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午夜随想(论学问)

已有 2093 次阅读 2017-4-3 23:56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略有修订。】


猜猜看,今天我订购了什么?
* * *

.昨天看到科学网蒋老师的“数学都知道”栏目*(每月2号海量发布),标记了

一篇长文, 刚读完。 文章*指出大部分数学家缺乏创造力与缺少人文教育有

关,并提出“情感是科学发现的原动力”。这里不作评论,仅就有关话题发挥

一、二,做个阅读笔记。


.有段时间喜欢阅读北大出版社编译的“科学元典”系列,读了一阵子,再写东

西感觉会不一样。那种情况有点像“轨道式字帖”,拿着笔顺着凹痕练习一阵,

脱离字帖后再写字, 感觉会不一样。 我在想, 文化中有没有类似的情况?

一个国家或地区,既有的思维方式、生活习惯等,像不像那些凹痕的作用?


.原文引用的一段文字引起了我的注意。 “... 专其愚直,故投命于不必全之地,

以达万一之冀”。我欣赏那种做法,就是赌,下大注!05年许,我曾问一位太

阳物理学家, 有没有读过麦克斯韦的原著。 他没有正面回答, 但说了一句

“Life is a gamble”之类的话。


.我听后感到迷惑不解(现在我也不明白那个美国人怎么拐到gamble上去了)。

那时我没读过麦克斯韦写的东西。没遇着,也没找过。可能,潜意识里觉得

跟自己没关系,或者自己不配去读吧-_-!  前几年觉得自己年龄够大了,可以

做主阅读那些人的译著了...


.其实,最近对一件事情感到惊奇,为何正弦的导数恰好是余弦?这些年搞计

算、编程序,总有不完满之感。理论家就不会有这样的烦恼。在他们的世界

中, 从一个对象到另一个对象,都可以用精确的公式加以表示。这是理论家

的幸福所在!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043467.html

上一篇:分解
下一篇:午夜随想(论信仰)
收藏 IP: 110.178.28.*| 热度|

3 李颖业 徐令予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0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