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关于气候和火灾

已有 3942 次阅读 2012-6-6 23:19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 风格, center

关于气候和火灾

 

每一个受到指控的人,心情都不会太好,我也没有认真看对方的指责内容,现在冷静下来,可以从容地回答对方的疑惑了。我承认我的写作风格不好,总是在网上寻找证据,然后改编,落下了抄袭的口实,不过我从来没有认为博文是正式发布,没有同行评估,也不能换取认可,只不过是个人的感想或一时的认识,有待凝练和提高。

关于普罗米修斯的起源,我在燃烧领域大牛FA Williams20多年前的一篇学术文章【1】(他从普罗米修斯的传说引入对燃烧模型的评述)中读到,普罗米修斯的神话不是很早就有的,产生于公元前9世纪前后;我又读到,公元前10世纪到8世纪中叶,中国大地陷入了极度的寒冷,因为干旱,江汉曾经为之断流,这是竺可桢说的;我又从历史书上读到,希腊文明在短暂的繁荣之后,进入了低迷的Dark Ages,正好是竺可桢发现的时段。荷马的故事,就是因为那个时段的低迷而难以考究真相。我又读到,罗马建成于公元前753年,而烽火戏诸侯发生于770BC 前后,所以我得出全球气候的变化对于火灾形势有影响。我又读到,《竹书纪年》中提到中国历史上发生的最早的社区火灾(不清楚是纵火还是失控),发生在国人共和(公元前841年)年间,而国人暴动的很重要原因是气候变化(导致收成不行),所以我的推理结果是,当气候变冷,社区干旱时,就会带来严重的火灾问题。

我又读到,王莽改革失败,有气候的干扰,干旱,暴动,赤眉军等,许靖华的看法是气候变冷导致王莽的改革失败。我又读到,这个时段的罗马,火灾问题异常突出,不论是罗马皇帝AugustusClaudius,还是Nero,都曾经为罗马城的消防工作而操心。我又读到,当罗马发生火灾的公元前80年,成都的火灾问题严重(廉叔度,何来暮),洛阳的缺水问题严重,导致大规模的河道改造,李约瑟发现了气候的关联,缺水不仅导致干旱,也必然导致火灾。

中国历史上的气候波动点不多,可是每一个气候变冷的阶段,都可以看到严重的火灾问题,比如我又读到,公元800年前后,柳宗元,刘禹锡,杨于陵,杜佑,都曾经为火灾问题写诗或出台消防政策,这种现象偶然么?为什么火灾问题总是集中产生?为什么集中的火灾问题总是发生在气候变冷的时段?

我又读到,公元1200年前后,临安的火灾问题更为突出,就在那时竺可桢注意到杭州的积雪严重,一年有1/3 时间是下雪天,这是现代人难以想象的。我又读到,当欧洲改造消防泵浦(1510年前后)的时候,徽州推出防火墙,王阳明在江西小县城提出所有街道需要拓宽,以便增加防火间距。江西宜春李渠是著名的消防供水渠,可是每一次改造都和气候变化有关。有人说,那时因为干旱,所以需要用水,可是干旱就是火灾问题的源头啊。到底是干旱导致火灾,还是缺水导致火灾?不,是气候带来共同的影响。这种影响是长期的,难以觉察的,需要用千年的尺度来考察。

根据我的观察,消防技术的改进,消防组织的变化,消防政策的提出,都有气候的影响。有些是显而易见的,比如伦敦1666大火之前曾经发生瘟疫,而瘟疫就是气候变冷的标志之一(不是绝对,见许靖华发表在《中国科学》上的综述文章)。

