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周末闲话-23:旧话重提:注意基本礼仪教育 精选

已有 10692 次阅读 2013-11-10 14:14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基本礼仪教育, 道德修养

去年“愚人节”我发了一篇博文,谈及学生怎样给老师发邮件一事(见链接1),引起广泛关注,有万余次浏览,不久后,蒙《新闻晚报》转载,产生了些许影响。这是一个与基本礼仪有关的话题。

今日为何旧话重提?因为我发现,已读过这篇博文的年轻人学会了怎样给老师发邮件,至少我身边的学生给我发邮件时都很中规中矩。但是,新一茬的学生还是不大懂规矩。我喜欢与年轻人交朋友,不时有新结识的忘年交给我发邮件,讲述得非常坦诚,但是,邮件却写得不大规范,特别是经常忘了“自报家门”。询问之下,才知道对方姓名。尽管这是小事,无伤大雅。然而,联想到校园内外遇到的一些小事,总觉得当代年轻人的基本礼仪缺失问题较为普遍,应该引起重视。

记得三年前我写过一篇题为“研究生应有怎样的基本礼仪”的博文(见链接2),其中讲到基本礼仪缺失的五种表现,提出了四点忠告:“提高认识,小事做起,懂得规则,规范行动”,还提出了十个具体建议。现在看来,问题依然或多或少地存在。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1、对于基本礼仪规范不甚了了;

2、不会区分正式场合和非正式场合;

3、不懂得有礼貌地待人接物,例如,在校园里遇到老师不懂如何打招呼;

4、不善于向别人表示感谢;

5、不懂得在失礼或失约时如何致歉。

如此等等。

其实,我们的大多数年轻人并非不想以礼待人,问题在于,从小到大,很少有人对他们进行正式的礼仪教育,学校里的政治课极少有与礼仪相关的正面教育。

几年前,有一个台湾的中学生夏令营造访上海大学,让我给他们做一个学术报告。我发现这群teenager个个彬彬有礼,在提问中言语得体,极懂礼貌。报告后,我对带队老师说,这些中学生太可爱了,是不是台湾的中学生都这么知书达理?这位老师告诉我,在台湾的中学里很注意礼仪方面的教育,他们很懂礼貌,对师长都很尊敬。参加夏令营的中学生都经过选拔和培训,当然表现更佳了。联想到我们的中学,老师们都很敬业,在关注学生的学业方面不遗余力。而他们在培养学生的基本礼仪方面有多大的关注度?我们的大学对此有多大的关注度?

《三字经》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我想到,要使我们的学生有良好的学养,懂得基本礼仪规范,教育机构和老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学校和老师要少一些空洞的说教,多一些实际的有规范的教育。而年轻人本身,也不应该小视基本礼仪,从小事做起,努力使自己成为有完美的道德修养的人。

 

写于20131110

 

【链接1】周末闲话-15:学生怎样给老师发邮件

 

如果我说:现如今,很大一群大学生不知道怎样给老师发邮件、写信。你一定会说,不会是愚人节的玩笑吧!要是说九〇后大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差一些,我信。不会发邮件?太夸张了吧!谓予不信,这里有数据资料为证。

去年秋季学期,我担任校内新生通识课“无处不在的力学”的任课老师。开学伊始就规定,写两篇小论文作为作业和考核依据,并公布了我的电子邮箱,让听课者把作业用电子邮件发给我。于是,我与学生通了500多封信,总共收到学生的电子邮件246个。我对这些邮件的合格性做了粗略的统计,结果如下:

1.        书写形式完全合格的邮件32个,约占邮件总数的13%

2.        书写形式基本上合格的邮件79个,约占邮件总数的32%

3.        书写形式不合格的邮件135个,约占邮件总数的55%.

这里采用的合格标准不高:有台头,自报家门(写上姓名、学号),写明作业名称,有落款。可是,偏偏大多数听课学生没全部做到。主要问题有:

——没有任何信件说明,仅以附件形式发了作业;

——没有台头,连一声“老师”都没有;

——没有落款,收到后不知此件为何人所发。

我收到邮件后,麻烦多多。最大的困惑是不知哪位学生给我交来了作业。查看发件人吧!学生们用的是花里胡哨的网名:善良死神、猪猪、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小馒头、南昌炒粉、痛并快乐着、像三毛,流浪、龙行天下、你在我不离开、此生不换、冰力十足、非勿扰……,千奇百怪,无所不有,也许他们的密友知道发邮件者是谁,却搞得我一头雾水。看完整个邮件,还是搞不明白谁发来的。不得不打开附件,才弄清小论文的作者是谁。改毕作业,要登录成绩,有附件打不开的还得与论文作者联系,又找不到主儿了。最后,想出一个“一劳永逸”的办法:在教务处发给我的学生名单上一一记下每个学生的相应网名(有时还不止一个!)。就是这样,在登录成绩时还出了一些差错。

其实,如何给老师发邮件,我在课堂上交代过;收到一些问题邮件后,又讲了一遍,情况好了一点,但不少学生还是依然故我。

我认为,给老师或长辈发邮件应该遵守一定的礼仪规范,与给平辈知交或闺蜜发邮件大不一样。应该先有完整的称呼,加一个简单的问候语;接着,自报家门,并讲清相关事宜(如交上XX作业),最后加一个致意的敬语并落款(学生最好写明学号)。

现时的学生可爱而有活力。一般来说,并非晓得了礼仪而不遵守,而是过去师长没有手把手地教过他们,或是学生本身漫不经心,对礼仪的必要性认识不足。

我在链接中隐名抄录了几个写得比较规范的邮件作为示范。(重发时略去)。以往做得不好的同学可以想一想,作为同龄人,他们能做好,我为什么做不好?

 

写于201241日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554128.html

 

【链接2】相关博文

1、研究生应有怎样的基本礼仪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08256.html

2、年青学子道德礼仪修养自我测试题(修订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53184.html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740556.html

上一篇:学习漫谈(105):满招损,谦受益
下一篇:学习漫谈(106):聆听长辈教诲——推介徐利治的数学方法论著作
收藏 IP: 101.80.111.*| 热度|

19 徐传胜 曹建军 郑小康 张南希 陈湘明 刘全慧 段庆伟 孙平 孙东科 王德华 唐凌峰 曹俊兴 李天庆 董焱章 王春艳 薛书亮 biofans yunmu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