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一张和李炬合影照片说起

已有 3791 次阅读 2015-8-16 19:37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一张和李炬合影照片说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816日上午美东时间;晚上北京时间发布

 

刚刚出版的《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新书, 黄安年、李炬两人合著的。书中第224页印有我们两人合影的照片(D95),上面写着本书作者黄安年、李炬合影,这是本书作者2012年的首次见面。合影照片是吕启祥在我们家的书房里拍摄的。

在这以前,我和李炬并没有见过面,也互不相识,说来也是一次偶然的巧合把我们两人的合作连在一起,这正和沉默的道钉,当年华工修建中央太平洋铁路有关。

李炬在他负责撰写书稿第二部分B开路先锋的引言中写道;

  李炬开始关注美国第一条横跨美洲大陆的铁路,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近十年来在美国旅行走了不少地方,很想选择一条横跨美国大陆的路线游览,观赏美丽的风光并深入了解美国社会。曾经计划沿19世纪60年代形成的驿马快递之路(Pony Express)或19世纪70年代威廉·亨利·杰克逊(William Henry Jackson)探险西部行进的路线走,即将成行的时候,另一条路引起了李炬更大的兴趣。

这条路线就是1869年建成通车的横跨美国大陆的太平洋铁路,是由主要来自中国广东五邑地区的上万名华工用汗水和生命在恶劣的条件下历经五年建成的,去寻访150年前华工在异乡修建铁路的足迹,一定会有所发现,也会很有趣。

李炬开始搜集资料,阅读了黄安年教授编着的《沉默的道钉——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搜集到一批19世纪60年代的历史照片,特别是有华工劳作场景的照片有着巨大吸引力,非常想看看照片拍摄的地方,当年华工流血流汗,留下过他们足迹的地方,以及壮美的山川湖泊等风景。201210月进行了精心准备后,李炬夫妇一起踏上寻访美国西部华工修建的太平洋铁路的路程。

不知什么时候,李炬和他的长城摄影好友长城摄影专家容晶谈起再走中央太平洋铁路摄影的打算,她说,我认识黄叔叔,我妈和吕阿姨是中学的老同学,现在还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黄叔叔送给我妈沉默道钉的书,我妈说起书里面的铁路华工遭遇和我外婆家很有点像,李炬说,很想和我见面。于是她给我打来电话说,希望有时间她和李炬一起来我家聊聊,于是也就有了上面说的那张照片。

书稿第183C150C151的两幅照片也和此事相关。C151是当年伐木工尹华的照片,由李炬拍摄,C150是尹华后裔丁品的照片,由我拍摄,丁品就是吕启祥的同学尹舜英的生母,丁品老人201383逝世享年106岁,她在世时我们见过她多次,但从未和她是“金山公”的后裔联系起来,也没有问起这些事,当2012年想深入了解细节时,老人已经不能说话了,回想起来感到极其可惜。书中的说明写道:

C150 “金山公”后裔106岁丁品老人1907921[农历]201383[公元]老人一生经历了光绪、宣统的清末年代、辛亥革命以来的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4年风风雨雨,有着极其丰厚的人生阅历。她目睹了“金山公”尹华先人一家的变迁, “金山公”自美回国省亲期间,赴美护照文件被毁,无法再度赴美用在美积蓄钱财在东莞家乡购置田产并在虎门开设三层洋楼的饼屋,生意兴旺,当地人称“金山公”意指是从旧金山来商人。老人平生喜爱吃饼,也许这个饮食习惯是和“金山公”在虎门开设的饼屋不无关系。尽管老人是文盲,年事已高,平时很少谈起“金山公”的情况,我们还是可以从当年虎门唯一的三层洋楼最大饼店和老人一生的吃饼爱好可以了解一二。

*参见19世纪中叶加州伐木工后裔106岁丁品老寿星在京无疾而终黄安年的博客/201384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13972.html

(参见悼“金山公”后裔106岁丁品老人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88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15180.html

*参见呼吁美中合作开展铁路华工后裔口述史工作,黄安年的博客/2014524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797233)

*参见呼吁抢救北美铁路华工口述遗存黄安年的博客/2013711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07065.html

*参见关于开展北美华工铁路后裔口述史调查的建议黄安年的博客/2013721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09907.html

*再谈美国铁路华工及其后裔身份的认定》黄安年的博客/2015323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76590.html

 

在这以后,我和李炬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多了,我在博文中多次赞扬他的自愿奉献于探寻沉默道钉足迹的精神,在2013年台湾的论坛会上推介他,20144月南方日报探寻沉默道钉之旅活动中推荐他为向导,在20144月中国铁路出版社来访时推介他,在20149月中山大学学术研讨会推荐他,还向美国斯坦福大学铁路华工研究项目负责人做了推荐。目的只有一个,希望有更多的像李炬这样的志愿者奉献于探寻沉默道钉工作。

1,

 

2,

 

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13568.html

上一篇:《沉默道钉的足迹》撰写和出版过程小记
下一篇:高寒地区通高铁的福音
收藏 IP: 47.16.253.*| 热度|

3 曹聪 杨正瓴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