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老家聂店

已有 3524 次阅读 2018-1-24 13:46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聂店村, 家乡建设, 何永存

1   何永存(右二)在主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

2   何永存左二带着村民查看油茶基地

3  徐家河水库

4


5

6

广水素有“鄂北门户”之称,我的老家聂店,就坐落在湖北最大的人工水库——广水徐家河河畔。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聂店北接淮河之源头桐柏山余脉,东系大别山红色革命圣地-浆溪店新四军部旧址,西毗邻襄随涢水支脉的马坪重镇,南望安陆古泽云梦。沪蓉高速之湖北麻竹九标段贯穿全境,余马线穿插相接316国道,地理位置突出,交通便捷。

聂店村总面积10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8个自然塆,居民总人口4000余人,耕地面积2300亩,山林面积9000余亩,成条带式围绕徐家河两岸,为典型逐水草而居的自然村。古时聂店曾经以鄂北著名集镇商品贸易中心闻名于世,1958年兴建徐家河水库,因为地势较低,久负盛名的聂店被淹没水底。聂店民众,不得不向高位置迁居。如今聂店,村在林中建,水在村中流,人在绿中行,行则道路宽阔,游则曲径通幽,居则环境宜人,新农村建设在日益发生变化,即将展现鄂北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聂氏人文

这里民风朴实善良、人民勤劳上进,曾经涌现出一大批著名的人物。其中,聂氏一家更是独占鳌头。

聂辑五(18691937),习称辑五老太爷,著名塾师。清末孝廉方正(副举人)第11名。放知县赴任途中辛亥革命爆发,后参加过讨袁斗争。曾任两湖总师范学堂、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湖北省立第一女子中学教员,应山县永阳中学校长,并兴办武昌聂惠记济荒袜厂接济应山民工。1937年去世,葬于聂店莲花山。

聂洸(1891-1936,字怒夫,原名绍武,派名渭忠,系聂辑五儿子,陆军中将。1911年参加武昌首义,1914年,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步科一期学习。1918年入陆军大学第五期。嗣后任职直系第三混成旅,湖北第一师四团团长。1926年北伐军进逼武汉时,开城门迎接北伐军。任唐生智第八军参谋处处长。1927年后历任武汉卫戍司令部参谋长,湖北禁烟局局长、宜昌禁烟稽查处处长、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候补执行委员、南昌行营旅长。1935年夏,就任贵州第七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兼平越县县长,1936125日,率部阻击红军,在战乱中身亡。

聂华苓(1925-),聂洸之女,当代著名女作家,著名文学翻译家1925年生生于武汉,1948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外文系,1949年随母亲、弟弟、妹妹去台湾。曾为《自由中国》编辑委员和文艺主编。1960年,该杂志被封闭,主持人雷震被捕,她失去台湾法商学院教书工作,同外界隔离。自五十年代起,被列入亚洲小说一百强之中。其文章《亲爱的爸爸妈妈》被选入初中二年级人教版上册语文课本第5

聂华苓已出版的书,包括小说、散文、翻译及评论文章,在台湾、美国、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华文地区出版,并有作品在美国、印度、意大利等十多国发表。《桑青与桃红》英译本Mulberry and Peach: Two Women of China 更在一九九年获得「美国书卷奖」(American Book Award)获美国University of Colorado, University of DubuqueCoe College三个大学荣誉博士学位。1982获美国五十州州长所颁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1980年代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翻译顾问委员会委员,1981-1982美国纽斯塔(Neustadt International Literary Prize)国际文学奖评判委员。1987-1988美国飞马国际文学奖(Pegasus International Literary Prize)顾问。此外,为北京广播学院荣誉教授(1986)上海复旦大学顾问教授(1988)匈牙利政府所颁文化贡献奖(1989)、波兰文化部所颁国际文化交流贡献奖(1992)、中国南京大学杰出校友(2012)[

