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绽放在讲台上的美丽人生 精选

已有 28053 次阅读 2014-4-29 21:33 |个人分类:桃李春风|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青年教师, 本科教学

——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委的随想

我很荣幸,今天被学院领导聘为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四川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评委。说实话,以前都是被评的对象,也一直没机会参加这种形式的竞赛。上午9:00开始,5位青年教师分别以不同的教学内容进行了20分钟的讲台讲授,共计2个多小时的听课过程。作为10余年教龄的高校教师,个人觉得这是一次相当难得的教学观摩和学习的机会。我的感觉是,台上认真,台下的人也收获颇丰。真心希望这种活动能成为常态化模式,为乐意从事教学工作的中青年教师提供施展教学才能的舞台。

作为学习和观摩活动,以前听过不少资深教授的课堂授课。老教授们那种课堂的精业精神,板书的规整,授课的条理性,语言的艺术性,课堂驾驭和组织能力等,都令我深深折服。有时候在课堂教学中,也会不自觉地去借鉴和模仿这些好的教学方式。

今天作为评委身份听课,听得比以前更仔细,观察也更细致,因为毕竟要做出最后相对客观的评价。我对5位优秀青年才俊的总体感觉是:

(1)普通话标准,语言表达流畅,教态大方自然。

(2)多媒体PPT配合板书,相益彰。

(3)讲解思路、条理清晰,对教学内容很熟悉,讲解中发挥自如。

(4)大都注重了启发式,课堂气氛活跃。

总之,让我这个专业上的外行,也从中听懂了他们要讲授的基本内容。其实,这就是他们教学效果的最好体现。


无容置疑,这是一次高水平的教学展示和演练。当然,由于这些青年教师从事教学工作时间不长,加上平时繁重的科研任务,准备上的一些不充分等,也可能暴露出一些小的不足之处。具体建议包括:

1)多媒体PPT制作方面,还有待改善。多媒体的作用在于直观的视觉效果,多媒体布局协调、美观,强烈的视觉刺激,物理过程的动画展示等,也许比公式、语言描述更具有深刻印象和有助于对抽象问题的理解。比如,讲人眼视觉系统时,可以在网上下载很多的动画和视频效果好的素材进行分析。公式的推导若利用动画,其实可以代替板书推导的过程。但这需要花时间,也需要对美观的感受。因为,都是年轻人,计算机软件操作熟练,我相信只要有这种意识,做好应该不是难题。

2)强调了公式原理的推导,却忽视了对其物理意义的解释。公式推导,学生可以通过教材来学习,但对其物理意义的阐述和形象解释,可能更能加深对理论和公式的理解。比如光的偏振问题,圆形、椭圆等不同形状时,实际偏振产生的不同效果图等。

3)涉及一些以人名命名的物理量时,可以穿插一些科学史和小故事等。一方面为调节课堂气氛,另一方面有助于科学研究发展进程中的某些方法论的介绍。

还有一些其他小问题,如PPT背景/前景配色、PPT文字太多、文字大小/布局随意,激光笔不停晃动、一直站在讲台“不下台”、长时间不面对台下“学生”,200人的大教室里忘了利用扩音器(话筒),讲稿不离手(虽未看讲稿)等。少数老师上课的语气全场比较平稳,没有抑扬顿挫等。

在高校重科研、比经费,从事教学不太“实惠”的当下,这些青年老师能够潜心钻研教学方法,一如既往站好三尺讲台,为学生传授知识,真的很难得。

我为他(她)们绽放在讲台上的美丽人生而感动

相关博文:为责任而不是因为约束走上讲台

大学专业课课堂教学随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789886.html

上一篇:实验室女生多了有那么可怕吗
下一篇:科普:LoG边缘检测算子
收藏 IP: 171.217.104.*| 热度|

17 李伟钢 赵斌 赵美娣 王春艳 廖晓琳 周健 强涛 徐耀 李泳 罗帆 王德华 王云龙 hangzhou clp286 zhyzh biofans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