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范式变迁:现代医学与古代医学的分野与交汇札记(144)

已有 2372 次阅读 2020-1-9 08:11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动力学, 科学哲学, 科学方法论

一四四、科学方法和科学动力学——现代科学哲学概述(第三版)

邱仁宗研究员编著科学方法和科学动力学——现代科学哲学概述(第三版)2013年05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一)内容简介

《科学方法和科学动力学:现代科学哲学概述(第3版)》是对当代科学哲学的若干重要发展趋势的概述,主要介绍当代西方科学哲学的知识及其对科学的性质、方法、发展的动力和规律等问题的研究成果,如波普尔的否定论、库恩的科学革命结构、拉卡托斯的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费耶阿本德的无政府主义认识论,以及费耶阿本德以后科学哲学的进展等。《科学方法和科学动力学:现代科学哲学概述(第3版)》自第一版出版以后,就有着广泛的影响,促进了公众对科学哲学这门对科学研究大有裨益的学科的了解。第三版不仅对初版和第二版进行了勘误,还专门增加了3万多字的内容,对科学哲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进展以及争论进行介绍和评析。
  《科学方法和科学动力学:现代科学哲学概述(第3版)》不仅可以作为高校哲学系尤其是科学哲学专业师生的专业课教材,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类专业的公共课教材,也适合相关领域研究人员以及关心科学哲学问题的读者阅读参考。

(二)作者简介

邱仁宗,毕业于清华大学文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应用伦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社科系/生命伦理学中心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卫生部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卫生政策和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红丝带论坛临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欧研究伦理学平台中方主席,美国乔治城大学肯尼迪伦理学研究所终身成员,美国海斯汀中心成员,国际哲学研究院院士,联合国艾滋病防治署艾滋病和人权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中英暑期哲学学院中方委员会主席,中图科协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和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家甲型流感防控工作综合评估专家组组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生命伦理学委员会委员,世界卫生组织性别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逻辑学、方法论和科学哲学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生命伦理学联合会理事,亚洲生命伦理学联合会会长,国际单体型研究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委员会委员,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伦理委员会委员。获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终身成就奖,中国医学伦理学会终身成就奖,中国伦理学会学术著作一等奖。2002年世界技术网络伦理学奖获奖人,2009年教科文组织阿森纳科学伦理学奖获奖人,2011年美国Henry Beecher生命伦理学奖获奖人。著有《自然科学哲学问题》(1984)、《科学方法和科学动力学》(1984)、《当代西方科学哲学述评》(1987)、《科学发现的模式》(1987)、《生命伦理学》(1987)、《思维研究新论》(1993)、《科学哲学引论》(1996)、Realism vs. Anti-Realism in Philosophy of Science(1996)、BioethicsAsia Perspectives(2004)和《生命伦理学导论》(2005)等,并在中国、法国、德国、日本、罗马尼亚、西班牙、美国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期刊和书籍中发表有关科学哲学和生命伦理学的论文近400篇,其中英文论文70余篇,是国内哲学界用英文发表论文最多的学者之一。

(三)该书目录

1章  历史的探索

1.归纳-演绎法

2.新方法的萌芽

3.“新工具

4.牛顿的方法

5.归纳问题

6.发现和辩护

7.支流-江河

8.穆勒五法

9.约定论

2章  “公认观点”的兴衰

1.哲学危机

2.“公认观点

3.可证实性

4.归纳逻辑

5.观察与理论的区别

6.理论的解释

7.对应规则

8.科学通过归并发展

9.重建的失败

3章  分界标准

1.书斋中的探索

2.分界

3.“可证实性”批判

4.可否证性

5.标准的应用

6.否证的逻辑

7.否证的免疫

8.可否证度

4章  否证法和科学的成长

1.归纳问题

2.休谟的解决

3.理论是猜想

4.归纳不存在

5.观察渗透理论

6.先有H,还是先有O?

7.科学始于神话

8.演绎检验法

9.P1→TT→EE→P2

10.验证和验证度

11.“从阿米巴到爱因斯坦只是一步

12.常识实在论

13.精神水桶理论

14.科学进步的标准

15.真理和逼真性

5章  世界1,2,3

1.三个世界的理论

……

6章  世界观分析

7章  范型和常态科学

8章  科学革命

9章  精致的否证法

10章  科学研究纲领方法论

11章  科学哲学和科学史

12章  理论多元论

13章  无政府主义认识论

14章  科学哲学仍然有未来

15章  基本概念及相关争论

(四)阅读欣赏

但尽管如此,通过望远镜观察到的结果比肉眼看到的结果与哥白尼更为一致。按照哥白尼理论,火星和金星离地球最近与最远时大小差数倍,亮度差数十倍。但肉眼看不到这种变化。通过望远镜看,它们的变化是与哥白尼的预见一致的。正是这种一致,而不是对宇宙学和光学的深入理解使伽利略证明了哥白尼的预见和望远镜观察地上和天上物体的准确性,正是在这种一致上他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宇宙观。伽利略并不是第一个用望远镜来观察天空的人,但他是第一个把握所看到的东西的巨大意义的人,他一下子就理解了这完全符合哥白尼理论,而与旧天文学矛盾。他多年来相信哥白尼理论的真理性,但一直没有能够证明它,因而深刻理解望远镜的重要意义。
  费耶阿本德认为从哥白尼以前的宇宙学过渡到17世纪天文学并不是用更一般的猜想来代替已被反驳的理论。实际上,当哥白尼以前的天文学处于困难中时,哥白尼理论处于甚至更大的困难中,但与其他一些理论结合起来使它获得了力量,被人们坚持了下来,并用特设性假说和聪明的说服方法使反驳归于无效。
  我认为,这段历史本来说明了这一问题:新理论与观察事实、其他理论不一致确实不能作为摈弃新理论的理由,应该给予新理论以求得生存发展的“喘息时间”,但是归根到底新理论要达到这种一致。伽利略、开普勒、牛顿使哥白尼理论与其他新理论结合起来,取得了大量与之一致的事实,终于彻底战胜了地静说。但是费耶阿本德似乎没有重视这一点。
  他认为从这段历史得到的启示却是,当一个新的理论处于反常的海洋之中时,为了生存和发展就可以采用非理性的方法,诸如宣传特设性假说、诉诸各种偏见。因此哥白尼学说及其他“理论”观点存在至今日只是因为过去有个时候理性受到了压制。反之亦然:巫术和其他“非理性”观点已不再有影响,只是因为过去有个时候理性受到了压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13429.html

上一篇:[转载]哈佛大牛科学家:走上科研巅峰,靠的是简短
下一篇:《现代医学与古代医学的分野与交汇》绪言:话说医学(修改稿)
收藏 IP: 120.229.95.*|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