关于人工燔祭是否带来降雨问题,需要从长期来看,如果空中没有水汽,那么你烧火也是白烧。而如果空中早已吹东南风,富含水汽,这时候的一把火,往往能够带来求雨的果效。中国民俗中的祈雨仪式,有不少燔祭的表演,虽然是形式,但把灰烬送上天,与把干冰送上天,效果是差不多的。所以,寒食节禁火,就有集中火力,并祈雨的效果。如果雨季如期到来,不但可以控制火势,还可以带来供水的效果,这是那些刀耕火种的先民们所缺乏的,没有工具,怎么取水呢?最简陋的取水工具桔槔和辘轳,有案可查,都是发明在农耕社会,因此火耕社会的先民对于取水技术也是相当缺乏工具的(可能只有戽斗),只好靠天吃饭,这是古人严格禁火的理由,事关生存,不能大意。当然,也是我作为消防工作者的推测。关于大兴安岭大火,最后也是天气条件改变,降雨出现才帮助那些工具不足的军人扑灭的,如果没有降雨,单纯靠人力,是不可能成功的,除非燃料耗尽导致的自动灭火。

我和寻正的矛盾,本来是学术问题。比如,他提出校园踩踏是管理问题(因为他是管理学博士),而我说这是消防问题,逃生参数问题,对方立刻反驳,方舟子没有同意刊登他的反驳意见,也许是双方分手的原因之一。我对寻正的印象,是他的火气特别大,处处与方舟子作对,时时不忘方舟子。关于他对我的指控,我作了如下的工作

1.    承认抄袭,我为了对PM25发表看法,看中了最喜爱的王宝贯教授的博文,直接抄袭其中的三段,来引入我对气象问题的看法。我的背景是羽流研究,当羽流上升的背景不再是均匀流场,而是分层流场之时,会导致发生同温层逆反现象,这是伦敦烟雾事件的原因,我猜测也是北京污染加重的原因。后半部分是主题,前半部分抄袭王教授,对此我有错。

2.    私下沟通,希望对方取消对我的指控,这是在3个月之后的事情,我以为对方已经平和下来,没有爆发的冲动了,所以去信哀求,希望Google不要把他的文章登在我所有的工作之前。对此对方没有征得我的同意,把我的求告刊登出来了,不知道其中是否存在他所认为的傲慢或者不思悔改,读者可以评判。他也承认,我是立即认错的,但是不论我如何表态,他都认为我的诚意不够。

3.    第三,他要求我向原作者道歉,这很容易,因为我不是第一次联系王教授,所以谅解信如约而至,可是对方认为我是骗来的。我曾经说过,我从旧文拷贝,于是他又索要我的旧文,我就把14篇草稿,寄给他,并那份提纲,特地说明,这是草稿,没有发表。

4.    第四,对方用英文发信,威胁我要告学校,我害怕了,只好改口说第一篇博文《蓝田日暖玉生烟》曾经发表在力学杂志上,事实也是如此。虽然杂志地位高,可是我刊登的是科普栏目,不需要同行评审,也没有标注要求,还有稿费(60元)。 那么,我是否抄袭了呢?按照他的标准,有,蓝田玉的传说,查网上关于杨伯雍  蓝田玉,有13600项,所以我还是抄袭,于是他决定向学校告发我。面对这种指责,我无话可说。从一开始我就是他心目中的恶人,无论我说什么都不能改变他的决定,我还能作什么?

 

关于这件事的反思,我也很郁闷。我受王教授的影响太大,处处寻古诗,附弄风雅,既然不是一个很熟悉的话题,那么上网寻找素材是自然的选择,有些我经过改编了,还有一些我没有动,无论是什么目的,我都是想作消防科普,或者说卖弄一下消防常识而已。我不承认抄袭,是因为我不存在抄袭的动机,如果需要发表,我还是会认真修改的。当然,为了一篇故事中的故事而指控抄袭,也只有有心人会这么处理。如果不是收了60元钱,我可能是会和他奋战到底的。看了那么多跟在后面的对我的嘲笑,我不是那么无动于衷的人。我的结论是我不适合科学网的氛围,无意中树了很多敌人,只好宣布退出。看了那么多高调退出,而低调复出的人,我只好说自己是暂时退出。


【1】:Williams, F.A., The role of theory in combustion science, Symposium (International) on Combustion, Volume 24, Issue 1, 1992, Pages 1-17

【2】:FSJ_ma_flammability.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579411.html

上一篇:刀耕火种需火历 -- 说说古代原始的火历
下一篇:我的再次道歉认错
收藏 IP: 68.33.168.*| 热度|

2 袁贤讯 张鹏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