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小鹏

博文

工学院本科生参加美国斯坦福大学Cross-Cultural Design Workshop

已有 4820 次阅读 2009-3-17 18:44 |个人分类:工作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09-03/17/content_141169.htm

工学院本科生参加美国斯坦福大学Cross-Cultural Design Workshop 

-----------------------------------------------------------------------------
---

日期: 2009-03-17  信息来源: 工学院   访问量: 


2009年3月5日至3月9日,北京大学工学院韩平畴教授带领12名本科生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工
学院,参加了PKU-Stanford Cross-Cultural Design的国际合作项目。



在美期间,工学院师生受到了斯坦福工学院师生的热情接待。他们先后参观了斯坦福校园
, Google公司总部,商业策划公司Jump,产品设计公司IDEO,了解现代企业的跨文化创
新设计理念。之后,工学院12名学生与斯坦福合作的12名学生一道参加关于跨文化设计的
课程培训,并启动双方本学期的合作项目‘Cross-Cultural Design’。该项目力图通过
中美双方学生的合作,从产品设计的角度,结合文化差异,解决相关企业遇到的问题。


该项目得到了双方院校的高度重视,并引起企业界的浓厚兴趣。Google公司,Adobe公司
, Panasonic公司和TCL公司等四家企业为本次合作提供了6个产品设计课题。课题采取中
美双方学生合作的形式,分组完成。PKU-Stanford Cross-Cultural Design合作项目持续
一学期。3月22日-26日美方将派师生代表团回访北大工学院。在此期间,斯坦福教授将为
参与项目的学生进行3次课程培训,并指导学生进行入户调查。此后双方将分别在中美两
国进行设计课程的学习和企业项目的工作。本次合作项目将于6月初结束。届时,中美双
方学生将在本校通过电视电话进行联合答辩。


此次我校工学院与斯坦福工学院的“Cross-Cultural Design”是继北京大学工学院――
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工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之后的又一项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项目。通
过国际交流与联合办学,北京大学工学院将为学生们提供广阔的国际视野与高水准的合作
平台,进一步提高工学院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

编辑:碧荷

    2009.3.23,今天刚刚得知,下面发生的这些事情与上面新闻中提到的不是同一批学生。如果造成了什么不好的影响,在此表示道歉。

2009.3.17,这是北大主页上的一条新闻,我看了之后只能苦笑一声。

虽然说国际合作能促进学生们的发展,可我对这帮学生的印象实在不好。

  昨天下午,他们通过一位老师借用叉院的会议室讨论他们的项目。因为同是北大的师生,而且在同一个楼,我在任何时候都是很爽快地无条件借给别人使用。事先说用2-3个小时。

他们从下午1点开始,一直“讨论”到6点。我在隔壁的办公室里,不时听到会议室传来怪叫声、歌声,以及椅子摩擦地板或撞击墙壁发出的噪音。我觉得我没有“权力”去管束他们,所以也就只好忍耐着。

到6点“讨论”结束了,大家一窝蜂地下楼走了,有一个学生过来敲门告诉我“会议室用完了”,没有说“谢谢”,也没有说“打扰了”之类的。我过去锁门时,发现椅子歪七扭八地,更令人气愤的是,一张干干净净的大木桌上不知被谁丢下了一个冰激凌的包装纸,当我拿起来想扔掉的时候才发现还流着“汤”,桌子上沾了巴掌大的一滩。

我当时就有些头脑发热,很快到楼下找到他们老师的办公室。一位当了“替罪羊”的学生跟我上楼收拾了一下。当时我的脸色很难看,那位学生是无辜的,也许应该向他说抱歉。

今天上午我们的小时工来打扫会议室时,发现桌子上的印迹已经擦不掉了。


我知道这是个小事,可能上升到“人的素质”的高度有点小题大作了。也许这就是西方文化所倡导的“自由”和“张扬个性”吧。
也许是我已经老了,适应不了时代的变迁了,只知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理解不了这些孩子们,呵呵。祝福这些孩子们,希望将来能够大有作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10-220916.html

上一篇:农园就餐有感
下一篇:连自己的错别字都不改,还敢当编辑征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