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小鹏

博文

农园就餐有感

已有 3387 次阅读 2009-3-2 18:25 |个人分类:工作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刚从农园吃晚饭归来。

    吃饭时旁边坐了一位衣着朴素的女生,在埋头吃饭。我看了一眼她的餐盘,有一碗米饭、一碗粥和一份凉菜(海带豆腐丝),似乎总价不超过3元钱。虽然坐在面朝着大屏幕的方向,但整个过程中很少见她抬头看电视,似乎怕别人看见她吃的东西。

    我自以为是地认为这位同学可能家庭条件不太好,省吃俭用(从饭量来看我不认为她是在减肥)。好几次我都想开口问一句:同学,是不是家里经济上有什么困难?但总感觉有些唐突,怕被人当作不怀好意的搭讪,也就作罢。

    这顿饭让我想了很多。想起了自己上大学时那位热心资助自己的好人,想到了我们各种各样资助贫困学生的制度,想到了时不时会引起网络骂战、同学矛盾的奖学金助学金评审问题。

    我记得在学校各部门的工作总结中看到,餐饮中心有大家的历史就餐记录,从而计算出了上一年度的人均月消费数额。我想,学校资助中心在评定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助学贷款时,是否可以与餐饮中心合作,通过长期以来学生的就餐消费状况来判断其家庭实际经济情况,或者作为一条重要参考?(那些很少在学校食堂吃饭的人除外)

    虽然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省吃俭用,但我觉得省吃俭用的人必有其原因。而如果作为贫困生资助的对象经常吃饭都是大鱼大肉、奢侈浪费,我们是否就没有必要资助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10-218013.html

上一篇:我与徐光宪先生的一面之缘
下一篇:工学院本科生参加美国斯坦福大学Cross-Cultural Design Workshop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