聂华桐(1935-),又名华相,聂洸之子,19351124日出生于武汉市,1957年获台湾大学理学学士,1966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哲学博士。长期与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合作,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理论物理研究所从事理论物理研究。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曾任中国国务院国外智力引进办公室顾问、中美人才交流基金会理事、美国(华裔)科技教育协会会长、世界华人物理协会常务理事、北京科技政策讨论会海外筹备小组成员、中国科技体制改革讨论海外成员、中国863高科技发展计划咨询小组成员。1997年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杨振宁理论物理研究所荣休教授;1998年后兼任香港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2009年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量子引力场理论、引力场理论的拓扑性、中微子在高密度介质中的传输性质

二、清代建筑群

聂店,徐家河东畔,有一个美丽古老的自然湾——朱家垄,源于明代嘉靖年间,据朱家族谱《家乘》记载北宋著名的哲学家理学家朱熹后裔的一支顺麻城迁徙至此遂改名朱家垄。朱姓儿女始终保持着先祖崇文明礼的精神,在这里繁衍生息了几百年。

丹灵毓秀,古风犹存,朱家祖屋,为清代典型的鄂北民居。古朴紧密,祖屋坐北向南3000平方有余。多半毁于战乱,虽不是廊腰缦回,檐牙高啄,也不是雕栏玉砌,但是正厅的横梁、斗拱、花门、窗棂,工艺精细,黝黑深邃的木制回廊,向里进二十米,里头天井会让你觉得豁然明亮,天井里面花坛里种满了栀子,和仙人掌,旁边放多个盛满水的大水缸,因其多为木制为防火所用。正厅横梁下一个雕花的折子,居中一八仙桌,两边各一把木制靠椅,桌上方挂朱熹的画像一张,边上一对联一幅左曰“学问宽仁自有文章华国”,右为“光明正大永能忠厚传家”,横批是“兴贤尚礼”,其为清代秀才朱端辅先生题,朱端辅系民国两湖主席何雪竹启蒙恩师。老人说,只有当时族里的头人才可以坐。祖屋不远,留有几百年前用来舂米的大石凿砚,木制汲水工具——水车,风车,耒等古代农具。湾西头稻场,草垛边上两颗皂角树,树龄超过两百年,历史的年轮向前,它已经不再挂满皂角枝繁叶茂,听祖辈讲树上的皂角用来浆洗衣服被褥必是不可少的。初春稍上,偶尔会抽出几簇新芽,让人惊讶这枯木逢春的奇观。门前九山连成一线,此彼起伏,山下小溪河沟自东向西流水潺潺,春天溪边长满了映山红,姹紫嫣红分外妖娆,煞是好看。

聂店地处徐家河西大河中上游,两岸冲击形成的平畈,孟春,两岸山上晶莹的冰扎里那一抹浅绿,渐渐变青,变绿,生机勃勃,欣欣向荣。仲春,河畔一望无际金黄的油菜花。野鸭在水草“嘎嘎”地叫着,尽情地嬉戏。一群群小鱼,在河边的水草里,自由自在地穿梭着,仔细看你会发现有些狭长小鱼,鱼嘴上还像带有一直绣花针,那是徐家河水系独有的针鱼,有的小鱼除了眼睛是褐色的,全身晶莹剔透,那是银鱼,全国仅有富春江和徐家河盛产这种鱼,别无它处,煮汤味道极其鲜美,小的时候经常吃很怀念。

夏天虽没江汉平原上的莲叶田田,属于鄂北这个地方的雨季,雨来的一点都不委婉,是那么的大气磅礴,在山间,在沟边头咆哮的汇到大河里,远望让人讲不出心中的豁达。

秋天来了,水果成熟了。河畔沙地里西瓜,甜瓜玉米,地划着一条条装满水果的小船。鱼虾也肥了,匡家畈的渔民都满载而归冬天来了,大雪纷飞,到处白雪皑皑。小河静静地流着,显得是那么安详。

三、如今带头人

1.千万富翁当支书:1984年,何永存高中毕业,1993年,他离开家乡到三峡,搞起水电建设工程,个人资产达数千万元。2007年,父亲病故,何永存回家奔丧。当他看到全村老小300多号人,排着长队为老父送葬时,心里为之一振:“父亲当了27年村委会主任,那一刻我才知道,他在大伙儿心里有多重。”2010年底,曾跟父亲搭班子的老村支书刘昌高,请何永存回村当书记。那时村里负债300多万元,各项工作已经瘫痪6个多月。“再苦再难我也要试试。”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何永存踏上了回乡的路。

