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创新型社会机制 - 人文哲学与科学哲学

已有 2362 次阅读 2021-2-22 20:40 |个人分类:人类历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类社会的核心文化与机制建立 - 从以色列-环地中海区域到中国-环太平洋区域,建立了金融机制与法治社会,手工业与工程模式转换到科学和机器化工业与设计艺术。

公元前两千年的一神论宗教,开启于亚伯拉罕和夏禹时代,从摩西出埃及(在商朝中国春节起源)到希腊化时期,以色列北国在亚述(翼兽文化)失去十个支派 - 南国两个支派在波斯(狮子文化)形成了祭司与文士模式,中国在周朝奠基了道家(道法自然)与儒家(以史为鉴)文化。

公元后一千五百年(汉朝到宋朝和明朝)中国儒家文明的工程技术与工艺美术发展,查理曼、俄罗斯和英吉利(11世纪诺曼王朝)的欧洲文明奠基,经由中亚-中东-中欧丝绸之路和泉州-长崎-鹿特丹和威尼斯港口贸易,形成意大利(美第奇家族)文艺复兴、东印度公司与华尔街的发展路径。

大航海时代以来,新教伦理(道法自然与以史为鉴)的五百年历史,形成了实证科学与工业化(英国汉诺威王朝)的发展时期,在太空探险时代,地球文明拓展到地外星球 - 未来的太空任务生物工业的发展。

- 从实践与思辨哲学和工程与教育模式 - 语言与数学、艺术与技术 ,发展到名辩学和理学-心学的人文哲学,唯名论和唯理论-经验论的发展,带来了科学哲学的实证分析与系统综合方法。

历史分期:I-1-埃及中王国、古巴比伦、三星堆 - 中国夏朝,2-中国商朝、印度吠陀、希腊迈锡尼,II-1-古典文明(BC1000-AD500年)- 从古以色列、亚述和波斯到希腊化和罗马 - 从中国周朝(楚国)到汉朝,2-拜占庭时期(AD395-1453年)- 从中国隋朝到明朝,III-1-大航海时代 -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路德宗教改革(AD1517年)与尼德兰革命、印度莫卧儿(AD1526-1857年)和东印度公司,2-北太平洋区域(俄国、美国、中国和日本)的近现代化,IV-后现代社会 - 太空探险与火星计划时代 - 头上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 - 康德

- Bj.Zeng的探索:童年印记 - 望远镜和万花筒(哈尔滨上海),1972年翻阅中西医药书籍,1976年家庭传统习俗和埃舍尔几何绘画与物理学启蒙。19911996年在中国提出系统医学、系统遗传学和系统生物工程(输卵管生物反应器与细胞仿生工程)及其概念、原理(结构论)与方法(图论与网络拓扑学和生物电子学),19961999年在国际上倡导系统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的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偶合模式(生物系统理论和实验、计算生物学与人工生物系统的工程设计),20072012年论述4次科学与4次(把计算机与互联网列出为第3次)工业革命等。

---2021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73382.html

上一篇:知识化社会 – 探索与创新的历程
下一篇:文明的历程 - 知识化社会发展
收藏 IP: 120.23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