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知识化社会 – 探索与创新的历程

已有 1248 次阅读 2021-2-19 15:15 |个人分类:人类历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文明一万年,农业起源和城市与城市群形成,开启于亚伯拉罕的一神论和夏禹的天子概念,从以色列-环地中海和欧洲延伸到环太平洋-中国与四大湾区的发展,经历了:

1-从摩西出埃及到古典文明的文化奠基 - a-犹太教的祭司与文士模式和道家与儒家(道法自然与以史为鉴)文化,b-精神(释家)与自然哲学,c-工程与教育模式 - 语言与数学和艺术与技术;2-从拜占庭时期到大航海时代-宋朝和明朝(泉州与长崎)的手工业艺术发展,查理曼(鹿特丹和威尼斯)与俄罗斯英国的文明奠基,a-实践与人文哲学-名辩学和理学与心学,b-思辨与认知哲学 - 唯名论和唯理论与经验论,c-新教伦理与实证科学的诞生;3-从北太平洋区域(美国、日本和中国与俄国)的工业化到太空探险时代,人类文明拓展到地球-月球-火星体系的发展时期。

人类社会的知识体系发展,经历科学与工业革命,建立了:

1-宇宙学与物理科学和2-人类学与社会科学 - 传媒、金融法治机制;3-生物学与医学科学和4-机器与认知科学 - 硬件、软件与数据库-a-机械化与电气化,b-自动化与信息化和生物工业 - 合成细胞和类脑计算与神经工程,从实验与循证医学到系统与精准(个体化与转化)医学。

- Bj.Zeng的探索 - 结构论 - 4世界与4轴心时代和《星际情殇》 - 幻象诗与显现绘画:

童年印记 - 万花筒与望远镜(奥匈文字),1972年翻阅中西医药书籍,1976年家庭传统习俗和埃舍尔几何绘画与物理学启蒙,中学时代 - 光合作用仿生工厂、微电子遥控昆虫飞行和蚂蚁神经节网络结构的遐想。

1 - 1991年城市群与地缘文化分析,论述系统科学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整合的生物电子学方法,1992-1994年提出系统医学 - 图论与网络拓扑学方法,系统遗传学系统生物工程,以及输卵管生物反应器和细胞仿生工程1995-1997年开展基因片段组装合成和耐药细胞连续突变筛选。

2 - 1996-1999年阐述系统合成生物学的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偶合模式 - 生物科学与计算机科学和纳米技术、生物信息技术与分子生物技术的交叉综合,以及细胞通讯与分子模块和基因回路设计方法。

3 - 2002- 2006年道德经济学和犹太文化(祭司和文士)与道家和儒家文化,2007-2012年阐述4次科学与4次工业革命和纳米机器设计原则与工程医学,2014年启动细胞分析与合成芯片和药物筛选技术开发,2016-2019年科学与工程偶合的转化医学(2002类脂诊断2018临床治疗)。

---2021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72905.html

上一篇:火星社会 - 地球文明的拓展
下一篇:创新型社会机制 - 人文哲学与科学哲学
收藏 IP: 120.230.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