2.村里两年大变样:最近两三年,聂店村大变样了,平整宽敞的水泥路,设施齐备的卫生室,一大片绿油油的油茶基地。

老人们印象颇深,2011年农历新年正月初八,聂店村召开村民大会,新当选村支书何永存,当众承诺了12件大事:发展油茶1300亩,投入50万元;建设当家堰塘20口,投入90万元;偿还外债100万元……

当时,村民们半信半疑。如今,绝大部分承诺已经实现。其中,偿还外债突破了140万元。

发展经济和公共事业,资金从哪里来?“千方百计争取政策扶持,实在不行我个人出。”何永存轻描淡写。事实上,当村支书两年来,何永存为村里捐的钱,已经超过100万元。而且,他还鼓动亲戚朋友捐了近30万元。

3.七年打造示范村:如今,外出创业、反哺家乡的大有人在,可像何永存这样倒贴100多万,而且累垮身体,影响生意,还真不多见。20133月,在一次村组代表大会上,何永存感到两眼发黑,竟一头栽倒在地。大伙把他送到武汉同济医院,查出为间歇性脑梗塞。医生说,这是过度劳累造成的。不过,仅在医院躺了一个星期,何永存就回村了。

因为忙,无暇顾及生意,去年下半年,由亲戚照看的一个工程,原本能赚80万,结果亏了40万。不过,他对村里的发展倒是信心满满。按照设想,去年种下的1300亩油茶基地,3年后开始创收,一年受益不低于50万元。近一个月,他在为另一个项目奔波:村口闲置的660亩水面,适合搞鱼虾养殖,成规模以后,每年村里净收益起码30万。何永存说,五至七年内,他要将聂店打造成一个新兴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4.整合资源谋发展:新的村支部、村委会接任以来,大力兴修水利建设。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兴修扩建当家堰塘14口,公路涵桥一座,修建通塆机耕路2.7公里。为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宣传发动农户养殖、种植业。截止目前水面养殖已达到500亩,生猪养殖达2500头;力争三年内达到水面养殖800亩,年生猪出栏达到3500头。2012年开春以来,已启动开发油茶基地2000亩。五月初,湖北徐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聂店村,现已初步落实黄、红、黑莓示范基地200亩,带动村组党员干部开发300亩,蔬菜种植100亩。同时,村级各项公益设施建设已全面启动,部分已实施完成。

5.贴心为民办实事:聂店新农合作工作成绩显著。201110月底,为开通全村门诊统筹、改扩村级卫生设施,村级新农合作医疗“零差价”在全镇率先实施。以村党支部书记何永存同志为首的企业名人成立了“聂店永存基金帮扶站”。他放弃水电公司老总的舒适环境,毅然回到养育他的家乡,投资上百万元为家乡修塘堰、还旧债、建设蔬菜交易市场,建设各种公共卫生设施……截止目前,帮扶特困户、五保户、大病大灾资金已达两万余元。2012年五月一日起,再次启动特困党员干部、五保户免费就诊。为促进村民的精神文化建设,广水戏曲协会、豫剧团经常受邀到本村进行文艺表演。新农村建设正在不断发展中,各项公益设施的建设已全面启动和完善,真正的做到了方便群众,惠策于民。

6.干群共谱和谐曲:新一届村支部本着“一心为民、踏实工作、大胆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大胆创新村级管理,强化“一审”、“两抓”、“四健全”、“两推进”的工作举措,极力转变和解决过去村级党组织“四力”(四力:村级党组织能力、两委班子合力、工作动力和经济实力)和“三化”(三化:干部思想观念僵化、工作信念淡化、工作作用弱化)矛盾和问题。健全规范化制度体系,努力实行村组干部目标管理,强化工作绩效考核,做好村级村务公开。坚决实行村级工作民主参与,做到民主监管,民主理财的工作方针。增强群众信任感,努力转变群众与干部信任危机。极力推进村级党组织建设,一曲美好而炫丽和谐曲将在聂店村拉开序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096563.html

上一篇:《走近聂华苓》前言
下一篇:聂店永兴世系图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2 鲍海飞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