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icheng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hicheng2016

博文

你都遇到过哪些初审退稿信? 精选

已有 18631 次阅读 2019-6-15 21: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一篇共同作者的文章投稿两周左右被退稿了,收到了一封非常礼貌且评价客观的退稿信,对编辑油然起敬的同时,也不禁让我回想起自己遇到的各种退稿信。

 

基于自己的经历,大致有三大类退稿信。

 

第一类就是我上面说的,非常礼貌且对论文做出客观的评价,甚至还提出了初步的修改建议的退稿信。一看就知道学术编辑是阅读了稿件的全文(甚至有可能仔细阅读),且进行了一定的文献检索工作。这样的退稿信会让作者心服口服,且对这个学术期刊心生好感。以后有好的研究成果,也会优先考虑这个期刊。基于我的经历,这样的期刊编辑非常少,凤毛麟角。在这样一个投稿量在快速增加,且增加的多是质量一般的稿件的时代,这样认真负责的编辑弥足珍贵。

 

第二类就是用格式化的模板来退稿,完全没有对稿件的具体内容作出评价,都是些冠冕堂皇的套话。这种退稿,估计编辑只是阅读了投稿信、文章题目、摘要,扫了扫图表,认为文章的题目不好/不具有吸引力,或者研究内容没啥创新,就不再去阅读全文,直接退稿了。也懒得对稿件具体内容进行评价了,因为要评价具体内容,且要写出让作者信服的评语,还是要花点时间的。这类退稿信对作者的帮助不大,作者也很难对这个期刊产生感情,特别是初次投稿的作者。这类初审退稿信占大多数,相信很多作者收到的退稿信都是这一类。

 

第三类退稿信就更简单粗暴了,直接退稿,甚至连冠冕堂皇的模板都没有。我投过一个中文期刊,等了差不多一个月,进系统看,发现状态已经变成了退稿,连邮件都没有发给我,点开退稿两个字,啥解释都没有,实在太没有礼貌了,我对这个期刊的第一印象马上就不好了,以后也不会主动投稿给这个期刊了。这样的“空白”退稿信不仅对作者帮助不大,而且还会让作者对这个期刊反感,以后再给这个期刊投稿的可能性肯定不大。当然了,我也相信,这样的期刊,这样的初审退稿信也是少数。

 

基于我个人的经历,英文期刊的退稿信规范、有礼貌;即使是冠冕堂皇的模板,人家也比较有礼貌。部分中文期刊(包括国内办的英文期刊)则较少考虑作者的感受,退稿方式简单粗暴。这种做法伤害作者的同时,也是伤害自己的稿源啊。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745-1185174.html

上一篇:不忘学术初心
下一篇:毕业季的思考——到底要不要读博士?
收藏 IP: 218.199.141.*| 热度|

10 朱志敏 黄永义 王崇臣 杨阳 曹建军 王俊杰 查尔斯沃思作者服务 梁洪泽 张英姿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