且只要身材好,10几块钱的衣服也能穿出味道,而且十几年的衣服也还可以穿,如果每年都置办点,绝对可以一天三换。(哈哈,郭德纲原话是这么说的吗?)

 

我在健身房里,一般会上瑜伽,有氧舞蹈,杠铃,普拉提,平衡等课程,我算是动态静态什么课都上的,不挑课程,但是我挑老师,有些老师的课美感不足,我宁可出去跑步练器材,也不愿意接受心灵摧残。几个我很喜欢的老师都是在北京武汉工作过的,所以我经常希望所有的老师都能达到他们的水平,音乐,声音,动作,编排等等都可以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我觉得每个人都值得享受更好的服务,所以每个人都应该使自己更专业一些。

 

一零年上半年博士毕业的时候,我停了三个月的健身俱乐部的锻炼,改成每天跑步,最后几天也只能不跑了,不过我能在持续睡眠不足5小时的状态下,最后以几个通宵搞定毕业,也得益于我一直的锻炼。交上毕业论文之后,我的血压高到了140,以前我都是不高于100/70的,不过睡了一觉就好了。

 

我觉得我先天的身体素质不是很好,除了协调能力还算可以,其它都比较差,但是我非常喜欢运动,跑步的时候,打球的时候,大汗淋漓,有种通透的感觉,做瑜伽的时候,舒展身体,有助于心灵沉静,我其实不是很能做到心无杂念,要干的事情太多,我经常会在瑜伽休息术的时候胡思乱想,不过即使这样,我仍能体会到瑜伽带给我的享受。

 

而好的教练带出的健身操,更是各种美的结合体。

 

我非常热爱自己的职业,我觉得科学是人类非常美好的东西,是生而为人应该体验的;艺术也是,若是能体会艺术在自身的完美结合,我觉得这样的一生也是很有意义的。

 

我其实更多的时候,不能规范自己的作息和时间,我经常会熬夜,也经常会大吃大喝,但一般限于早饭和中饭,运动之前的饮食是一定要控制的。

 

我觉得有专业指导的运动更容易坚持,也更不容易带来损伤,而且运动是一个人的战斗,你可以在运动时结交很多朋友,但不能期望朋友带动你运动。

 

运动是一种享受,即使某些疾病,并不能完全靠运动去避免或者抵抗,运动本身仍然能带给你很多生活品质上的提高。

 

有时工作停滞的时候,我觉得锻炼是全天中最有意义最快乐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555097.html

上一篇:强烈要求编辑MM开辟转载精选版块
下一篇:《爱我所爱(一)》食破天惊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9 陆俊茜 史智才 张玉秀 鲍永利 陈沐 蔣勁松 李宇斌 丛远新 金小伟 刘立 褚昭明 翟自洋 陆雅莉 刘晓锋 李娜 李笑月 Majorite snowdrop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