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云南的雨水是不是都跑到媒体哪里去啦?

已有 2923 次阅读 2012-4-8 10:2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云南

 

云南的雨水是不是都跑到媒体哪里去啦?

 

一位先前的同事现在是复旦大学的博导,基于自己的专业,时常会写博文分析一下当代中国政治,“谁知一贴比较中肯分析的博文,往往会被无情删去”,因此,在转帖一篇当初多家报刊不敢或不愿发表而终于见刊于《社会科学报》的发言稿时不无担心:“这回,新浪博客总不会再删除已经公开发表的东东了吧?!抓紧看!”

这种无奈、悲哀常常给一种窒息的感觉。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一“杞人忧天”之习惯,让本来淡泊人生的自己在不到知天命之年就华发频生。

多年前,一家报纸约我谈海子的名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说每个读者“在读这首诗时,都会对这样一位天才的孤独进行属于自己的思考。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思考是对我们文学、制度及生存方式的拷问,这种拷问对于检讨、审视并形成新的文化传统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我发现这样的反思这样的拷问没有任何意义,除了给自己平添白发外。正如埃里克·亚伯拉罕森在2012212日美国《纽约时报》所认为的那样,如果只给他一个字界定中国社会,非字莫属。哪里需要行使权威,字就在哪里出现。除基本意思负责字也出现在管理管辖管制管家这些词中。如果要解决问题,第一句问的话便是这归谁管?没有人管暗含着不赞成甚至恐惧的意味。而无所不及的“管”给社会带来表面的稳定外,还带来了众多的副产品,如“钱学森之问”的困惑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广泛地存在。于是,我从前年开始,很少给报刊写文章,也极少光顾博客这块自留地,任其荒芜。

现在我又发现,减少脑细胞的活动频率,并没有让我的白发有所收敛。头上的白发还是一如既往的放肆。

先前还时常看到网络新闻,尤其是凤凰网,但现在也几乎不看,因为没有东西可看。几乎所有的新闻都是中国很强,经济如何强势,政治如何强硬,军事如何无坚不摧。但我知道,比那些名气胜过我的人更知道,如果功利至上、势利当头,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即便强势,也强势不到哪里去,更不要说强盛!我时常想,是不是因为大量水分跑到各种传媒上,从而导致云南那边持续的干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556685.html

上一篇:北大终于可以将“裸体女”替代“裸体男”了
下一篇:中国科技界什么时候让国民省心呢?
收藏 IP: 121.195.184.*| 热度|

5 李学宽 杨秀海 郭向云 吴飞鹏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