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走近聂华苓》前言

已有 4960 次阅读 2018-1-17 10:52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走近聂华玲, 前言, 故乡情


2017年10月8日至12日,父母(母親聶華苓和繼父保羅.安格爾)在美國愛荷華大學創辦的國際寫作計劃舉辦50周年慶典. 兩岸三地華文作家們與母親合影. (前排左起,瘂弦,母親聶華苓和妹妹聶華蓉、潘耀明;後排:李笛安、董啟章、畢飛宇、顏忠賢、劉偉成)

一、

早几天,广水市原招商局杨建忠局长看到我的博文《聂华苓亏欠家乡一份人情》(20168月),来电话邀请我,一起建议市里重视家乡文化软实力建设,争取为老人家建个纪念馆之类的。并且拉了个群,叫《走近聂华苓》。

杨局长认为这个事与广水有益,最好我们先动起来,有了起色再争取市里的支持。他想,聂姓宗人好些都有钱,如果能够资助,事情就好办:①恢复研究会的经费;②选址建馆;③筹备一次研讨会。然后,争取聂华苓老人家的认同并配合。

于是,我首先联系深圳的几家聂姓宗人,但他们有个误解。当年应山县(1988年改广水市)政府那样邀请,但聂华苓毫无故乡情,先后回国5次却不肯回来看看。

我托纽约的表妹去探望一下。她的观点截然相反:难道她的命运,她二哥的命运,她母亲和众多兄弟姊妹逃亡、求生的命运还不够悲催吗?!我们不应该去打扰她的宁静。何况,应山只是他父亲、爷爷的故乡,她从来没有回过祖籍,更没有童年的记忆,为什么非要回来不可?!

二、

这几天,读聂华苓的书,《三生三世》中有这样一段:

1986年,我和弟弟华桐沿江重访母亲带着几个小儿女,在抗战中艰苦生活的地方。重庆,万县,三斗坪,宜昌,武汉。最后去开封。湖北应山县外办突然来了,提着一包皮蛋,特地赶来邀请我和华桐去应山。那里算是我们老家了,但我母亲这一房人从没去过。父亲死后,在母亲的苦难中,那儿的亲友对我们敬鬼神而远之。我和华桐一时也无法改变早已决定的行程。我对大哥说:你去吧。他说:我算什么?他们要你们去呀。

我们终于从外办那儿终于知道了二哥的情况。1980年,湖北副省长把调查聂华棣下落的工作,交给应山县办理。刚好是来开封的这位外办去调查。二哥的命运,寥寥几句话就了结了。

50年代,二哥从武汉回应山养牛。忽然几头牛死了。有人说牛是他毒死的。他就进了劳改营。他在那儿得了肺病。据说60年左右释放了。但应山县没有他回去的记录,武汉也没有。最后外办找到一个当年和他一起劳改的人。那人说,他在劳改营里看见过二哥,骨瘦如柴,因为劳改,没有说话。过了一阵子,他走过一堆黄土。

土堆前面插了一个小牌子:聂华棣。

据考证,文中的“应山外办”为魏大同。《夏氏宗亲网介绍:

魏大同,字达一,192611月生,湖北省大悟县人,现为湖北省广水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广水市诗词学会名誉主席。《大悟县志》、《广水市志》都有大同公的传记,可供参阅。

他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曾担任应山一中副校长、应山师范副校长、应山县文教局副局长、教育局副局长、局长、党总支书记等职。湖北省社会科学副研究员,湖北汉江书画院院士,中国楹联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北省楹联学会顾问,湖北省诗词学会理事,随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随州市诗词学会名誉主席。幼承家学,书法、诗词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1980年春,应山县书协成立,首任会长。自此不久,书法、诗词便成他的专业。在书法方面,篆棣真行草兼习,尤喜魏碑与行草。书法作品多为自作自书,多次应邀参加全国性和海峡两岸名人名作展,并为全国多家博物馆和多处名胜地所收藏和镌刻。书论文章,多次入选全国书学讨论会,并多次见《中国书法家通讯》和《书法报》等报刊。诗、词、联亦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有《大同诗文抄》和《大同自书旅美诗抄》行世。传略辑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多家辞书。近年,被广水市委授入荆楚联坛老宿等光荣称号。

魏大同曾经是“聂华苓研究会”会长,与父亲是早年的同事。那时候父亲也是研究会理事。聂华苓书中当年和聂华棣一起劳改的人,可能就是父亲。父亲在世时,我听他讲过这段往事,那个劳改营可能就在赵李桥,父亲划右派后在那里劳改了4年。

三、

为了说服表妹,我写了《你还如当年》:你还如当年/敏感而多疑/如何安放一颗/沉稳的心/其实这世上/有很多误解/正是这些误解/组成了它的绚丽多彩。相信她会去看望老人家:一位93岁的老人,孤苦伶仃,去日不多。非常希望她,能够在离世之前,感受一下故土的温情!

我对聂姓宗人说:如果故土有温情,不在于她能否念及;如果故土没有温情,她又有何念及?

也许,好事多磨。不管怎么说,先建个网站再说。

那么,网站的名字就叫《走进聂华苓》。初步设想其栏目:作品;评介;乡音;鉴赏;影像等等。

在“乡音”栏目,我会介绍表弟(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创作的《老武汉》(70年以上的武汉建筑)他凭借100多幅油画,出现在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幕上。还有我的博文《赵李桥的模糊旧事》、《没有儿时记忆的土地是故乡吗?》、《群贤毕至:马坪少年再聚首》等等。当然,还会有我正在构思的《聂华苓与聂绀弩》:①聂姓文宿;②故乡情愫;③文学造诣;④江湖风云。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095292.html

上一篇: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BSL-3实验室通过验收
下一篇:老家聂店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3 武夷山 刘全慧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0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