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友好”及“不友好”的抄袭 精选

已有 4881 次阅读 2011-1-28 18:28 |个人分类:名人轶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时间, 出版社, 故事, 友好, 名字

 
    抄袭和引用不同,这不用我说大家都很清楚二者的界限。我之所以整出个所谓“友好”的抄袭和“不友好”的抄袭,是因为我认为此抄袭不等于彼抄袭。“友好”的抄袭等同于“过度引用”,虽然作者大段文字照抄而且很多图表照搬,但却在参考文献中列出了被抄袭者的名字及其著作,而“不友好”的抄袭与真正的抄袭还有细微差异,那就是在初版时列出了参考文献,而再版后却把别人的名字给偷偷地去掉了。这样就将别人的东西经过“移花接木”、“偷梁换柱”等手法变成了自己的东西。下面就给大家说一则我亲自遭遇的这种令人哭笑不得的“抄袭”故事。
    我和导师1990年在一个省级出版社出版了一部专著。论出版时间,这本书比国内任何同类书籍都要早。这本书总共才印了1300册,也没重印过,估计没有多少人见过这本书。出版社给了作者20本书,我和导师各10本。我后来陆续将书送人,现在只剩下一本了。
    在我们的书出版8年后,有个大学老师在一个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了一本类似的书,其中有很多内容参考、引用了我们书中的文字、图表、标题和参考文献。我当时看到这本书后,第一感觉是觉得它“抄”得太多,有几章不仅图文基本相同,连大小标题都一字不差,但看看后面的参考文献,还都引用了我们的专著,我也就没有在意了。我推测这些章节可能是这位老师的一些学生所写,由于他们的水平有限,连理解都有问题,怎么可能进行一番改写呢?还有就是当时他们也许找不到更多的参考书吧!我就权当它是“友好”的抄袭而不予追究。
    这本书可能是国家级出版社出的吧,名气自然比我们那本书大得多,但我想能借助他的这本书扩大我们的学术影响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因为从参考文献中就能看出谁的书先出,谁的书慢出,不可能给我们罗列抄袭罪名吧!果然,多年过去了,大家彼此相安无事!我们没找他的麻烦,他也没给我们打过招呼。
    这位老师妙的是选了一家好的出版社,更妙的是趁热打铁又出了第二版和第三版(书名改了,算一本新书)。这下火了,它不仅被许多学校选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参考教材,而且在国内同行中还被奉为本专业的学术“圣经”。令人诧异的是,不知作者出于什么考虑,竟然把参考文献中引用的我们的名字和专著去掉了,同时将照搬我们图片后注明的引用文献也去掉了!
   这就“不友好”了,他不仅“冒犯”了我们的尊严,而且还有误导公众之嫌,因为以后我们的书再版人家还以为我们抄他呢?这岂不是“喧宾夺主”了吗?大概他以为从自己的书中把图文搬过来,只不过是一种转载罢了,不能算作抄袭吧!否则他不会明目张胆地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我来替他说一句:“呵呵,拿自己的东西何罪之有”?
    我认为,“移花接木”也好,“偷梁换柱”也罢,只要参考了人家的图文,都必须列出参考文献,否则都算抄袭,何况他照抄、照搬已很严重,不列出参考文献就是不折不扣的恶意抄袭行为!我这里没有直接点这位作者的名,是希望他本人看到后能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并引以为戒,必要时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我们是会原谅他的,毕竟他也是名人了嘛,大家都不容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408714.html

上一篇:追求高影响因子杂志太难了
下一篇:博士毕业到底该干啥活?
收藏 IP: 113.69.159.*| 热度|

30 戴力扬 许培扬 朱志敏 刘立 刘进平 吕喆 陈辉 魏正林 霍艾伦 武夷山 贾利军 曹广福 丛远新 苗元华 陈国文 毛培宏 刘钢 李毅伟 鲍海飞 张海燕 方立 刘健 陈苏华 王鸿飞 黄安年 吴锦宇 刘广明 李宇斌 tuner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