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下一个平台是什么?

已有 2228 次阅读 2011-3-27 06:00 |个人分类:奇思妙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个人计算机的普及为因特网的诞生建立了“势”,最终导致了因特网的现实。在最初的因特网中,每个节点(PC)是固定的。笔记本电脑和无线通讯技术使得因特网中有了可以移动的节点。因特网中移动成份的比例会越来越大,其主要推动力应该是来自移动通信的需求,而它的实现主要是基于“节点”的廉价化所带来的普及化。有意思的是固定电话在一开始就是联网的,这也许对因特网的形成有过启发。其实何止启发,很多电脑就是通过电话线联网的。固定电话(节点)的普及也为因特网建立了“势”。这里的技术要素主要是:计算机、电话、光纤、无线通信、微小化技术(集成电路)、软件。这些东西综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平台”。
    现在应该思考下一个平台是什么?首先必须为“平台”下个定义。我认为,所谓“平台”就是很多人都需要依赖并且可以参与其中的开放系统。博客系统可以看作是因特网这个大平台上衍生出来的“子平台”。博客系统是典型的“无为而治”、“共同生产”、“自觉参与”,而且参与的人越多,它就越发达,因为参与者就是推动它发展的力量。Wiki是另一个例子,它是做“知识平台”。这样看来,共产主义理想将首先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生产中得以实现。
    下一个平台应该搞到物质形态领域中去。比如:“开放工厂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人们自己设计并生产他们需要的物质形态。当然,刚开始只是生产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东西,以后可以逐步推进到人类社会物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开放工厂系统中,各种生产应当通过类似“网游”的方式进行--这是出于控制的需要:一方面要控制生产什么东西,另一方面就是控制机器人进行生产。为此,必然要大力发展机器人技术,并使得机器人首先在生产领域中得到普及。可以预料,未来20年我们将进入机器人大发展时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426709.html

上一篇:体制
下一篇:工种
收藏 IP: 221.204.172.*|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