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小鹏

博文

十年有你,领导有“方” 精选

已有 4848 次阅读 2016-4-10 00:10 |个人分类:工作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十年有你,领导有“方”

【按】2016年4月8日中午,在从三里河赶回学校参加会议的公交车上,用手机写了点感想,以备万一会上发言之需,因操作失误,未能保存,所幸会上也未有机会发言。回首往事,思绪万千,是以记之,聊表心意。

 

十年前的4月4日,北京大学宣布成立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今天,学校批准方老师辞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职务。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既为交叉研究院和自己不再拥有这样一位好领导而感到遗憾,也为忙碌的方老师终于能够歇一歇而感到欣慰。如果要论对交叉研究院的贡献、对北大交叉学科发展的贡献,我认为如何褒奖方老师的作用都不为过。当然,方老师是一位淡泊名利的人。我仅从我个人的角度,回顾对方老师的印象:

首先,方老师是一位好的学者。他早年是力学背景,在北大与北医两校合并后,与韩校长一起创立了生物医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开始向生物力学、生物医学工程方向转变。交叉研究院成立后,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又涉足了磁共振成像、等离子体医学、生物电等多个方向,尤其是近几年来,与北大一院、人民医院、三院、口腔医院、肿瘤医院等多家附属医院的临床医生都开展了合作研究课题,而且成绩斐然。此外,他还积极开展了一些成果的转化应用工作。可以说,他是跨学科研究、学科交叉的先行者,为之做了大量的努力、探索和牺牲。学术界一直倡导学科交叉,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打破一些条条框框,但学科交叉真正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这一点上来看,方老师的成就甚至要超越一些始终局限于单一学科的院士们。因此,值得我们敬佩。

其次,方老师是一位好的领导。交叉研究院成立后,方老师一直担任常务副院长,全面负责研究院的各项管理工作。大到研究院的发展规划、人事、科研,小到研究院的设备管理、安全保卫、财务报销等日常事务,方老师都投入了巨大的工作热情,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来处理每一件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即使在他多次身体不适以及生病住院期间,也不愿耽误研究院的各项工作。而这一切,他都是“义务劳动”,因为学校对交叉研究院没有设定行政级别,他没有从交叉研究院获取任何担任领导的“报酬”。尽管他是隔壁毕业,但在这一点上,他更像一位理想主义的北大人。他的付出,值得永远铭记。

另外,方老师是一位好的长者。在交叉研究院工作的十年,我经历了从26岁到36岁的不平凡的人生旅程,收获颇多。方老师与我父母的年龄相近,对我的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关怀与帮助。无论是在职读博、出国校际交流,还是结婚、生子、家人患病,我都把他当作可以信赖的人,可以倾诉的人,可以寻求帮助的人。而方老师也都及时地与我沟通,给我鼓励。可以说,我这十年的工作环境是非常宽松自由的,个人的成长是巨大的。当然,由于个人能力以及性格等方面的原因,在工作中也常常会有达不到领导要求的地方,或者冲动犯错的时候,方老师也都会及时地给我指出,推心置腹地分享自己的体会,纠正我的错误。因此,我要由衷地向他表示感谢!

最后,祝愿方老师今后身体健康,事事顺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10-969017.html

上一篇:全球资助机构关注交叉学科
收藏 IP: 211.100.46.*| 热度|

7 彭真明 蔡小宁 黄仁勇 shenlu cloudyou ghzhou5676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