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周末闲话-30:腹有诗书气自华 精选

已有 42764 次阅读 2014-11-23 07:29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 气质

闲来读苏轼的诗《和董传留别》,颇受启发。现抄录全诗: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

囊空不办寻春马,眼乱行看择婿车。

得意犹堪夸世俗,诏黄新湿字如鸦。

诗中的名句“腹有诗书气自华”令我浮想联翩。苏东坡的这首诗不为人们熟知,而此句却流传甚广,因为它浅显明白地阐释了读书与修养之间的密切关系。读书不仅可以增长知识,而且可以提升精神境界。常常读书,日积月累,就可以使人脱离低级趣味,养成高雅脱俗的气质。无数事实证明,读书与不读书,读书多与读书少的人,所表现出的内在气质与素养是绝不相同的。“腹有诗书”指饱读诗书,满腹经纶,“气”可以理解为“气质”或“精神风貌”。全句的重心在“自”上面,它强调了华美的气质是饱读诗书的必然结果。

近来常收看江苏卫视的知识类节目“一站到底”,节目的参与者大多是年轻人,特别是在校大学生,他们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节目里有一位北大才子,个子不高,貌不惊人,但他的知识面之广让人叹为观止,一般性难题都难不倒他。他说,他每年读500本书,上完大三,已经阅读了1500本书,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这就难怪,他身上有一种超凡的气质,有那种与他的年龄不相称的从容不迫、驾驭知识的能力,自然地赢得了一位才女的芳心。值得指出的是,节目中也有一些理工科学人,不仅有自然科学知识的专长,而且文科功底也甚是了得。他们大多腹有诗书气自华。相比之下,笔者虽然比他们虚长了好多岁,而学问根底只有自愧弗如的份儿。这几年订阅《文汇读书周报》,浏览其中的美文,总是觉得自己年轻时读书太少了,其中固然受到了条件限制,终究是由于慵懒于读书之故。

笔者平时与理工科的年轻学子接触得较多,他们中不乏热爱读书者,但是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程度的毕竟还是少数。所以,诚心地希望青年朋友们,珍惜大好光阴,广闻博览,用心读书。不要像笔者那样,到老来只恨自己年轻时读书太少。这里的读书,不仅指读专业书,也不仅指读诗书,而且应该涵盖更大范围的有益的书。

希望寄托于朝气蓬勃的新生代。

 

写于20141123日,松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845511.html

上一篇:基金申请新议-29:全力投入 憋足后劲
下一篇:永远的怀念——导师郭永怀逝世四十六周年祭
收藏 IP: 101.83.161.*| 热度|

25 高晓菲 武夷山 姬扬 刘全慧 黄永义 张球新 孙瑜隆 韩玉芬 王恪铭 韦玉程 鲍博 王荣林 龙涛 董焱章 李毅伟 张能立 徐向田 窦博 丁中俊 shanpo biofans hnjz clp286 loujinshan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